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6期

巨大肠系膜恶性淋巴肉瘤存活22年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入院时查体:T38℃,慢性消瘦病容,精神差,全身淋巴结无肿大,心肺无特殊发现,肝脾未扪及。B超见左中上腹实性肿块9cm×12cm大小,边界不清楚,右中腹5cm×7cm大小实性肿块,考虑肠系膜肿瘤。于同年11月20日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腔内混浊液体500ml,肠系膜肿块18cm×22cm大小,质硬,结节状,不活动,压迫结......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6岁,干部。因腹胀、腹痛、腹部发现包块于1983年10月3日入院。入院时查体:T 38℃,慢性消瘦病容,精神差,全身淋巴结无肿大,心肺无特殊发现,肝脾未扪及。腹部丰满,可见肠型,右中下腹压痛,可扪及7cm×8cm大小多个结节状肿块,边界不清,质硬,表面不光滑,不活动。实验室检查结果:Hb 58g/L,WBC 7.3×109/L(N 0.76,L 0.24),RBC 2.84×1012/L,ESR 44mm/h。全消化道造影示肿物压迫致胃、十二指肠移位。B超见左中上腹实性肿块9cm×12cm大小,边界不清楚,右中腹5cm×7cm大小实性肿块,考虑肠系膜肿瘤。于同年11月20日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腔内混浊液体500ml,肠系膜肿块18cm×22cm大小,质硬,结节状,不活动,压迫结肠中动脉;回盲部肿块8cm×9cm大小,与肠系膜相联系。术中无法切除肿瘤,取活检,病理检查报告为肠系膜淋巴结恶性淋巴肉瘤。术后用MOPP和EOPP方案联合化疗,即氮芥10mg第1、8天静滴;长春新碱第1、8天静滴;强的松20mg,每天3次,连用14天;环磷酰胺第1、8天静滴,3周为一疗程,休息2周,再重复一疗程。于1984年1月18日因腹痛、腹胀、不大便,再次行剖腹探查,术中见回肠末段粘连带压迫致肠缺血坏死穿孔,肠系膜淋巴肉瘤明显缩小,仅5cm×7cm大小,质软。术中行粘连解除穿孔修补。术后又继续MOPP和EOPP方案联合化疗共三疗程,于1984年2月15日治愈出院。随访至今病人健在,精神饱满,退休后休养未发现复发和转移。

  2  讨论

  据文献报道,肠系膜恶性林巴肉瘤多见于中年男性。主要临床表现为腹痛及腹部包块,也可伴有体重减轻、贫血、发热等症状。大多数病例在手术时已包围或侵犯重要器官和大血管,长期生存的唯一希望靠广泛手术切除。有学者报道60例该病患者,经手术化疗放疗仅2例生存,最长达8年,同时肿瘤缩小10cm。本例肿瘤巨大,未能手术切除,术后22年仍健在,实属罕见。

  作者单位: 637600 四川仪陇,仪陇县人民医院
 
  (编辑:田  雨)

作者: 曾吉林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