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推拿疗法杂志第二卷第一期经验交流

脊柱系列平衡疗法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症

来源:INTERNET
摘要:【关键调】颈椎间盘突出症药物注射牵引中药熏蒸按摩疗法电针电光浴2001年1月至2001年12月,我们采用脊柱系列平衡疗法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症56例,获得较为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体格检查为颈活动受限,颈椎旁压痛,头顶加压试验和臂丛牵拉试验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阳性征象,患侧肢体感觉、肌力及腱反射改变。X线平片......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调】  颈椎间盘突出症  药物注射  牵引  中药熏蒸  按摩疗法  电针  电光浴

    2001年1月至2001年12月,我们采用脊柱系列平衡疗法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症56例,获得较为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6例,男36例,女20例;年龄20~76岁,平均43岁;病程2 d至5年,平均2个月。主要症状为颈痛伴上肢放射痛或颈肩背痛伴头晕。体格检查为颈活动受限,颈椎旁压痛,头顶加压试验和臂丛牵拉试验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阳性征象,患侧肢体感觉、肌力及腱反射改变。X线平片示颈椎骨质增生,椎间隙变窄;全部病例行CT扫描或MRI检查结果为:C4~5突出6例,C5~6突出30例,C6~7突出8例;C5~6和C6~7两处突出12例。本组56例患者均为诊断明确又无手术指征。
1.2  方法及机理  ①病灶药物注射:患者取低头端坐位,严格按照无菌操作规程,将配制药液(配制药物的组成:2%利多卡因注射液5 mg、强的松龙注射液50 mg、维生素B1注射液100 mg、维生素B6注射液100 mg、维生素B12注射液1 mg、654-2注射液10 mg、注射用水5 ml)注射于病灶部位,1次/7 d,一疗程3次。注射后原地休息5~20 min,无不适可离开。方中用强的松龙能减少炎性渗出,改善充血水肿,利多卡因能阻断病性传导,迅速镇痛,维生素~族促进神经功能的恢复,增强对致痛因子的抵抗力,维持神经细胞的正常生理功能,654-2改善微循环。②牵引治疗:患者取四头带坐位牵引法,重量为5~10 kg,视患者耐受程度增减重量,1次/d,每次30 min,20次为一个疗程,牵引后用颈托固定颈部。应用牵引法拉紧松驰的韧带和周围组织,解除痉挛,松解粘连,使紊乱的小关节回位,膨出椎间盘还纳。③中药熏蒸和局部按摩法:患者仰卧于药物熏蒸床上,暴露患病部位进行中药(配方:川断、土鳖、羌活、独活、松节、乳香、远志、木瓜、儿茶等量)熏蒸。熏蒸后即在病灶局部或放射区施行各种常规手法治疗,1次/d,每次30  min,20次为一疗程。应用此法进一步加强血液循环,以利消炎、解痉、镇痛。④病痛放射区电针和电光浴疗法:在患者疼痛的放射区或阿是穴上施耐受限的电针疗法。1次/d,每次20 min。同时在疼痛肢体上进行温热量的电光浴(即红外线照射),1次/d,每
次30 min。二者均为20次为一疗程,本法为对症治疗,对痉挛疼痛的肢体能起到活血化瘀、解痉镇痛的作用,并能反射性地作用于颈部,促进病灶的康复。
2  治疗结果 
2.1  疗效标准  临床治愈:症状和体征全部消失,功能活复正常;显效:症状和体征明显好转,功能活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好转:症状和体征有所改善,功能活动部分恢复;无效:症状、体征和功能活动均无改善。
2.2  治疗结果  本组56例经上述治疗,临床治愈30例,占54%;显效18例,占32%;好转7例,占12%;无效1例,占2%;总有效率为98%。

作者: 高维亮 任秀琴 2004-6-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