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病例报告

糖尿病并发无痛性心肌梗死3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本院内科近1年收治糖尿病并发无痛性心肌梗死患者3例,1例死亡,2例治愈,现报告如下。急性下壁并前间壁心肌梗死1例,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2例。典型病例:女,68岁,糖尿病史15年,口服优降糖、达美康等药物间断治疗,未监测血糖。诊断:急性下壁并前间壁心肌梗死,心律失常(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心源性休克,2型糖尿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本院内科近1年收治糖尿病并发无痛性心肌梗死患者3例,1例死亡,2例治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3例患者,男1例,女2例,年龄60~72岁。急性下壁并前间壁心肌梗死1例,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2例。
   
  典型病例:女,68岁,糖尿病史15年,口服优降糖、达美康等药物间断治疗,未监测血糖。冠心病史7~8年,劳累时胸闷、气短,偶有短暂心前区疼痛,未予重视。发病前3天无明显诱因出现全身乏力,阵发性胸闷、心悸、出汗,无明显心前区疼痛,自以为感冒,口服抗感冒药,依旧日常生活。
    
  入院当晚洗澡时突然胸闷、气短、大汗、恶心、呕吐胃内容物,瘫坐地上,家属急送我院内科。入院查体:T36.4℃,P42次/min,R26次/min,BP85/50mmHg。神志清,面色灰白,闭目呻吟,问话懒言,呼吸略促,大汗淋漓,肢端凉。双瞳孔等大同圆,对光反射存在,口唇微绀,颈软,无颈静脉怒张。双肺呼吸音粗糙,未闻及干湿罗音。心音极低钝,律整齐,HR:42次/min,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器质性杂音。腹部检查无异常,双下肢无水肿,四肢活动良好,神经系统检查无异常。急检血糖:18.9mmol/L。床头心电图示:Ⅱ、Ⅲ、aVF、V 1 ~V 3 导联ST段呈弓背向上抬高>0.4mV,三度房室传导阻滞。诊断:急性下壁并前间壁心肌梗死,心律失常(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心源性休克,2型糖尿病。立即给予吸氧、镇静、吗啡、硝普钠、多巴胺、阿托品、胰岛素、潘南金等对症治疗。心电、血压、脉搏床前监护,1h后患者一般状态好转。BP90/60mmHg,HR62次/min,胸闷气短减轻,一夜病情较稳定,恶心、呕吐1次。第二日早饭后恶心、呕吐,突然出现心跳骤停,立即给予心脏胸外按压,加大氧流量、硝普钠滴数调整,心脏三联针静脉注射等抢救措施,终因抢救无效,临床死亡。
    
  2 讨论
    
  糖尿病人动脉硬化发生率比一般人群高且病情严重,冠心病的发病率比非糖尿病人高2~3倍,并发心肌梗死者梗死面积大且易发生心功能不全,心源性休克,心脏破裂及猝死。血糖越高,并发症越多,死亡率也越高,梗死后5年生存率为38%~43%,较非糖尿病人的49%~83%显著降低 [1] 。
    
  糖尿病性心脏病的植物神经病变,可能与微血管病变引起的营养失调,脂肪、糖和蛋白质代谢紊乱有关。当植物神经严重损害,可引起心脏性神经综合征,导致心肌缺血时病人丧失疼痛感觉,故无痛性心梗多见,约占糖尿病并发心梗的30%,常被病人本身及医护人员忽视,易发生猝死。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血糖监测及正规治疗的同时,不可忽视心脏的轻微与不典型症状,如有可疑,应及早做心电图检查,以防不良后果的发生。同时可见临床医生对糖尿病患者的宣教工作也尤其重要。
    
  参考文献
    
  1 关子安.现代糖尿病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329-331. 

  作者单位:150800黑龙江省方正县人民医院内科
   
       150800黑龙江省方正县中医院骨外科

作者: 冯晶辉 房玉利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