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2期

阿托伐他汀钙片治疗原发性肾病综合征高脂血症64例疗效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阿托伐他汀钙片(阿乐)治疗原发性肾病综合征高脂血症的疗效。方法将64例原发性肾病综合征高脂血症患者随机平分为两组,均正规强的松1mg/(kg·d)治疗,治疗组加阿乐10mg/d,6周后观察两组治疗前后血脂的变化。结果治疗组TC、TG、LDL-C和HDL-C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治疗后,治疗组T......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阿托伐他汀钙片(阿乐)治疗原发性肾病综合征高脂血症的疗效。方法 将64例原发性肾病综合征高脂血症患者随机平分为两组,均正规强的松1mg/(kg·d)治疗,治疗组加阿乐10mg/d,6周后观察两组治疗前后血脂的变化。结果 治疗组TC、TG、LDL-C和HDL-C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后,治疗组TC、TG、LDL-C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阿乐治疗原发性肾病综合征高脂血症有较好的疗效,且无明显副作用。

【关键词】  阿托伐他汀钙;肾病综合征;高脂血症

[中图分类号]  R69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10)12076102

    高脂血症是原发性肾病综合征(PNS)的主要临床特征之一,研究发现持续的高脂血症不仅能增加动脉粥样硬化(AS)和冠心病(CHD)的危险,而且可引起肾小球硬化,加速肾功能损伤的进展,因而 PNS脂质代谢异常越来越受到重视。观察阿托伐他汀钙片(阿乐)治疗PNS高脂血症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文64例患者均为住院病例,男34例,女30例;年龄16~55岁,平均年龄32岁,均符合人民卫生出版社第7版内科学原发性肾病综合征之诊断标准,随机平分为两组,即治疗组与对照组,两组在性别、年龄、病程等一般资料情况对比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两组均以强的松1mg/(kg·d)剂量的标准治疗,治疗组同时加用阿乐10mg/d,观察时间为6周,用药期间停用其他降脂药。
1.3  观察指标  治疗前及治疗后6周分别空腹采血,检查项目: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
1.4  统计学处理  使用SPSS 13.0统计软件包,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独立样本均数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治疗前后各组生化指标见表1。与治疗前比较,治疗组治疗后TC、TG、LDL-C明显下降(P<0.05),HDL-C明显上升(P<0.05);与对照组治疗后比较,治疗组治疗后TC、TG、LDL-C明显下降(P<0.05),HDL-C轻度上升,但无统计学意义。
表1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各项生化指标变化  (mmol/L,x±s )

组别       TC               TG             LDL-C           HDL-C
治疗组    治疗前     9.88±2.07        2.43±0.33       4.36±0.51       0.97±0.19
   治疗后     3.58±1.17#*      1.08±0.23#*     1.47±0.36#*     1.74±0.25#
对照组   治疗前     9.76±2.23        2.31±0.31       4.25±0.48       1.01±0.22
   治疗后     5.83±1.12        1.76±0.25       3.15±0.31       1.42±0.21
    注:治疗组与治疗前比较,#P<0.05;与对照组治疗后比较,*P<0.05

3  讨论
    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患者普遍存在脂质代谢紊乱,包括:TC及 LDL-C升高,有严重低蛋白血症者可有 TG及VLDL升高,HDL-C及VLDL可以正常、也可以降低或升高。其发生机制主要与肝脏脂蛋白合成增加、分解代谢减少及与控制载脂蛋白表型的基因有关。在临床实践中,发现许多PNS患者单用大量糖皮质激素很难得到完全缓减或基本缓减,还有的患者在应用大量的糖皮质激素后也加重高凝[1],从而不利于肾病综合征的恢复。
    阿乐是他汀类降脂药, 其作用机理是通过抑制 3-羟甲-3甲基戊二酰辅酶 A(HMG-CoA)还原酶和胆固醇在肝脏的生物合成而降低血浆胆固醇和脂蛋白水平,并通过增加肝细胞表面低密度脂蛋白(LDL)受体数目而增加 LDL的摄取和分解代谢,此外,还可抑制VLDL的合成,轻度增加 HDL-C的浓度。Kawamoto S等[2]的研究显示阿托伐他汀可以在慢性肾病且有脂质障碍的病人中安全的使用,且有助于阻止肾病的进展。我们观察到:治疗6周后,与治疗前比较,治疗组治疗后血脂紊乱明显得到改善(P<0.05);治疗组在降低TC 、TG及 LDL-C方面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并且该药不良反应少,治疗组有 2例出现腹胀、腹泻,但均较轻微,不影响疗效。

【参考文献】
  1 郑法雷,章有康,陈香美.肾脏病临床与进展.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4:74-75.
2 Kawamoto S,Kawamura T,Miyazaki Y,et al.Effects of atorvas- tatin on hyperlipidemia in kidney disease patients.Nippon Jinzo Gakkai Shi,2007,49(1):41-48.

作者: 袁 波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