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4期

薏苡仁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近些年来,我们以薏苡仁为主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取得良好疗效,兹举2例,介绍如下。1998年1月曾到我市某院就诊,经CT检查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并伴有侧隐窝狭窄,拟手术治疗。由于患者患有高血压、糖尿病10年,不适合手术治疗,病人及家属也不愿接受手术治疗,遂给腰椎牵引,静脉点滴低分子右旋糖酐注射液、复方丹参注射......

点击显示 收起

  近些年来,我们以薏苡仁为主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取得良好疗效,兹举2例,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女,50岁,农民。2000年11月3日初诊。患者患腰及右下肢疼痛3年,加重3个月,呈断续发作,每遇劳作后复发或加重。1998年1月曾到我市某院就诊,经CT检查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并伴有侧隐窝狭窄,拟手术治疗。由于患者患有高血压糖尿病10年,不适合手术治疗,病人及家属也不愿接受手术治疗,遂给腰椎牵引,静脉点滴低分子右旋糖酐注射液、复方丹参注射液、能量合剂,口服芬必得等止痛药治疗,半个月后缓解。以后每年发作2~3次,均采用上述方法治疗可取得满意效果。本次病人劳作后复发,又采用上述方法治疗达3个月之久,效果不理想,遂求治于中医治疗。查体见体形肥胖,不能行走,面色暗红,腰部生理曲度变直,侧弯,凸向右侧,腰4/5、腰5/骶1右侧椎旁间隙深压痛(+),并向右下肢传导,右小腿外侧及足背皮肤针刺觉减退,趾背伸肌力减弱,右下肢直腿抬高试验30°(+),右膝腱反射(+),右踝反射(+),巴彬斯基征(-)。CT片示腰4/5、腰5/骶1椎间盘向右后方突出,其中腰4/5椎间盘向右后方突出达0.7cm,并伴有侧隐窝狭窄。舌质淡,苔黄腻,脉沉滑,诊为湿热内蕴,结于腰府,日久入络。治当清热利湿,活血通络,壮腰止痛。处方:薏苡仁30g,茯苓30g,木香10g,白术10g,狗脊15g,川牛膝15g,鸡血藤15g,红花10g,独活12g,葛根10g,甘草6g,水煎服,6剂后自觉腰腿痛减轻,上方减茯苓为10g,加党参20g,连续服用15剂,腰腿痛除阴雨天稍有感觉外,已基本消失,右腿直腿抬高试验90°,下地行走如常人。又教其五点式、三点式锻炼腰背肌的方法,随访3年,未见复发。

  例2,男,40岁,出租车司机。2001年7月10日因腰椎间盘突出症术后5年复发,腰及左下肢疼痛6个月就诊。患者5年前因腰椎间盘突出症在我市某院行腰4/5椎间盘髓核摘除术,术后效果满意,仅留有左小腿外侧麻木感,但左下肢肌力正常,不影响生活和工作。2001年1月在车内睡觉着凉后复发腰及左下肢疼痛,夜间及晨起疼甚,不能正常睡眠,影响生活和工作,每日以自行车代步,曾到原做手术的医院复诊,给牵引理疗达6个月,效果不明显。院方拟行二次手术治疗,患者及家属由于上次手术的原因,拒绝再次手术,便找中医治疗。诊见患者面色萎黄,形体羸瘦,腰部后正中腰2~骶1间有12cm长的手术切口瘢痕,腰4/5,腰5/骶1棘突间隙左侧深压痛(+),左小腿肌肉较对侧萎缩,足背外侧,触觉和针刺觉减退,左下肢直腿抬高试验50°(+),左膝腱反射(++),左踝反射(+),巴彬斯基征(-)。CT片示腰5/骶1椎间盘向左后方突出0.6 cm,腰4/5上下关节突增生肥大,显示腰椎不稳征象。舌质淡,苔白滑微黄,脉沉细。诊为脾肾两虚,复感寒湿,化热阻络。处方:薏苡仁30g,党参20g,干姜6g,木香6g,白术10g,川牛膝15g,附子10g(先煎),红花10g,独活12g,甘草6g,水煎服,6剂后夜间腰腿痛减轻,可间断睡眠。二诊方去附子10g,加川断15g,又进6剂,患者可在床上自行翻身,夜间可持续睡眠。上方干姜改为3g,去川断15g,加狗脊15g,连服15剂,腰腿痛基本消失,左腿直腿抬高试验80°,可下地正常行走,生活完全自理。嘱其加强腰背肌功能锻炼,3个月内下地行走时,用腰围保护腰部,6个月内避免弯腰动作,随访3年,除留有左小腿外侧麻木感外,未再出现腰腿痛发作。

  2  体会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骨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突出的椎间盘压迫坐骨神经是产生腰腿痛最主要的原因。西医多采用手术治疗,病人痛苦大,并发症多,手术成功率在78%左右。中医学认为本病的发生主要内因是先天肾气不足,后天肾气虚衰,外因是劳役外伤,湿邪内侵。其病理机制是肾虚不固,湿阻经络,气滞血瘀,以致腰腿筋脉失和而产生疼痛。薏苡仁性甘、淡,味微寒,归脾、胃、肺经。《本草纲目》:“薏苡仁,阳明药也,能健脾益胃。……筋骨之病,以治阳明为本,故拘挛筋急风痹用之。”从以上记载看,薏苡仁具有祛湿通络之效。从五行来看,薏苡仁健脾益胃,培土生金,可补肾水之母,符合中医虚则补其母的治则,薏苡仁又有间接补肾的作用,如此肾虚得补,湿邪得祛,筋脉经络得通,腰腿疼痛随之而愈。又薏苡仁药性平和,药食同用,使用方便安全,不失为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一味良药。

  作者单位: 1 253013 山东德州,德州市中医院

       2 253013 山东德州,德州市人民医院
 
  (编辑:悦  铭)

作者: 王禹增牟世祥闫志新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