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7期经验交流

雷尼替丁治疗氯氮平所致流涎副反应80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雷尼替丁对氯氮平所致流涎副反应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对80例氯氮平所致流涎副反应的精神病患者,每晚口服雷尼替丁300mg治疗,4周为一疗程。结果雷尼替丁治疗氯氮平流涎的有效率达93。结论雷尼替丁治疗氯氮平所致流涎副反应疗效显著且安全性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雷尼替丁对氯氮平所致流涎副反应的疗效及不良反应。 方法  对80例氯氮平所致流涎副反应的精神病患者,每晚口服雷尼替丁300mg治疗,4周为一疗程。 结果  雷尼替丁治疗氯氮平流涎的有效率达93.75%,不良反应少而轻微。 结论  雷尼替丁治疗氯氮平所致流涎副反应疗效显著且安全性高。

    流涎是氯氮平治疗过程中常见的副反应,笔者采用雷尼替丁对此副反应进行治疗,现将80例的应用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1.1 病例选择 80例均为男性,年龄18~55岁,平均25.6岁,病程1~7年,其中精神分裂症68例,躁狂症12例,均符合CCMD-3诊断标准。氯氮平剂量200mg/d以内34例,200~400mg/d46例。所有病例氯氮平剂量均未超过400mg/d。

    1.1.2 流涎程度标准 [1]  (1)0度表示流涎消失;(2)Ⅰ度表示午睡或夜间睡眠时流涎,浸润直径10cm以内;(3)Ⅱ度表示清醒时轻度流涎,睡眠时浸润直径10~20cm;(4)Ⅲ度表示清醒时有持续不断流涎,睡眠时浸润直径达20cm以上。本研究病例流涎量Ⅰ度58例,Ⅱ度19例,Ⅲ度3例。

    1.2 方法 单用氯氮平1周内出现流涎副反应为56例,2周出现流涎副反应为24例。统一在服用氯氮平后第15天,每晚口服雷尼替丁300mg,4周为1个疗程,同时每日清晨记录患者流涎减轻或消失的时间和程度。

    2 结果

    本组病例服用雷尼替丁后,58例Ⅰ度患者经治疗一疗程恢复到0度49例,余9例经第二疗程治疗后流涎明显减少;19例Ⅱ度患者经治疗一疗程恢复到0度13例,恢复到Ⅰ度2例,4例无效;3例Ⅲ度患者经治疗恢复到0度2例,1例无效;总有效率93.75%。上述治愈病例在完成一疗程后1周,雷尼替丁减量为150mg/d作维持治疗,仍能保持有效的疗效。不良反应,雷尼替丁副反应少见,偶见头晕、头痛、腹泻、皮疹,嗜睡等,全部病例无一例因副反应而退出观察。

    3 讨论

    氯氮平对急、慢性精神分裂症,躁狂症具有肯定的疗效而被广泛应用,临床使用常出现对腺体影响,表现为口干与流涎的双相反应,其中引起的流涎副反应据报道高达67.5% [2] 。氯氮平引起流涎的机理尚不清楚,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大剂量使用氯氮平时,激动了M胆碱能受体导致唾液腺、呼吸道腺体及汗腺等的分泌增加;另一种可能是变态反应引起H 2 受体活性增强,腺体分泌增加所致。有报道指出具有抗H 1 、H 2 受体的多虑平治疗流涎副反应有一定作用。雷尼替丁是一种新型的H 2 受体阻滞剂,通过抑制H 2 受体而减少流涎的发生。本例应用同一剂量雷尼替丁治疗氯氮平所致流涎副反应,疗效满意,总有效率达93.75%,进一步证实氯氮平引起的流涎反应是一种变态反应。笔者认为雷尼替丁具有副作用少,安全有效,药源充足,价格低廉等优点,可以作为治疗氯氮平所致流涎副反应的常规药物,具有临床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 周进清.苯海拉明治疗氯氮平所致的流涎副反应50例分析.中原精神医学学刊,2000,6(4):44.

    2 肖彬.普鲁苯辛治疗氯氮平所致流涎副反应100例.上海精神医学,1993,新5(1):43. 

    作者单位:515073广东省汕头市第四人民医院

作者: 陈基泽 陈伟洲 2005-6-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