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3期

功血治验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以下简称功血。属中医崩漏之范畴,我们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结合临床之经验,运用固冲汤加味治疗功血患者17例,效果满意,特介绍如下(本方除去恶性病因及血液系统疾病)。出血量多者,加阿胶珠。3疗效标准及转归阴道流血停止,周期恢复正常为痊愈。...

点击显示 收起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以下简称功血。属中医崩漏之范畴,我们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结合临床之经验,运用固冲汤加味治疗功血患者17例,效果满意,特介绍如下(本方除去恶性病因及血液系统疾病)。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7例,18~20岁3例,21~30岁5例,30~40岁7例,40~50岁2例。

  1.2  方药及用法  生白芍18g,炒白术30g,生黄芪18g,煅龙骨(先煎)30g,煅牡蛎(先煎)30g,茜草根12g,乌贼骨12g,五倍子12g,山茱萸24g,棕榈炭12g,蒲黄炭12g,水煎服,另三七参4g研末吞服,临证加减,内热者去黄芪,减白术量,加黄芩炭、生地炭;血瘀者加益母草、红花;出血量多者,加阿胶珠;青春期加补肝肾之巴戟天、川断、补骨脂,更年期宜加龟版、门冬之属。

  1.3  疗效标准及转归  阴道流血停止,周期恢复正常为痊愈。流血减少为好转;17例中好转2例(没连续用药);痊愈15例,一般用药1~3剂,流血明显减少,4~6剂阴道流血停止。

  2  典型病例

  例1,患者,女,33岁,于1996年11月23日初诊。主诉,一年前行人工流产,术后阴道流血不止,经西医用性激素及断血流片等药,治疗始止,近十日复见量多如经期,再用前方无效,持续不减,色淡质清,气短神疲,白带量多,清稀如涕,饮食纳差,舌质淡,舌体胖大,脉沉弱,经用上法无效。

  余诊,系脾虚统摄无权,冲任失固,拟补气健脾,固冲摄血之法,方药,固冲汤加味,服药3剂,经血大减,白带仍多,继服上方加巴戟天12g,炮姜10g,苍术10g,山药18g 3剂,血止带停,恢复正常,3个月后因感冒再次邀余,自述未见异常。

  例2,患者,女,57岁,1997年7月。主诉,患者50岁断经,于1997年7月2日突见阴道象月经样出血,并连续淋沥不断近6日,其色稍紫,量不甚多,伴四肢乏力,腰膝酸软,纳食不香,舌红苔微黄,脉沉缓。

  余诊,绝经后出血。此病民间有倒开花之说,揭露本病之疑难,病因之复杂,病种之繁多,辨其证,乃为肾阴虚,脾弱统摄无权,冲任失守,治法为,滋水益阴,固冲止血,健脾纳气,拟固冲汤加当归12g,龟版12g,鹿角胶15g,阿胶15g,上方2剂而愈,1年后余问其病曰:“无任何不适”。

  3  体会

  本病属妇科常见病,亦是疑难证,现代医学对本病只能用性激素撤退疗法及清宫法,其副作用及痛苦让患者苦不堪言,实非权宜之法。笔者总结历代之方前世之精华,结合临床之经验,认为本病是多由脾虚久而及肾,伤及冲任,不能制约经血,故非时而下,故遵前人“塞流、澄源、复旧”之大法,拟健脾滋肾,固涩调冲任之药,方中术芪健脾以摄血,辅以山茱萸、生白芍补肝肾敛阴,茜草根止血祛瘀调经,棕炭、五倍子收涩又增止血之效,加三七参乃止血之上品,祛瘀生新,可防血止瘀留之弊,综观全方为:健脾肾、固冲任、摄经血,使脾气健、冲任固、经血自调。

  本方对无排卵性及排卵性功血、绝经后出血、月经过多,只要加减得当,无不应手取效。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236836 安徽亳州,亳州市龙扬镇后张行政村卫生室

作者: 罗先伟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