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9年第10卷第1期

氟康唑3日疗法治疗外阴阴道念珠菌病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氟康唑3日疗法外阴阴道念珠菌我院自2006年1月1日&mdash。2008年7月1日对外阴阴道念珠菌病采用同剂量不同治疗时间的氟康唑(上海三维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治疗。2方法外阴阴道念珠菌病诊断标准:(1)病史:外阴阴道瘙痒、外阴阴道烧灼感或刺激感。(2)外阴潮红、外阴水肿、外阴表皮脱落、阴道潮......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氟康唑 3日疗法 外阴 阴道念珠菌

我院自2006年1月1日—2008年7月1日对外阴阴道念珠菌病采用同剂量不同治疗时间的氟康唑(上海三维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治疗。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0例病例来源于我院门诊就诊的外阴阴道念珠菌病患者,年龄20~65岁,按1:1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60例。两组一般情况、年龄、职业、身体状况差异无显著性(P>0.05),有可比性。

    1.2  方法  外阴阴道念珠菌病诊断标准:(1)病史:外阴阴道瘙痒、外阴阴道烧灼感或刺激感。(2)外阴潮红、外阴水肿、外阴表皮脱落、阴道潮红、阴道分泌物多呈微乳块状。(3)念珠菌镜检阳性。分别于用药后第1周、第3周进行回访,回访内容包括妇科检查、实验室检查。1个月内未使用过系统抗真菌药,半个月内未用过外用抗真菌药,非妊娠期妇女,无严重肝、肾损害,对咪唑类抗真菌药无过敏史。于第1次复诊时抽肘静脉血,检查肝肾功能。观察组服用氟康唑每日150mg,连用3天;对照组服用氟康唑每周1次,每次150mg,连用3周。

    1.3  疗效评价  治愈:症状、体征完全消失,阴道分泌物镜检念珠菌阴性。显效:症状明显减轻,体征明显改善,阴道分泌物镜检阴性。有效:症状及体征减轻,念珠菌镜检阳性。无效:症状、体征无明显改善或加重,念珠菌镜检阳性。

  2  结果

    120例符合标准且至少用药1次的患者中,有2例用药1周后复查肝功能时发现丙氨酸转氨酶轻度升高,其中对照组1例,观察组1例,停药后4周恢复正常。没有发现其他有临床意义的实验室改变。见表1。 表1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 注:两组总有效率采用χ2检验,P>0.05

    3  讨论

    氟康唑是一种具有新药物动力学性质(代谢稳定、水溶性高)的双三唑抗真菌药,其新的药物动力学性质增强了治疗活性。其主要通过三唑环中的第4位氟原子与细胞色素P450色素环上的铁结合,使之失去酶活性从而使羊毛固酶C14位的去甲基反应受抑制,阻碍真菌细胞膜的主要成分-麦角固醇合成。另外,决定疗效的一个主要因素是治疗中药物的总剂量与局部药物浓度,这些因素比治疗时间更重要。本文两种疗法的药物总剂量基本相同,只是用药时间不同。观察组用药间隔时间短,易被患者接受,再加上不良反应轻、耐受性好,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作者单位:新疆阿克苏,乌什县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