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9卷第3期

梅花针叩刺配合穴位注射在乳痈患者护理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梅花针叩刺配合穴位注射在治疗乳痈患者中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将102例乳痈患者分为观察组60例和对照组42例。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梅花针叩刺及穴位注射。结论梅花针叩刺配合穴位注射治疗乳痈疗效显著,规范化的护理操作规程可提高治疗效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梅花针叩刺配合穴位注射在治疗乳痈患者中的临床应用效果。 方法 将102例乳痈患者分为观察组60例和对照组42例。对照组静脉滴注5%葡萄糖氯化钠500ml+青霉素640万U,乳房局部肿块处及乳头用负压罐拔3~5min,隔日1次,然后神灯照射乳房肿块处30min,每日2次。护理上给予卧床休息,避风寒,防外感,做好饮食及情志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梅花针叩刺及穴位注射。比较两组患者的干预效果。 结果 观察组疗效显著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 结论 梅花针叩刺配合穴位注射治疗乳痈疗效显著,规范化的护理操作规程可提高治疗效果。

【关键词】  梅花针叩刺;穴位注射;乳痈


    乳痈是热毒侵入乳房部的一种急性化脓性疾病,西医又称急性化脓性乳腺炎[1],是妇产科常见病,多见于产后哺乳期妇女,尤以初产妇多见。临床上早期患者常感乳房肿胀疼痛,排乳不畅,炎症部位变硬,皮肤发红,有压痛,如不及时治疗,可在短时间内形成脓肿,我科近5年来,采用梅花针叩打配合穴位注射治疗乳痈患者,并规范化护理操作收到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2例患者均来自本院门诊和住院部。入选的102例患者中,年龄最小20岁,最大36岁,平均年龄26.8岁。将其分为观察组60例和对照组42例,两组年龄、病情、病程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对照组  采用静脉滴注5%葡萄糖氯化钠500ml+青霉素640万U,乳房肿块及乳头处用负压罐拔3~5min,隔日1次,然后神灯照射患侧乳房30min,每日2次。护理上给予卧床休息,避风寒,防外感,做好饮食及情志护理。

    1.2.2  观察组  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梅花针叩刺及穴位注射。为避免人为因素的影响,参与本研究的护士要求相对固定,并在临床实验前进行严格的培训,包括叩刺部位、手法,穴位注射的操作步骤以及准确地定穴位等,并注意观察不良反应

    1.2.2.1  梅花针叩刺的操作方法  (1)叩刺的部位:乳房肿块处由四周向乳头方向呈扇形叩刺,叩击范围要大于肿块。(2)叩刺手法:用平补平泻手法,即腕力稍大,冲力亦稍大,患者感觉有轻度痛感,皮肤潮红、有少量渗血。(3)叩刺步骤:①叩刺前用砂轮把梅花针磨钝使之无钩,针尖平齐,不锋利,消毒备用。②操作前做好解释工作,取得患者配合,患者取坐位或平卧位。对叩刺部位的皮肤应进行消毒,待干。③手握针柄后端,食指伸直压在针柄中段处,利用腕力将针尖垂直叩刺在皮肤上,并迅速弹起,避免斜、钩、挑,注意观察患者的面色、表情、皮肤情况等,叩打3~5min/次,隔日1次,3次为1个疗程。

    1.2.2.2  穴位注射的操作方法  (1)肩井穴注射方法:患者取坐位或俯卧位,取肩上,前直乳中,大椎穴与肩峰连线的中点处,常规消毒皮肤后,用5ml注射器抽取清开灵注射液2ml,快速直刺穴位0.5~0.8寸,得气后注入药液2ml。拔针后稍压针孔以免出血,隔日1次,3次为1个疗程。(2)天宗穴注射方法:患者取坐位或俯卧位,取肩胛部,当冈下窝中央凹陷处,与第4胸椎相平,常规消毒皮肤后,用5ml注射器抽取清开灵注射液2ml,快速直刺穴位0.5~1寸,得气后注入药液2ml。拔针后稍压针孔以免出血,隔日1次,3次为1个疗程。

    1.3  疗效判定标准  参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制定[2]。痊愈:患者全身症状消失,肿块完全消散,乳汁排泄通畅;显效:全身症状消失,局部肿块减轻;有效:经治疗后肿块减小,全身症状减轻;无效:肿痛未减轻或进一步加重,全身症状未减轻。

    2  结果

    两组治疗效果比较,见表1。表1  两组治疗效果比较(略)

   3  讨论

    乳痈是由热毒侵入乳房所引起的一种急性化脓性疾病。常发生于产后未满月的哺乳期妇女,尤其以初产妇多见。根据本病发病时期不同,将在哺乳期发生的称为外吹乳痈,在怀孕期发生的称为内吹乳痈。乳汁淤积是引起乳痈最常见的原因。哺乳方法不当或乳汁多而少饮,或断乳不当,均可导致乳汁淤积,乳络阻塞而成块。郁久化热酿脓成痈。或情志不畅,肝气郁结致乳络闭阻不畅而成乳痈。

    笔者认为:(1)用梅花针对肿块的叩刺,能使乳汁淤积在经脉肌肤之湿热之毒直接排出体外,起到消除肿块、清热解毒、祛瘀止痛的作用。正如《灵枢·小针解》曰:“宛陈则除之者,去血脉也。”再则通过梅花针对皮肤的刺激,使经脉畅通,达到调节脏腑的目的,故《素问·离合真邪论》篇曰:“疾出以去盛血,而复以真气。”(2)肩井、天宗穴为治疗乳痈之经验效穴。肩井又为足少阳、手少阳、足阳明与阳维脉之会穴,可泻诸经郁滞,调气行血散结[3];清开灵有清热泻火的药理作用;二者结合即能收到良好的疗效。此方法适用于乳痈尚未成痈者,本病贵在早期治疗,可以避免成痈后的手术之苦[2]。当然规范化的护理操作规程是确保疗效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陆得铭. 中医外科学.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85.

2 周磊.仙人掌外敷配合针刺治疗急性乳腺炎48例.中医外治杂志,2005,(5):8.

3 康轶鑫,李乐敬.针刺推拿并用治疗乳痈40例.中医外治杂志,2006,(6):32-33.


作者单位:424500 湖南嘉禾,嘉禾县中医院

作者: 李兰英,周小平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