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1期

关于糖尿病并发症的治疗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糖尿病(DM)是内科常见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是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的一组综合征。但其并发症的根源是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障碍所发的“三高现象”,这一现象诱发出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如血液渗透压、血黏度、血流变学、微循环、膜功能以及血氧饱和度等相继发生异常改变,引起全身细胞组织代谢功能异常。可见糖......

点击显示 收起

    糖尿病(DM)是内科常见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是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的一组综合征。但其并发症的根源是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障碍所发的“三高现象”,这一现象诱发出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如血液渗透压、血黏度、血流变学、微循环、膜功能以及血氧饱和度等相继发生异常改变,引起全身细胞组织代谢功能异常。可见糖尿病不只是糖代谢的异常,而是脂肪、蛋白质代谢都发生紊乱,常可累及其他系统,DM并发症发生率高达65.1%,而DM引起的各种并发症则是致死的主要原因,故而积极地防治DM并发症,对降低其病死率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现就其并发症的治疗总结如下。

  1  并发肾病

  糖尿病肾病,又称糖尿病肾小球硬化症,是糖尿病严重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重点在于治疗糖尿病,因此,糖尿病的治疗是糖尿病肾病的关键所在,对其治疗要做到整体合理[1]。中药可用活血化瘀、改善微循环的复方丹参注射液,能收到心肾兼治的良好效果,对于肾阴亏虚者可用六味地黄丸滋阴固肾,西药可选用中效(NDH或Iente)胰岛素,每天早餐前30min皮下注射1次,开始剂量约为4~8u,根据尿糖和血糖测定结果,每隔数天调整胰岛素剂量,直致取得良好控制。临床发现大多数口服降糖药和部分胰岛素主要从尿液排出,对DM肾病患者较易诱发低血糖尿反应,故在选择降糖药治疗时要注意。近年应用于临床的二代口服降糖药格列喹酮的代谢产物由胆汁排入肠道,很少经过肾排泄,故而对合并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较为安全。

  2  并发皮肤瘙痒症

  DM皮肤病变为DM常见并发症之一,患病率高达77.7%,随着DM发病率的增高,并发皮肤瘙痒的病例也明显增多。其瘙痒主要原因:(1)糖尿病“三高现象”连锁反应对皮肤的刺激;(2)DM皮肤结构的改变引起皮肤干燥发生瘙痒;(3)DM皮肤微循环异常引起缺血缺氧;(4)DM皮肤细胞膜功能障碍代谢异常;(5)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皮脂分泌排汗异常等原因引起[2]。中医中药治疗:(1)血虚生风:要扶正养血润燥,用当归补血汤加减;(2)湿邪生风:要燥湿健脾行水,用胃苓汤加减;(3)热邪感肤:宜清热凉血,用犀角地黄汤加减。西药用马来酸氯苯那敏每次4mg,每日2~3次,口服,赛庚啶每日2~4mg,每日2~3次口服。以上治疗均可取得良好效果。

  3  并发神经炎

  神经炎是DM临床较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主要由糖代谢紊乱引起。中医中药辨证施治常常采取活血化瘀、舒经通络的方法进行治疗,可以取得明显疗效。而顾明君等[3]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采用美西律治疗DM神经炎疼痛21例,效果显著。方法是[3]美西律200mg,每日3次口服,疗程4周,必要时加服VitB1及VitB12。治疗后,19例疼痛明显减轻或消失,有效率90.4%,除1例有恶心、头晕外,其他无明显不良反应。本药止痛作用可能与其阻滞钠通道、抑制再生神经纤维的自发活动有关。

  4  并发DM脑血栓

  DM并发脑血栓是DM并发症中最严重而危险的并发症之一。脑血栓占脑血管意外发生率的21%~46%,50岁以上的DM患者居多,好发于大脑中动脉、颈内动脉和基底动脉等。脑血栓中医谓之偏枯,为气滞血瘀、经络闭阻所致。

  治则应为扶气养血、升清降浊、活血化瘀、舒经活络。可用玉液汤和补阳还五汤加减。两方相辅相成,重在补气养血、活血化瘀,不仅对糖尿病脑血栓,对糖尿病其他并发症都行之有效[4]。西医主要有:(1)抗凝治疗法:选用尿激酶,首用量400CTA单位/kg体重静脉注射或溶于生理盐水静脉滴入;双嘧达莫有降低血小板聚集,阻抑血栓形成的作用,口服50mg,每日3次。(2)血管扩张治疗法:5%碳酸氢钠对脑血管有明显扩张作用,可以改善脑血栓的局部缺血,减轻脑水肿的作用。一般200ml静脉点滴,每日1~2次。但应确定无脑出血、脑水肿和颅内压升高后方可使用。(3)血液稀释或降黏疗法:维脑路通注射液为治疗闭塞性脑血管病的有效药品,用0.1~0.2g加入生理盐水250ml静脉滴入,20天为1个疗程。(4)高压氧疗法:每次90~100min,每日1次,10天为一疗程。

  5  合并DM肢端坏疽

  DM肢端坏疽为DM严重并发症之一,发生率为1.5‰~2.5‰,属于DM病的一种,其发生前多半并发DM骨质疏松

  对DM并发肢端坏疽伴感染的患者,采用蝮蛇抗栓酶0.75u加5%葡萄糖盐水500ml静脉滴入1次/d,同时给予抗感染及补充电解质和降糖治疗,选用14天可获痊愈。治疗机制:该药可能对血浆纤维蛋白原有降低,尤其是对血小板的数量黏附及聚集功能有显著抑制作用。

  【参考文献】

  1  聂白果.非糖类药在糖尿病中的应用.临床荟萃,1992,7(4):176.

  2  卢敬秀.对DM并发症的治疗.中华综合医药卫生研究,1991,4:34.

  3  顾明君.美西律治疗DM周围神经炎疼痛.新医学,1992,23(6):316.

  4  梁霞华.糖尿病性水疱处理的新方法.山西护理杂志,1992,6(2):90.

  作者单位: 010030 内蒙古呼和浩特,内蒙古工人呼和浩特疗养院

   (编辑:田  雨)

作者: 姚俊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