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2期其他

IgM性质抗-M引起正反定型不符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术前申请输血时发现正反定型不符,怀疑患者体内有不规则抗体,进一步行血清学检测:(1)血型鉴定试验:正定型为A型,反定型与自制的B细胞呈4+凝集,与自制A细胞、O细胞呈1+左右的凝集。(4)IgM性质抗M抗体效价检测:室温下为32。2讨论通过以上试验检测可明显看出该患者体内含有IgM性质的抗M抗体,正是含有该抗体造成了血......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6岁,欲做子宫肌瘤手术入我院。备血400ml。无输血史,有多次妊娠史。术前申请输血时发现正反定型不符,怀疑患者体内有不规则抗体,进一步行血清学检测:(1)血型鉴定试验:正定型为A型,反定型与自制的B细胞呈4+凝集,与自制A细胞、O细胞呈1+左右的凝集;(2)不规则抗体筛选试验:患者血清分别与5个筛选细胞在盐水介质中呈1+~2+不同程度的凝集;(3)不规则抗体鉴定试验:取患者血清与谱细胞分别在盐水、聚凝胺、抗人球蛋白介质中反应,结果见表1;(4)IgM性质抗M抗体效价检测:室温下为32.4℃下为128;(5)交叉配血试验:随机选取4个供者血样,筛选出无M抗原的血样2个,分别与患者血样在盐水下、聚凝胺介质中做交叉配血试验,主次侧均无凝集、溶血现象的发生,可以输注。

2 讨论

通过以上试验检测可明显看出该患者体内含有IgM性质的抗M抗体,正是含有该抗体造成了血型正反定型不符,后经不规则抗体筛选试验和不规则抗体鉴定试验及患者红细胞抗原鉴定不含M抗原等情况,能够明确地判断出含有IgM性质抗M抗体,配血时有目的的寻找无M抗原的血液与其配方相配合。后该患输注所配合的血液,输血效果良好,无任何不良反应的发生。通过该试验证明血型鉴定中的反定型是十分必要的。通过反定型试验可初步对患 者血清进行抗体筛选,及时发现问题以确保安全输血。

表1 患者血清与谱细胞反应结果

作者单位:163001黑龙江大庆油田总医院输血科

作者: 刘建萍曹秀华连玉萍金灿 2005-5-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