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3期病历报告

急性胰腺炎并发Wernicke脑病2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Wernicke脑病是CarlWernicke于1881年首先报道的一种由于维生素B1缺乏而引起的综合征。1病例介绍例1,患者,女性,48岁,因急性胰腺炎40天带鼻胆管引流,由外院转入。CT:腹部未见胰腺周围积液,胰腺炎症缓解。体格检查:血压、脉搏、体温正常,神志清楚,急性疼痛状,皮肤、巩膜不黄,心肺听诊正常,腹部平坦,上中......

点击显示 收起

  Wernicke脑病是Carl Wernicke于1881年首先报道的一种由于维生素B 1 缺乏而引起的综合征。近年来,逐渐在临床上被认识。最近我院遇有2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性,48岁,因急性胰腺炎40天带鼻胆管引流,由外院转入。在外院期间,一直未进食,伴有恶心、呕吐。鼻胆管引流每日引流胆汁约100~300ml,近日引流量已经明显减少。入院检查: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正常;血常规检查:白细胞4.4×10 9 /L,血生化正常范围,血尿淀粉酶正常。B超:腹部未见积液、囊肿。CT:腹部未见胰腺周围积液,胰腺炎症缓解。入院后透视发现鼻胆管引流管已经滑脱,位于十二指肠内,故无胆汁引流出,予以拔除。给予对症处理,静脉营养,但常感腹部不适,伴有恶心、呕吐,睡眠差,可进少量流质,但呕吐较频繁,呕吐为所进食物或胆汁;胃肠钡餐检查:造影剂顺利进入小肠,排除消化道梗阻后,给予胃复安30mg,静脉滴注,每日1次;冬眠灵20mg,肌肉注射,每日2次。使用5天后症状有所控制,发病第49天,出现嗜睡,仍能唤醒,进少许流质。发病后40天再次复查CT、B超、胸片、生化检查、脑脊液检查、心电图检查均正常,血培养阴性,排除口腔、尿道、肠道霉菌感染。但患者出现双眼斜视、凝视、口角歪斜、流口水、四肢肌肉僵直、腱反射减退、胡言乱语,发病第59天,出现昏迷,病情恶化。

    例2,患者,男性,40岁,因上腹部疼痛伴有恶心、呕吐18h入院。体格检查:血压、脉搏、体温正常,神志清楚,急性疼痛状,皮肤、巩膜不黄,心肺听诊正常,腹部平坦,上中腹部有压痛,无反跳痛,无肿块,肝脾肋下未及,肠鸣音存在,但稍弱。生化检查:血淀粉酶1200U/L,尿淀粉酶2000U/L,谷丙转氨酶106U/L,血清胆红素28mmol/L,血糖8.6mmol/L。B超提示:胰腺肿大,界限不清,无液性暗区。CT:胰腺体尾部肿大,胰腺周围有水肿、肾前筋膜增厚,提示急性胰腺炎改变。诊断:急性胰腺炎。给予禁食、胃肠减压、胰酶抑制剂、抗生素应用、对症支持等措施。血淀粉酶逐渐下降至正常,但尿淀粉酶下降缓慢,7天后腹部症状缓解,给予流质饮食后,感上腹部不适,即再次禁食,3天后再次试进流质,又感腹部隐痛不适,随后给予静脉营养支持。复查B超:胰腺显示不清,腹腔无积液。CT:胰腺仍有水肿。血尿淀粉酶均正常。入院第17天,开始进少量流质饮食。入院后第24天,开始出现恶心,伴有呕吐,次数有少到较为频繁,呕吐为少量胃内容物或“黄水”。并出现斜视,说胡话,颈部、四肢肌肉僵直现象,给予胃复安、镇静药物对症处理无效果。行CT检查:头颅正常,腹部未见积液等;生化检查正常。故考虑急性胰腺炎并发Wernicke脑病,即辅助给予大量维生素B 1 注射液,肌肉注射,每日300mg。一周后病情渐稳定,10天后症状消失。
   
    2 讨论

    Wernicke脑病又称之为出血性脑灰质炎综合征、脑性脚气病综合征,是由于维生素B 1 缺乏引起的一种病症。主要常见于嗜酒,血液透析的患者。病理基础是脑组织广泛的新生血管生成,内皮血管扩张,可伴有少量的出血,神经组织受到破坏。常见的症状是厌食、失眠、焦虑、精神紊乱、嗜睡、恶心、呕吐、进行性痴呆、眼球震颤、复视、共济失调、衰竭、昏迷直至死亡。本组二例病人禁食都在20天以上,例1病人由于没有认识本病,未能及时作出正确的诊断,而延误了治疗,最终导致了病人的死亡。在例2病人,由于正确的诊断,得到了及时的治疗而痊愈。着实为一个重要的经验教训。维生素B 1 是丙酮酸循环中,丙酮酸与a—酮戊二酸的重要辅酶,也是转酮醇酶的辅酶,缺乏时转酮基酶活性下降,丙酮酸难以进入丙酮酸循环氧化,使血中丙酮酸、乳酸堆积增加,体内丙酮酸增加,经肾排泄,影响机体能量的利用。在正常情况下,神经组织所需要的的能量主要是靠糖的氧化供给,维生素B 1 缺乏时,影响神经组织及心肌的代谢和功能,出现神经系统症状。维生素B 1 在体内不能生成,而且储备的量也有限。所以禁食时间过长,容易引起维生素B 1 的缺乏。诊断: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诊断标准,主要依靠临床表现,常见的以眼肌麻痹、共济失调、精神障碍为典型的“三联征”;头颅的核磁共振检查;实验室检查。在没有实验室检查条件下,需要的是在排除了低血糖、高血糖,低血容量,电解质紊乱,颅内病变,以及感染性病灶的存在,就要考虑到此症。CT检查敏感性不高,对诊断难帮助不大。试验性治疗也是一种诊断措施。治疗:由于急性胰腺炎治疗中的禁食是必须的治疗措施之一,往往由于较长时间的禁食或虽然进食流质,但量不多,摄入的维生素类不足,尤其是维生素B 1 摄入的不足,或忽视了维生素的补充,引起了中枢神经系统的病理改变。

    所以我们认为急性胰腺炎治疗后,症状缓解,血尿淀粉酶正常,有进食欲望时,应该及时给予合理的饮食,并且适当的补充维生素,而对那些不能正常进食,需要大量输注葡萄糖或静脉营养的病人更是需要增加维生素的补充,尤其是维生素B 1 的补充,以防止维生素B 1 缺乏而引起的神经系统并发症。对于已经发生症状的病人,则可辅助给予维生素B 1 注射剂300mg,肌肉注射,每日1次。对症治疗。

    作者单位:316000浙江舟山警备区医院外科

作者: 刘鲁闽 王 玲 2005-6-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