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6期

四肢开放性骨折76例早期内固定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四肢开放性骨折早期固定治疗的方法和疗效。方法76例81处开放性骨折早期清创+内固定,创口一期缝合、减张缝合、肌皮瓣覆盖或延迟修复。结果76例81处四肢开放性骨折,其中72例78处骨折病人术后随访正常骨愈合率为96%,骨延迟愈合或骨不连占4%。结论四肢开放性骨折,早期彻底清创、切除污染失活组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四肢开放性骨折早期固定治疗的方法和疗效。方法  76例81处开放性骨折早期清创+内固定,创口一期缝合、减张缝合、肌皮瓣覆盖或延迟修复。结果  76例81处四肢开放性骨折,其中72例78处骨折病人术后随访正常骨愈合率为96%,骨延迟愈合或骨不连占4%。结论  四肢开放性骨折,早期彻底清创、切除污染失活组织,合理内固定,维持骨折结构的完整性,创口覆盖合适的软组织,手术治疗效果令人满意。

  【关键词】  四肢;开放性骨折;内固定

  我院2000年12月~2004年12月4年间共收治开放性骨折76例(不包括手、足),76例81处骨折在早期清创后,同时进行金属内固定,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76例中,男42例,女34例。年龄10~70岁。受伤原因:交通事故伤51例,机械伤15例,运动伤10例。受伤到手术间隔时间1~14h。骨折部位:胫腓骨36处,股骨21处,肱骨8处,尺桡骨6处,髌骨4处,踝关节骨折脱位6处。伤口分类:Ⅰ类伤口,由骨片自内向外刺破引起21处;Ⅱ类伤口,由外向内所致者42处;Ⅲ类混合型18处。

  1.2  内固定方法  钢板螺钉24例,螺钉15例,髓内钉18例,克氏针或克氏针加钢丝19例,伤口闭合。

  2  疗效观察

  本组76例81处伤口,一期愈合77处,伤口边缘皮肤部分坏死及浅表感染4处,其中Ⅰ类伤口1处,Ⅱ类伤口2处,Ⅲ类伤口1处,这些部位经换药后皮肤愈合。

  本组有2例肱骨踝上骨折合并肱动脉破裂,1例腓骨上段粉碎骨折合并腓总神经不完全性损伤,经术中探查游离修复,术后肢体功能恢复良好。

  3  讨论

  3.1  彻底清创是开放性骨折早期内固定成功的前提  开放性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的主要并发症仍然是感染。感染除与外伤时伤口污染程度有关外,关键在于手术清创,我院清创时用肥皂水刷洗创口边缘,大量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后用0.1%新洁尔灭液浸泡创口约15~20min,将创口毛发、沙粒等异物清除,后用乙醇(CH3CH2OH)稀释碘伏溶液冲洗伤口,碘酒、酒精消毒。

  屠氏[1]将开放性骨折伤口分为三层:(1)皮肤缺如;(2)坏死组织、异物和细菌;(3)震荡或挫伤和血管痉挛的受伤组织。我们清创时按此分层切除污染、坏死和失去生机的组织。本组4例伤口边缘皮肤部分坏死及浅表感染,其原因是术后皮肤张力太大或者对皮肤血液循环估计不足,所以清创时不能姑息,绝不能因为满足闭合伤口而保留明显挫伤的皮肤,更不能在皮肤损伤的情况下勉强缝合,对明显挫伤组织必须彻底切除。合并血管损伤的开放性骨折,由于组织缺血缺氧时间长、血供差,对感染抵抗力下降,而使内固定术后感染可能性大。

  3.2  将开放性骨折变为闭合性骨折是开放性骨折早期内固定成败的关键  合理选用伤口闭合方法是术后减少坏死感染的关键。我们将伤口分为三类。Ⅰ类由骨折自内向外刺破引起,常见于跌伤引起,大多创口皮肤挫伤轻,范围小,无严重污染,多数可一期缝合。Ⅱ类创口,由外向内所致,多由重物压伤、打击引起,创口边缘不整,皮肤及深层组织挫伤明显,伤口复杂,往往不能直接缝合。Ⅲ类混合型常见汽车碾压及机械绞伤,受双重力作用,皮肤常广泛碾挫撕脱,肌肉、肌腱广泛损伤外露,常累及血管、神经,大部分伤口不能直接缝合。

  笔者认为对皮肤和软组织明显挫伤,或有大范围的软组织缺损,肌腱、骨外露不宜用简单的直接缝合闭合伤口,可采用减张缝合和肌皮瓣覆盖或延迟修复。对大面积脱套皮肤,用取皮机取中厚皮片缝回原处。对无法关闭伤口,可用周边肌肉及软组织覆盖外露骨骼及内固定物,行游离植皮或延迟修复。

  3.3  有效的内固定是开放性骨折早期内固定成功的必要条件  近年来通过生物力学研究,内固定材料的改进及抗生素的进展,以及人们对创伤认识的提高,给骨折早期金属内固定应用创造了有利条件。本组76例81处开放性骨折早期清创,同时行金属内固定,正常愈合率为96%,延迟愈合为4%。通过早期金属内固定使不稳定性骨折,在合理的时间内获得骨折坚强连接,并能早期进行功能锻炼[2]。另外,消除骨折端对软组织的嵌压,有利于创口换药及病人护理,便于病人早期肌力及功能锻炼,避免长期卧床,减少肌肉萎缩及关节僵硬。

  在骨折内固定时,手术要求操作简便,易于掌握,避免因操作困难或设计不合理而致术中、术后并发症。应尽量减少骨折周围组织的剥离,特别是粉碎性骨折蝶形骨块要保留血供,避免成为死骨,影响骨折愈合。本组横型或粉碎性骨折,我们选用髓内钉、针或钢板固定,长斜形或螺旋形选用螺钉固定,均配合适当的外固定,这样可使骨折端血运不因内固定过多而损伤,保证骨折能够愈合。

  【参考文献】

  1  屠开元.新鲜开放性骨折的治疗.中华外科杂志,1960,6:518.

  2  董天华.对骨折治疗中几个问题的意见.中华骨科杂志,1996,16:203.

  作者单位: 730700 甘肃会宁,会宁县人民医院

  (编辑:陈  沁)

作者: 马彪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