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3期临床护理

浅谈重症胰腺炎术后引流管的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由于重症胰腺炎治疗风险大,术后引流管道多,患者常难以忍受,术后均有不同程度的忧虑和恐惧。因此护士在临床护理工作中要与患者及亲属讲清术后留置多条引流管的必要性并实施正确的健康教育和心理护理。1各种引流管的护理患者术后回ICU病房后,护士将各种引流管道接上相应的引流装置。并用文字在管外做好标记,如胃管......

点击显示 收起

   重症胰腺炎(简称SAP)是当前一种常见的且极为凶险的外科危重急腹症。由于重症胰腺炎治疗风险大,术后引流管道多,患者常难以忍受,术后均有不同程度的忧虑和恐惧。因此护士在临床护理工作中要与患者及亲属讲清术后留置多条引流管的必要性并实施正确的健康教育和心理护理。这对患者的顺利康复有着积极的作用。

  1 各种引流管的护理
      
  患者术后回ICU病房后,护士将各种引流管道接上相应的引流装置。并用文字在管外做好标记,如胃管应接负压吸引器,导尿管、T管等接引流袋等。
   
  1.1 胃肠减压管的护理 术后护士应将胃肠减压管牢固固定,定时巡视负压吸引装置,及时倾倒引流液以保证其有效的负压状态。并观察引流液的量、色、质等,严格记录引流量。如长时间未引流出液体,护士可缓慢旋转胃管,胃肠减压器一般水平低于胃部30cm以下。
   
  1.2 T管的护理 T管一般术后留置时间较长,护士要牢固固定防止脱出,并定时挤压引流管道保证其通畅。由于T管的长期留置,胆汁丧失较多,手术1周后我们可间段夹闭管道,或将引流袋抬高(但保证引流袋内胆汁不逆流入T管内),这样可减少胆汁过多丧失。对T管引流出的液体护士也应严格记录引流量、色、质等。为防止腹腔严重感染,可给予生理盐水250ml+庆大霉素8万U每日2次滴入或管内分次推注冲洗,冲洗时注意推注压力要小。
   
  1.3 腹腔引流管的护理 主要保证其固定牢固且引流通畅,术后应严密观察引流液的量、色、质。如短期内引流出大量血性液体,护士应立即通知医生,作出相应的处理。
   
  1.4 空肠造瘘的护理 空肠造瘘口处要以无菌敷料覆盖,造瘘管管口内外应每日用75%酒精消毒3次,消毒完毕后,造瘘管末端,应反着夹闭,并用无菌纱布包裹。护士要观察造瘘口处有无渗液,敷料潮湿后要及时更换,并在造瘘口周围涂以氧化锌软膏以保护皮肤。
   
  1.5 尿管的护理 对重症胰腺炎长期留置尿管者,应每周更换导尿管一次,并每日用0.02%的呋喃西林液冲洗膀胱2次,0.1%新洁尔灭消毒尿道口与尿管每日3次,以防止尿路感染。对长期留置尿管者应定时夹闭以锻炼患者膀胱功能。
   
  以上各引流管道应每日更换负压吸引装置与引流袋,更换时要严格无菌操作尤以T管、腹腔引流管最为重要,以防止腹腔逆行感染。

  2 心理护理
    
  重症胰腺炎患者由于起病急、病情重、病程长、愈后差等特点,患者容易出现的心理障碍,如恐惧、忧虑、怀疑、孤独、绝望,有时拒绝治疗等,护理人员要掌握患者的心态和心理需要,实施有效心理护理并陪同患者交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对患者的病情,心理状态及社会环境存在的问题做系统分析,使重症胰腺炎患者能从身心两个方面彻底战胜自我,达到治愈目的。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保定解放军252医院ICU病房

作者: 王红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