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1期

静脉滴注催产素引产的观察及护理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催产素有加强子宫收缩的作用,在产程中经常应用到它,如使用得当,可使产程顺利进展,反之,可危及母儿的生命。准确调节滴速,使宫缩维持在正常有效的范围内,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是促进产程进展,保障母婴安全的关键。现将观察及护理体会介绍如下。在静脉滴注催产素前,应先查看病人病历,了解其过去史及本次妊......

点击显示 收起

  催产素有加强子宫收缩的作用,在产程中经常应用到它,如使用得当,可使产程顺利进展,反之,可危及母儿的生命。准确调节滴速,使宫缩维持在正常有效的范围内,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是促进产程进展,保障母婴安全的关键。现将观察及护理体会介绍如下。在静脉滴注催产素前,应先查看病人病历,了解其过去史及本次妊娠情况。

  1  正确的给药方法

  静脉滴注法有利于调节催产素的滴入量和控制宫缩。引产前均进行胎心监护(NST检查);除胎膜早破者外,均接受蒂洛安200mg,静注3天,促宫颈成熟;行骨盆测量除外头盆不称。由于产妇对催产素敏感的差异很大,静脉滴注时应由小剂量开始,并先调好滴速,后加催产素。方法是:用5%葡萄糖注射液500ml行静脉滴注,调好滴速,一般8~10滴/min 开始,然后用1ml注射器准确吸取催产素2.5U加入液体中,摇匀。视宫缩强度和频度调节点滴速度。每15min按等差级数的比例增加滴速,直至最佳的有效宫缩(每10min 3次宫缩,每次持续40~60s)。

  2  严密观察产程

  2.1  观察子宫收缩情况  将手平放于产妇腹部,相当于子宫体的位置,观察子宫收缩的强度、持续时间、间歇时间、是否规则,并根据宫缩情况调节滴速,使宫缩持续时间维持40s/次左右,间歇时间每次2~3min,一般滴速不超过40滴/min。期间以胎心监护仪监测宫缩及胎心变化,临产后按对照组接受相应的产程处理,必要时行胎心内监护,如发现痉挛性子宫收缩或病理性缩复环等异常情况,应立即停药。

  2.2  观察胎心音情况 胎儿在临产过程中由于宫缩期间影响了宫血流量,氧的供应受到限制而有一定危险性。在观察产程中,应15~30min听胎心音1次,在宫缩间歇时听取,每次至少听30s,注意其速率、强弱,是否规律,如胎心音超过160次/min或低于120次/min,或不规律时,提示有胎儿宫内窘迫现象,应立即找出原因处理,并根据情况减慢滴速。

  2.3  观察子宫颈口开大及先露下降情况  主要做肛门检查,特殊情况亦可在严格消毒下做阴道检查。通过检查,可了解宫口开大及先露下降情况,正常产程是随着产程的进展宫颈口不断扩大和先露逐渐下降,如出现宫颈口渐渐开大而先露不下降或两者无进展等异常情况时应找出原因,并减慢滴速或停药。

  2.4  注意破膜情况  胎膜破裂时羊水流出易发生脐带脱垂等并发症,故破膜后应立即听胎心音,并观察羊水性质、量、颜色或是否混有胎粪。一般破膜后,可加速产程进展,应做好接生准备。

  3  注意事项

  3.1  子宫破裂  当用药浓度过大或速度过快,易引起强直性或痉挛性子宫收缩,因子宫持续强烈收缩而没有舒张期或舒张期很短,这时产道又有狭窄情况或胎儿过大、胎位不正等情况,阻碍了胎儿的下降,结果引起子宫下段越来越薄,最终破裂,导致孕妇大出血,胎儿缺氧,母儿双亡。

  3.2  急产  由于上述情况引起强烈子宫收缩后,分娩阻力又不太大时,可使胎儿很快娩出,整个产程不超过2h,称为急产。这样会因为来不及消毒、保护会阴等,造成产后感染、产道裂伤、新生儿坠落伤等后果。

  3.3  胎儿宫内缺氧  由于宫缩持续时间长、间歇时间短或没有间歇性,影响了胎盘的血液循环,极易引起胎儿宫内急性缺氧,引起死产或新生儿窒息等。

  4  做好心理护理

  对入院分娩的产妇做好宣教工作,讲述分娩知识,使其 消除精神紧张、恐惧心理。但有的产妇对宫缩痛的承受力较差,宫缩时大喊大叫,不能进食,甚至对分娩失去信心。出现这种情况时,护士应注意这种情况是否由于异常宫缩或先兆子宫破裂等因素引起,当排除这些因素后,护士应多关心和体贴产妇,经常陪伴于产妇身边,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使其了解分娩的生理过程及应用催产素的作用,并将产程进展情况随时告诉产妇,以消除其顾虑和恐惧心理,增强信心、取得合作,并鼓励产妇进食,防止发生体力衰竭,使产程顺利进展。

  (编辑:宋  冰)

  作者单位: 071000 河北保定,解放军第252医院产科


 

作者: 王海迪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