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9年第10卷第2期

PPH治疗环状内痔82例体会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利用肛门吻合器痔上黏膜环形切除钉合手术(PPH)治疗环状内痔的可行性和安全性。方法应用PPH治疗82例环状内痔患者。结果80例患者术后环状内痔完全回缩,另2例因严重肛垫纤维化未能完全回缩,术后再次行内痔外剥内扎手术。术后尿潴留4例,出血1例,疼痛10例,无狭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利用肛门吻合器痔上黏膜环形切除钉合手术(PPH)治疗环状内痔的可行性和安全性。方法 应用PPH治疗82例环状内痔患者。结果 80例患者术后环状内痔完全回缩,另2例因严重肛垫纤维化未能完全回缩,术后再次行内痔外剥内扎手术。术后尿潴留4例,出血1例,疼痛10例,无狭窄。术后平均住院时间4天,随访了3个月无大便失禁和复发。结论 PPH治疗环状内痔,具有手术简单,术后并发症少,住院时间短,近期疗效肯定等特点。

【关键词】  环状内痔;PPH手术;并发症

2002年11月-2008年4月以来,在PPH手术开展中治疗环状内痔82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82例,男50例,女32例,年龄30~70岁,平均50岁,病程6~32年,平均19年。本组患者均接受过药物治疗,18例间接受传统内扎外剥术,14例接受过内痔硬化剂注射;均有不同程度的大便出血,便后痔块脱出等;内痔均为Ⅲ度以上环形内痔脱出,脱垂长度2~4cm。术前直、结肠疑有其他病变者行钡剂灌肠或电子结肠镜检查。

    1.2  方法  术前一天均口服250ml 20%甘露醇,生理盐水1000ml,术前清晨最好大便一次,不得清洁灌肠。手术采用骶管麻醉或腰麻,体位采用截石位或折刀位,常规碘伏消毒会阴及直肠。扩肛可容纳三指,用三把组织钳在3、7、11点钟处夹住肛缘皮肤,仔细确定齿线位置。缓慢入CAD33扩肛器内芯,在痔核和脱垂最明显对侧置入肛镜PSA33,距齿状线上2~4cm处开始荷包缝合,一般脱垂痔的长度 3cm时需在第一个荷包下方1cm处做第2个荷包,严格控制缝合深度,在黏膜及黏膜下层,确保缝合完整;退出PSA33,张开吻合器HCS33,导入直肠,确认吻合器头部放置超过荷包缝合圈,然后收紧荷包线并打结。用ST100带线器,通过HCS33侧孔,引出结扎线向外牵引结扎线,同时旋紧吻合器,压迫近45s,完成击发,女性患者击发前,常规检查阴道后壁是否被牵扯至吻合器腔内。检查吻合口,如有活动性出血,行8字缝扎止血。退出扩张器,肛管内放置消毒后凡士林纱布条一根,完成手术。

    1.3  术后并发症及处理

    1.3.1  术后出血  有报道术中吻合口检查需要缝合止血为75%,术后出血率为1%~5%[1]。本文吻合口检查需要缝合止血为28%,术后出血率为3%。本组出血常见原因为:(1)在缝合荷包时反复进出针或缝合过深,导致局部血肿;(2)缝合组织不均匀导致吻合器吻合组织对合不均或吻合张力不够,或局部吻合组织的吻合钉脱落或缺乏;(3)吻合器进出肛管时或术后吻合口检查操作粗暴[2]。本文减少术后出血的经验为:做荷包缝合时避免反复进出针,减少血肿的产生;在吻合器的操作中,旋转收紧吻合器尽量致安全窗的最末端,直至不能旋转为止;术时保持吻合器的闭合时间30s,缓缓放开手柄;取出吻合器前,先将吻合头张开致最大限度,直视下逐步扭转轻柔地抽出吻合器;术后吻合口检查列为手术的必要步骤;如果发现有活动性出血,必须加缝合止血。如果为少量的渗血,亦不必过多缝合,可加以磺仿纱条入肛门,排便后拔除,必要时可从填塞肛管;肛管部止血缝合线尽量采用可吸收线,似微乔线较为理想。

    1.3.2  残留皮赘  术后仍有小皮赘为45%,术后残留皮赘的原因为:(1)对于内痔为主及黏膜脱垂为主的肛门皮赘,PPH的手术后效果较为理想,但对于外痔为主的,常常残留皮赘,效果较内痔的组差;(2)荷包缝合的黏膜下组织不够,达不到向下提拉所需要的程度,或荷包缝合不完整,缝合黏膜下组织深浅不均;(3)巨大的混合痔,尤其是伴有程度较重的黏膜脱垂者。本文经验为:为了增加PPH提拉的效果,可做双荷包;亦选择痔核较大的位点起针。对于较大的残留皮赘或血栓痔,可同时切除。对于的确巨大的混合痔,由于吻合器的切除容量受限,必要时可做双吻合器切除。

    1.3.3  术后疼痛  本文术后疼痛为41.2%,相关报道为15%[3],常见原因:(1)多与吻合口位置偏低,过度扩肛,以及同时处理外痔相关。PPH的操作平面要领为距齿线上4~5cm直肠黏膜,此区感觉神经稀少区。许多医师为了提高皮赘的肛门回缩率,提高临床上的完全的治愈率,而故意降低操作平面;(2)吻合口感染;(3)切除组织不均导致吻合对合不理想,常伴钉外露。本组认为,故意降低操作平面不可取。

    1.3.4  肛管感染  在围手术期发生率为7.5%,肛管感染者常伴有吻合钉外露现象。本组常见原因:(1)荷包缝合的不完整,导致黏膜切除的不完整,引起吻合钉外露,会引起肛管异物感,引起吻合口处的细菌残留;(2)术前肠道清洁不理想,或反复过多清洁直肠导致局部水肿明显。发生肛管感染后,可给予化痔栓及中药局部对症治疗往往可治愈,对于吻合钉外露,可去除或自行脱落。PPH简单安全,易于掌握,便于推广,术后平均住院期间3~7天,随访了3个月无大便失禁和复发。

    2  讨论

  PPH手术通常适用Ⅲ度,Ⅲ度痔疮患者有着治愈或改善术前症状,手术时间短,手术后并发症少,恢复时间快等优点,但其中远期疗效有待进一步视察随访。PPH手术操作体会:一是手术适度扩肛原则,待患者无不适感,再用CAD33内芯,外涂石蜡油,缓慢插入肛门,待肛门括约肌松弛后,再插入透明肛镜,避免医源性的肛门撕裂。二是荷包缝合,是PPH手术最关键的环节,要求距肛齿线3~4cm,由于严重脱垂的环状内痔术中在肛镜下齿线位置难以辨认,对于这类患者,采用在肛门对齿线进行黏膜下注射亚甲蓝标记;使得手术荷包缝合,保证在正确的位置,吻合口在齿状线上方1~2cm缝合深度,要在黏膜下层。三是吻合完成后应仔细检查吻合口,包括吻合口的完整性及出血情况,对于活动性出血,缝扎出血点是最可靠的方法。本组1例患者完成吻合后11点有鲜血渗出,以凡士林纱条压迫止血,次日拔出纱条后有鲜红血液渗出,予以缝扎止血成功。四是肛垫纤维化患者,部分术后因为痔核被切断,痔核可以萎缩,达到治疗目的,否则需再次传统手术切除。两次手术间隔时间有待进一步观察,我们一般在一周左右再次手术。五是对单个痔核脱垂特别明显时,应追加单个痔核切除术,同时可用电刀切除肛缘多余皮赘。

    随着PPH手术逐步推广,这种手术方式的微创、疗效好、住院时间短、出血少、疼痛轻的优点被人们所认识。PPH手术的不断改进,也必将使今后痔手术多样化。

【参考文献】
  1 傅传刚.吻合器环形痔切除术.中国肛肠病杂志,2002,22(3):32.

2 姚礼庆,唐竟,孙益红,等.经吻合器治疗管理方式痔疮的临床应用价值.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5):288.

3 洪楚原.浅谈吻合痔上黏膜环切术治疗痔病.广东医学,2001,22(12):1094-1096.


作者单位:021400 内蒙古满洲里,满洲里市第一医院南区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