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4期

CRP测定在静脉留置针闭式灌洗系统治疗关节感染中的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C-反应蛋白(CRP)对静脉留置针闭式灌洗系统治疗关节感染的辅助治疗价值。方法动态测定术前1日及术后10日每日CRP和白细胞(WBC)值。结果CRP和WBC均在术前出现峰值,比较CRP峰值的上升程度明显高于WBC,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二者均在术后出现下降峰值,CRP下降峰值的时间比WBC早3~5日,比较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C-反应蛋白(CRP)对静脉留置针闭式灌洗系统治疗关节感染的辅助治疗价值。方法 动态测定术前1日及术后10日每日CRP和白细胞(WBC)值。结果 CRP和WBC均在术前出现峰值,比较CRP峰值的上升程度明显高于WBC,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二者均在术后出现下降峰值,CRP下降峰值的时间比WBC早3~5日,比较二者下降峰值的下降程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动态测定CRP对于静脉留置针闭式灌洗系统治疗关节感染预后的早期判定以及提示停止灌洗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C-反应蛋白;关节感染

     深圳市松岗人民医院1999~2006年对47例化脓性关节感染采用静脉留置针穿刺做作闭式灌洗引流[1],依据动态监测CRP值,提示停止灌洗时间,判定预后,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共47例,男32例,女15例,年龄5~65岁;部位:膝关节29例,髋关节11例,踝关节7例。所有病例均为急性化脓性关节感染或慢性化脓性关节感染急性期。

    1.2  方法  采用窦庆寅等[1]所述方法进行手术。血清CRP测定:取晨起空腹静脉血2 ml,按试剂盒要求分离血清,于-20 ℃冰箱保存待测CRP测定,采用双抗体夹心酶联免疫法(ELISA,试剂盒购自晶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术前1日至术后10日每日动态检测CRP。

    1.3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 10.0统计软件进行相关分析,所有资料均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用单因素方差分析,两组间资料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本组病例结果显示CRP、WBC值在术前、术后均有显著上升、下降,但CRP值上升幅度明显高于WBC值,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CRP值出现下降峰值的时间早于WBC值3~5日,幅度亦明显高于WBC值,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静脉留置针闭式灌洗引流术前后CRP、WBC水平变化

    3  讨论

    CRP作为一种敏感的急性时相蛋白,近年来颇受临床关注,它受IL-6、IL-1、TNF-α等细胞因子的刺激,主要由肝生成,与其他急性期蛋白不同,其血中半衰期稳定在19 h,其浓度依赖于肝脏的生成量。其血清含量可反映机体炎症细胞启动的程度,在各种炎症、恶性肿瘤、组织损伤等疾病中,含量急剧上升,与组织损伤程度成正比,当病情缓解时又能迅速恢复正常,正常人血清中含量极微,基于此,它对疾病的早期诊断、治疗有重要意义[2]。

    本组研究表明:应用静脉留置针闭式灌洗系统治疗关节感染的过程中,CRP值在术前显著上升,上升幅度明显高于WBC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术后CRP值出现下降峰值的时间早于WBC值3~5日,早于局部体征缓解2~3日。目前临床上治疗化脓性关节感染判定预后、提示停止灌洗的指标主要是:(1)一般情况,如体温、精神、食欲等。(2)局部体征,如红、肿、热、痛及渗出的变化。(3)灌洗引流液的性状变化。(4)实验室检查,主要是WBC值。在上述基础上加测CRP值,能够早期、灵敏、有效地判定预后,提示停止灌洗,从而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减少住院费用,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便于在广大基层医院推广。

【参考文献】
  1 窦庆寅,文喜龄,张汉中,等.静脉留置针闭式灌洗系统治疗关节感染中的意义.骨与关节损伤杂志,2002,5:331.

2 Volanakis JE.Human C-reactive protein:expression,structure,and function.Mol Immunol,2001,38:189-197.


作者单位:518105 广东深圳,深圳市松岗人民医院骨科

作者: 蔡卫东,窦庆寅,韩同坤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