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9期

腹腔镜胃大部切除27例临床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腹腔镜辅助下胃大部切除术的可行性、方法和效果。方法回顾分析腹腔镜胃大部切除27例的临床资料。结果27例均成功进行腹腔镜手术。结论腹腔镜胃癌根治术安全、可行,能够达到与开腹手术相当的根治效果,且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等优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辅助下胃大部切除术的可行性、方法和效果。方法 回顾分析腹腔镜胃大部切除27例的临床资料。结果 27例均成功进行腹腔镜手术。平均用时213min(174~287min),术中平均出血量80ml(40~180ml),病理检查低分化腺癌15例,中分化腺癌8例,高分化腺癌4例。平均清扫淋巴结15.13枚(8~43枚)。术后病人平均胃肠功能恢复时间3.3天(2~5天),下床活动时间3.6天(2~5天),进流质时间4.4天(3~6天),术后近期效果良好。无1例手术并发症。结论 腹腔镜胃癌根治术安全、可行,能够达到与开腹手术相当的根治效果,且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等优点。

【关键词】  胃肿瘤;胃切除术;腹腔镜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feasibility,method,and clinical outcomes of laparoscope-assisted radical gastrectomy.Methods The clinical data of twenty-seven cases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Results Laparoscope-assisted surgery was successfully performed in 27 cases.The average operation time for total gastrectomy was 213min(174~287 min).The average blood loss in total gastrectomy was 80 ml(40~180ml).Pathology results included 17 cases of low differential adenoma,8 cases of middle differential adenoma and 4 cases of high differential adenoma.The average number of dissected lymph nodes was 15.13(8~43).The average time for gastrointestinal function recovery,for the patients to stand up,and for the start of oral liquids was 3.3 d(2~5d),3.6 d(2~5d),and 4.4 d(3~6d)after operation,respectively.The postoperative outcomes were satisfactory.No complications were found.Conclusion Laparoscope-assisted radical gastrectomy is safe,feasible,and minimally invasive and can achieve the same result of abdominal opening.

  [Key words] laparoscope:radical gastrectomy;gastric cancer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根治性手术是唯一可以治愈胃癌的方法。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腹腔镜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发展[1,2],2008年开始本院开展腹腔镜胃大部切除手术以来,获得了满意的近期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7例均为经胃镜检查确诊的进展期远端胃癌患者。其中男17例,女10例;年龄最小27岁,最大76岁,平均(56.74±6.7)岁。肿瘤位于贲门及胃底部5例,胃体部12例,胃窦部10例。术前合并疾病:高血压病6例,糖尿病5例,肝硬化2例。

  1.2 手术方法

  均采用气管插管全麻,术前准备同常规开腹手术。全麻成功后取截石位。脐下方刺入气腹针,充气并维持压力在13mmHg,于脐孔下缘穿刺留置直径10mm套管作为观察孔。左侧腋前线肋缘下2cm置10mm Trocar为主操作孔,左锁骨中线平脐上2cm置5mm Trocar为牵引孔,其右侧相对应位置置入15mm Trocar作牵引,腔镜下直线切割吻合器亦由此处置入,右腋前线肋缘下2cm置入5mm Trocar做牵引、暴露肝脏。将大网膜向头侧翻起,从横结肠中部以超声33(Ethicon)离断大网膜,进入小网膜囊,向右侧至结肠肝曲,分别分离裸化胃网膜右动静脉,紧贴根部上钛夹后切断,清扫第6组淋巴结。打开肝十二指肠韧带被膜,裸化肝固有动脉、胃十二指肠动脉及肝总动脉,于胃右动脉根部上钛夹后切断,将肝固有动脉、肝总动脉悬吊,暴露胆总管及门静脉,清扫第5、12及8组淋巴结。游离十二指肠至胃十二指肠动脉水平,距幽门3cm上直线切割器(Endoeutter 45mm Ethicon),切断十二指肠。将胃向左上方牵拉,显露腹腔动脉干、脾动脉及胃左动静脉。于根部上双重钛夹或生物夹后切断胃左动静脉,清扫第7、9、11组淋巴结。沿肝下方清扫小网膜至贲门右侧,向下裸化食道下段及胃小弯侧至肿瘤上方3cm处,清扫第1、3组淋巴结。游离大网膜至结肠脾区,切断胃网膜左动静脉,裸化胃大弯侧至无血管区。取上腹正中切口长5~7cm切口,保护切口,将胃拖出腹腔外,于预切平面切除肿瘤,用吻合器行常规胃空肠吻合。

  2 结果

  本组27例在腹腔镜下成功完成整个手术。平均用时213min(174~287min),术中平均出血量80ml(40~80ml),平均清扫淋巴结15.13枚(8~43枚)。术后病人平均胃肠功能恢复时间3.3天(2~5天),下床活动时间3.6天(2~5天),进流质时间4.4天(3~6天),术后近期效果良好。无1例手术并发症。

  3 讨论

  虽然外科手术切除仍是目前胃癌的主要治疗手段,但随着技术的发展,腹腔镜的应用会越来越多。临床研究显示,此技术近期疗效优势明显,远期疗效亦不逊于开腹手术[3]。对于恶性肿瘤根治,腹腔镜手术可以达到与开腹手术同等的根治效果[4]。本科在学习手术录像、查阅文献的基础上,对腹腔镜开展胃大部切除的技术能够熟练掌握。通过这27例病例,体会如下:(1)对手术人员素质要求高:术者首先应具备丰富的开腹手术经验,同时能够熟练地进行腹腔镜下各种操作,掌握超声刀等腔镜下器械的使用[5]。其次,术者必须熟悉监视器二维影像的术区解剖特点。(2)较传统手术创伤及出血少: 胃网膜及血管离断在镜下完成,断胃的辅助切口可大大缩小,本组平均约6cm。用超声刀离断可减少烟雾及出血,平均出血40ml。(3)缩短术后卧床时间:术后能早期下床活动,减少了肺部感染、泌尿系感染、腹腔粘连静脉血栓栓塞等与长期卧床相关的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余佩武,王自强,张超,等.腹腔镜辅助下根治性胃切除术17例临床初步报告.第三军医大学学报,2004,26(2):1869-1871.

  2 张天泽,徐光炜.肿瘤学,第2版.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1437.

  3 Adachi Y,Shiraishi N,Shiromizu A,et al.Laparoseopy-assisted Billroth Igastrectomy compared with conventionat open gastrectomy.Arch Surg,2000,(135):806-810.

  4 黄伟宏.胃癌的外科手术治疗.中国医药导报,2010,7(22):237-238.

  5 Lewis CE,Dhanasopon,Dutson EP,et al.Laparoscopic and open gastric re-sections for maUgnant lesions:a prospective comparative study.Surg Enclose,2005,19(7):933-938.

  

作者: 邓 琰,付振超,闫朝松,张前兴,朱建平作者单位:835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