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期

形状记忆合金在骨科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随着医用生物材料的迅猛发展,尤其是骨科用材更是日新月异,新的内固定技术及新型材料在骨科的临床应用日渐增多,其中钛镍(TiNi)形状记忆合金得到较广泛应用。自2003年以来,我科使用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的钛镍形状记忆合金系列骨科器械治疗各类骨折及矫形共18例,取得良好疗效。股骨干骨折3例,其中短斜形、......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用生物材料的迅猛发展,尤其是骨科用材更是日新月异,新的内固定技术及新型材料在骨科的临床应用日渐增多,其中钛镍(TiNi)形状记忆合金得到较广泛应用。自2003年以来,我科使用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的钛镍形状记忆合金系列骨科器械治疗各类骨折及矫形共18例,取得良好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例,男12例,女6例,年龄12~78岁。股骨干骨折3例,其中短斜形、粉碎性及螺旋形各1例;锁骨骨折4例,均为粉碎性骨折;尺桡骨骨折2例,其中粉碎性骨折1例,螺旋形骨折1例;髌骨骨折8例,其中单纯横形骨折3例,粉碎性骨折5例;股骨颈骨折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后3周并转子下骨折1例。

  1.2  手术方法 

  根据病因不同,分别采用股骨、锁骨、尺桡骨环抱式接骨板及髌骨爪内固定。手术入路及术中显露,同普通钢板内固定术。骨折解剖复位后,先行临时固定加以维持,然后在0℃~5℃冰盐水中展开形状记忆合金内固定材料并放置于骨折位置,给予50℃热盐水纱布敷于其上,使其迅速恢复“记忆”的形状,完成内固定。股骨及尺桡骨骨折术后常规予以石膏托外固定。

  2  结果

  本组患者术后随访2个月~2年,骨折均达到骨性愈合,愈合时间6~12周,年均8周,无一例发生术后感染、骨不愈合。患肢功能恢复良好,疗效显著。

  3  讨论

  3.1  手术操作简便 

  记忆合金在常温下会恢复原记忆形状,对骨折自动抱合,无需螺钉、钢丝等辅助材料,减少手术步骤及强度[1],手术时间可缩短至传统骨科手术的1/3~2/3,减少了失血过多、术中切口暴露过长导致术后感染及心、肺功能衰竭的几率,也减少了钻孔、楔入等人为操作副损伤。

  3.2  缩短骨折愈合周期 

  传统自动加压钢板对骨折端的加压力因受手术操作技术的熟练程度影响而不确定,且在骨折的愈合中随骨折断端骨质的吸收,加压力会逐渐消失。而形状记忆合金因其“记忆”具有独特的持续自加压功能。持续的抱合力为骨折愈合提供了良好的力学条件,不会因骨折愈合及人体运动而造成器械的松动。同时可大大缩短骨折愈合周期,与传统手术平均愈合时间12周相比,愈合周期可缩短约1/3。

  3.3  生物相容性优良 

  国内外大量的耐腐蚀、生物相容性、细胞毒性、致癌性、溶血性、致敏性等生物化学试验表明,TiNi形状记忆合金与不锈钢、钴铬合金相比,具有更为优良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蜕变性[2],可在人体内长期留置。

  3.4  理化性能优良 

  与传统骨科内固定材料相比,TiNi形状记忆合金的力学强度、抗扭转性能、耐磨损性能、冲击韧性、抗剪切性能都比不锈钢优良得多,从而可提供更坚强、更可靠的内固定。

  3.5  适用范围扩大 

  对传统骨科手术较难治愈或无法治疗的病例,采用形状记忆合金内固定材料却往往简便有效。其“一抓见效”的特点在粉碎性骨折的治疗中尤具优势。

  3.6  降低骨质疏松发生率 

  TiNi形状记忆合金的弹性模量只有普通不锈钢板的1/4,与人骨较为接近,可极大地降低应力遮挡的作用,避免骨质疏松。

  【参考文献】

  1  吴靖平.镍钛形状记忆合金锯齿臂环抱器治疗尺桡骨骨折.临床骨科杂志,2001,4(1):38-39.

  2  王小群.Ti-Ni形状记忆合金腐蚀和细胞毒性研究.中国生物医学工程报,1996,15(4):374-377.

  作者单位: 437100 湖北咸宁,咸宁市中心医院骨科

  (编辑:江枫)


 

作者: 刘俊,郑勇,李传满,陆才方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