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经验交流

铸造桩核冠桥修复残根残冠58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本文通过对58例患者(80牙)的残根残冠进行非贵金属烤瓷冠、桥修复,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2材料塑料棒(大小3种,直径分别为1、1。根据根管直径大小取不同直径规格的塑料棒,将塑料棒一段略削尖,插入根管以测量其长度和大小,在根面外留5mm,以不妨碍咬合为准,距根外段末端3mm将约1。5mm的塑料棒削细,......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通过对58例患者(80牙)的残根残冠进行非贵金属烤瓷冠、桥修复,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男28例,女30例,年龄20~70岁。58个前牙,22个前磨牙。分两组,A组:单个牙桩核及烤瓷冠一次完成41例41个牙。B组:先制作桩核,粘固后再取模制作烤瓷冠桥17例,39个桩核,每例2~4个桩核。上述牙根尖周及牙周状况良好,经完善根管治疗,观察1~2周无临床症状。
   
  1.2 材料 塑料棒(大小3种,直径分别为1、1.5、2mm);紫荆寒天印模材料(江苏日进齿科材料有限公司);意大利变色龙藻酸盐印模材料。

  1.3 制作方法
   
  1.3.1 牙体制备 去净龋坏组织,尽可能保留有一定抗力形的健康牙体组织,按烤瓷桩冠要求预备牙体,唇(颊)面为凹面型肩台。
   
  1.3.2 根管预备 参照X线片,将根管扩至所需要的深度及粗度,深度为根长的2/3~3/4,直径为根径的1/3,尽可能保持根管原有形态,避免出现倒凹、台阶,注意防止侧穿。

  1.3.3 制作根管印模 冲洗吹干根管,隔湿,根管内壁涂布一薄层液体石蜡。根据根管直径大小取不同直径规格的塑料棒,将塑料棒一段略削尖,插入根管以测量其长度和大小,在根面外留5mm,以不妨碍咬合为准,距根外段末端3mm将约1.5mm的塑料棒削细,准备倒凹固位形,可以使根管桩模牢固地固定在印模内,取出待用。将琼脂印模料注入根管内及根面、颈缘、与邻牙交界部分,迅速将塑料棒插入根管,常规去模,取托盘时要注意顺着根管方向或尽量与之接近。
   
  1.3.4 灌注模型,制作桩核及冠桥 在模型上一次完成单个牙桩核及烤瓷冠制作,试戴桩核和烤瓷冠,检查桩核就位情况有固位力大小、冠边缘密合度、接触点松紧、咬合及颜色等情况,合适后顺序粘固桩核及冠。多个桩核者,在模型上参考咬合及共同就位道制作桩核,试戴粘固后取模,制作冠桥。
     
  2 结果
    
  55例根管印模均一次成功,术后1~3年的临床随访,修复体无松动及脱落,颈缘密合好,无继发龋,牙根无折裂,X线片显示根尖无病变,能正常行使功能。
    
  3 讨论
    
  残根残冠以往用镶复义齿,装钉冠有许多不利之处,笔者体会,用铸造桩核冠修复残根残冠修复体坚固,颈缘密合好,不容易发生继发龋齿,不折裂牙根,修复后牙齿能正常使用。用非贵金属烤瓷经济实用值得推广。
  

  作者单位:157000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安区口腔医院

作者: 张宝春 王曼娜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