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5期

心电图在心脏病病因诊断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30mm是诊断动脉导管未闭的ECG指标。RV6/SV1≈1,加上肢导联最大R波与最大S波振幅之和30mm可作为诊断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的参考。结论ECG对心脏病病因诊断方面有一定的临床意义。病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了明确心电图(ECG)对心脏病病因诊断的作用,探讨ECG的某些鉴别诊断标准。方法 采用75例左室容量负荷过重病因的心电图鉴别,研究二尖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及动脉导管未闭等3种疾病的QRS振幅变化特征。结果 RV6/SV1≥2是鉴别二尖瓣关闭不全与另两种病因的较理想的指标;肢导联最大R波与最大S波之和>30 mm是诊断动脉导管未闭的ECG指标;RV6/SV1≈1,加上肢导联最大R波与最大S波振幅之和<30 mm可作为诊断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的参考。结论 ECG对心脏病病因诊断方面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心脏病;病因;左室容量;心电图;QRS波

     Some viewpoints on ECG for the etiological diagnosis of heart disease

    DING Jian.Central Hospital of Yiyang,Yiyang 413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dentify the effect of ECG for the etiological diagnosis of heart disease and investigate some differential diagnosis criteria of ECG.Methods  ECG findings from 75 cases of excessive volume load of left ventricle were discriminated.QRS amplitude variability was studied from 3 diseases such as mitral and aortic insufficiency and patent ducts arteriosus.Results  Ratio of RV6 to SV1 greater or equal to 2 was the slightly ideal indicator for discriminating mitral insufficiency from the other etiologies.Maximal limb-lead R plus S wave greater than 30 mm was the ECG index for diagnosing patent ducts arteriosus.Ratio of RV6 to SV1 approximately equal to 1 and maximal limb-lead R plus S wave less than 30 mm could serve as a reference for the diagnosis of aortic insufficiency.Conclusion  ECG can be of some clinical significance to etiological diagnosis of heart disease.

    [Key words]  heart disease;etiology;left ventricle volume;ECG;QRS wave

    ECG是记录心脏电激动过程的检查方法[1]。现将益阳市中心医院近10年来75例左室容量负荷过重病因的ECG QRS波振幅改变的特征分类进行对比。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左室容量负荷过重病因患者共75例,男49例,女26例。年龄16~51岁,平均31.6岁,其中二尖瓣关闭不全38例,主动脉瓣关闭不全29例,动脉导管未闭8例[2]。

    1.2  方法  采用日本产ECG-6511工作仪,常规12导联测量对应收集V6R波、V1S波振幅,及肢导联最大R波、最大S波振幅[3];进行RV6/SV1对比,肢导联最大R波与最大S波振幅之和值对比。

    2  结果

    38例二尖瓣关闭不全病因均有RV6/SV1≥2,均无SV1>RV6。肢导R最大+S最大<30 mm。29例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病因中,28例呈现RV6/SV1≈1,1例RV6

    8例动脉导管未闭病因中,7例RV6/SV1<1,1例RV6/SV1≈1;肢导联中最大R波与最大S波振幅之和均大于30 mm。

    3  讨论

    长期以来,人们通常认为绝大多数ECG图形异常,只是反映心脏病变的某一具体现象,而不能说明病变的原因(即不能进行病因诊断)。近些年来,随着彩色超声心动图及超声多普勒等项检查技术的应用,人们又更多地依赖这些新仪器而忽视了ECG对许多先天性及后天性心脏病进行诊断或辅助诊断的倾向[4,5],并有学者过多地强调前者的优越性和后者的局限性。其实,上述看法是不够全面或者不切实际的。在一般情况下,对于多数先天性或后天性心脏病患者,通过详细的ECG检查和分析,并密切综合临床情况和物理检查及X线检查还是有可能作为较为明确的心脏病病因诊断的。75例左室容量负荷过重心脏病病因中,QRS波振幅变化RV6/SV1≥2对二尖瓣关闭不全的敏感性最高(100%),明显高于另两种病因。然而,如SV1>RV6,则ECG不支持二尖瓣关闭不全的诊断;肢导R最大+S最大>30 mm是鉴别动脉导管未闭与另外两种病因的较好ECG指标;此外,如RV6与SV1振幅接近,加上肢导R最大+S最大<30 mm,可作为诊断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的参考。再如: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与动脉导管未闭的ECG虽同样表现为左室容量负荷过重图形,但结合听诊及X线检查(前者系心内分流可出现主动脉弓萎缩、肺动脉段突出。而后者系心外分流,则与前者X线征象有所不同),也可能作出两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6]。且如上所述,ECG检查有时亦可代替某些创伤性血流动力学检测等。关于类似的实例还有很多[7],故ECG等基础的诊断法不仅因为价廉、简易更符合国情,而且因为对心脏病的诊断等仍有不可低估的实际价值[7,8]。再者因一切应用医学均需扎根在基础医学研究之上才有生命力。所以对其仍有继续或重新加以重视之必要。

【参考文献】
  1 卢喜烈.心电图解读.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57.

2 杨天和.左室容量负荷过重病因的心电图鉴别.心电学杂志,1988,7(2):72.

3 中华医学会心电图生理和起搏学会心电图学学组.心电图机标准化.临床心电学杂志,1998,7(4):191.

4 Uematsu M,Mcyatake K,Tanaka N.Myocardial velocity gradient as a new indicator of regional left ventricular contraction:detection by a two-dimensional tissue Doppler.J Am Coll Cardiol,1995,26(1):217.

5 Mijatake K,Yamagishi M,Tanaka N.New method for evaluating left ventricular wall motion by color-coded tissue Doppler imaging:in vitro and in vivo studies.J Am Coll Cardiol,1995,25(3):717.

6 兰永乔,曾朝荣.左心室质量及几何模式对左心室功能的影响.中国心血管杂志,2001,6:321-323.

7 李兰荪,黄久仪,贾国良,等.三种无创伤性检查方法诊断冠心病的评价.心功能杂志,1997,9(1):1.

8 Jonathan M,Manish P,Victor F,et al.Exercise capacity and mortality among men referred for exercise testing.N Engl J Med,2002,346:793-801.


作者单位:413000 湖南益阳,益阳市中心医院

作者: 丁坚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