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7期

推拿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体会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临床上正确应用推拿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已经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但也存在着推拿手法的使用不当,致使患者经推拿治疗后,效果不明显,有时还会使症状加重,造成不良后果。我科十余年来应用推拿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267例,对其中8。1推拿的疗效与适应证选择的关系推拿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疗效的优劣,取决于适应证选择的正......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上正确应用推拿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已经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但也存在着推拿手法的使用不当,致使患者经推拿治疗后,效果不明显,有时还会使症状加重,造成不良后果。我科十余年来应用推拿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267例,对其中8.6%的无效病例进行了临床分析,并参考有关文献,总结出影响其疗效的几个因素,现总结如下。

  1  推拿的疗效与适应证选择的关系

  推拿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疗效的优劣,取决于适应证选择的正确与否,临床上除了掌握一些被广泛认知的推拿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一些禁忌证外,我们在临床实践中发现,下列情况腰椎间盘突出者,不宜再应用推拿治疗,(1)腰椎间盘突出,首次发病急骤,腰痛并出现下肢剧烈放射痛,直腿抬高试验<30°,腰椎侧弯或后凸,患者不能俯卧位,CT提示:椎间盘突出较大,硬膜囊、神经根明显受压或显示不清,应用止痛、脱水、消炎、神经营养剂治疗,7天无效者,不宜再采取推拿治疗。在接受推拿治疗的患者中,有7例上述的类似的无效病例,其中5例后经手术证实为破碎游离型腰间盘突出者。(2)青少年腰椎间盘突出,在发病后未接受及时治疗而导致病史过长,行、走、卧均出现病理保护性体征,腰椎侧弯或后凸,活动僵硬,下肢疼痛明显,直腿抬高试验<30°,CT提示:椎间盘突出(疝)较大者,也不宜采取推拿治疗。我们认为这部分病人,腰部虽有外伤史,但患者并未感觉较重,损伤后腰腿轻微疼痛,所以就医意识差,而延误了及时治疗,使病情逐渐加重,由于青少年椎间盘生物化学组成成分及水分的含量较高,其理化性能的作用以及损害后,所产生的炎性反应,会使突出组织在短期内很快与神经根及其周围组织发生较重的粘连,而连接青少年脊柱的韧带、肌肉有着较好的柔韧性,相邻关节之间的韧带、肌肉相互代偿和补充运动功能的作用也较强,所以常规的推拿手段一般很难改善突出组织与神经根及其周围组织的病理关系,上述情况在成人患者中也偶有发生。在我们临床治疗的无效病例中,有4例上述病例,其中年龄分别为15岁1例,16岁1例,19岁1例,34岁1例。

  2  推拿的疗效与临床辨证施术的关系

    由于对脊柱推拿手法的基本要求,就是其可控性[1],所以在临床上要根据病情的不同,来选用相应的手法治疗是必要的。根据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表现,我们将其分为急性发作期和慢性恢复期,并施与不同的手法治疗。(1)急性发作期:发病急、疼痛重,功能活动受限,其病理变化是突出组织压迫和刺激了神经根及其周围组织,而产生了神经根充血、水肿、炎性渗出的反应,为疼痛异常敏感期,治疗原则为止痛、消肿、消炎、改善突出组织的压迫程度,应用推拿治疗时应注意手法要轻柔,避免粗暴蛮力,应选用柔和的点、按、揉、推、、牵拉等手法,不要急于使用运动类手法,如应用刺激量较强的手法,会加重局部损伤,使症状加重,此期应积极配合,止痛药、消炎脱水剂及局部封闭、神经阻滞等方法来综合治疗。(2)慢性恢复期,经急性期的正确治疗,疼痛已明显减轻,功能活动有所恢复,神经根及其周围组织的充血、水肿、炎性渗出反应减轻或消失,但突出椎间盘组织仍部分存在,其治疗原则为:进一步解除突出组织对神经根周围组织的受压关系,恢复其生理功能,运用推拿治疗时,应多采用能使腰椎活动节段产生被动运动力的具有复位意义的扳法等,同时佐以刺激量较强的弹拨法、按压法、点穴法,治疗痛点、经穴,再配合牵引疗法才能收倒良好的治疗效果[2]。由于医者经验不足,手法应用不当,导致12例病人经推拿治疗后症状加重,而拒绝推拿治疗。

  我们本着科学求实的态度,对应用推拿治疗腰间盘突出症的23例无效病例进行了认真的临床讨论,究其原因这里面既有目前推拿疗法所不及的遗憾,也有我们医者对推拿技术的学而不精而产生的不良后果。科学技术是严谨的,但也有它不完善的一面,推拿疗法也不例外,我们在应用推拿疗法服务于患者的同时,也要避免由于我们自身的失误,给患者带来身心和精神上的痛苦。

  【参考文献】

  1  沈国权,严隽陶.二十一世纪推拿学科建设的若干学术问题.全国推拿流派与文献交流论文集,上海,2001.

  2  黄丹奇.腰椎间盘突出症.成都:四川科技技术出版社 1994,165,291-293.
 
  作者单位:132300 吉林磐石,磐石市医院软伤科

  (编辑:李  弋)

作者: 王永喜张志伟踪念明李进明张云朋付青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