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期

再议医院职工收入分配的科学化管理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于加强医疗机构财务部门管理职能、规范经济核算与分配管理的规定》通知要求,医院对职工收入进行了讨论,通过分析医院职工收入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对工资性收入的改革调整和科学化监督管理建议。1现状医院收入依据其性质,大致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政府通过财政渠道向医院进行差额拨款。二是医院在开展医疗业务活动......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初,根据卫规财发(2004)410号文件精神。《关于加强医疗机构财务部门管理职能、规范经济核算与分配管理的规定》通知要求,医院对职工收入进行了讨论,通过分析医院职工收入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对工资性收入的改革调整和科学化监督管理建议。

   1  现状

  医院收入依据其性质,大致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政府通过财政渠道向医院进行差额拨款;二是医院在开展医疗业务活动中取得医疗、药品收入;三是其他收入。我院2004年财务决算资料显示:财政补助收入占总收入6.3%;业务收入占90.2%;其他收入占3.5%。医院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奖金、社会保障费及其他)占业务支出32.5%,而财政差额(经常经费)补贴数仅抵职工工资性开支(不含奖金)1%(医保补贴)。

  人员经费医院职工“工资性收入”一般分为工资收入及工资外收入两部分。医院的工资收入即“国家工资”“集体工资”。医院的工资外收入即“各类津贴和奖金”。
文件规定的规范医疗机构奖金分配指的是工资外收入即“奖金”,要坚决取消科室承包、开单提成、医务人员奖金与所在科室收入直接挂钩的分配办法。

  笔者医院扩大内涵的医院“工资外收入”,包括“各种津贴”和“奖金”。我院职工收入及人均收入情况分析见表1、表2。表1  医院职工收入结构分析  (略)表2  医院结余与职工人均收入比较  (略)

  表1反映我们医院职工收入占业务支出的比重分别为36.1%、36.1%、36.4%。人员经费是业务支出的1/3以上。

  表2得医院职工收入每年不同,呈上升趋势,分别是4.98万元、6.62万元、8.04万元。
由于财政对医院政策性补贴(主要是医保补贴),而且几年不变。医院职工收入主要经济来源“自收自支”,我们区卫生局规定“奖金”提取数为医疗收入的30%。这种职工分配上的经费单一化,从某种意义上讲可能是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

  近几年来,国家实行经济制度改革,人事制度分配制度、不断推出新的举措,一方面调整各方面利益再分配,另一方面提倡和谐社会,缩小贫富之间的差别。医院面对这项不可抗拒的开支自有苦衷:希望上开口子,下掏票子,以此来留住医生,留住人才,致使医院人员经费骤然上升。职工收入现行管理模式:人事部门只管发文件规定;财政部门对医院例行财务检查;税务部门个人所得纳税;卫生部门委托社会审计;医院内部对职工收入,则过多考虑做大“蛋糕”,稳定队伍。

  2  问题

  2.1  医院职工收入结构不合理 

  从表1可见我院职工收入结构中工资收入已不再是收入主体,仅占26%;工资外收入占56%是职工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和支柱。

  2.2  职工收入与医院结余比例失衡 

  从表2所提示的“职工收入”与“医院结余”两项指标对比分析,职工收入增长率高于医院结余增长率。

  2.3  职工收入分配模式有待完善 

  现行职工工资性收入是一种政策性的“死工资”,人事和财政部门只习惯于工龄长短、职称高低来制定“规格”。在医院内部对工资外收入分配,多数与科室(个人)经济指标直接挂钩。诱发片面追求经济收入,有悖于公益性福利事业性质。

  3  改革与调整

  医院职工“工资性收入”如何管理,笔者的思路如下。

  3.1  职工工资性收入 

  按国家人事部门有关规定发放。

  3.2  “各种津贴”包括职务津贴与职称津贴 

   职务津贴享有人员:现有岗位、担任一定职务的人员(如:临床科室的主任、职能科室的科长等)。职称津贴享有人员:在岗位上,并且已经被聘任的人员(如:临床科室的主任医师、护师、经济师、工程师等)。

  3.3  “奖金”包括“一次性奖金”和“绩效考核奖励” 

  “一次性奖金”:逢年过节一次性奖励;重大活动(如:院庆、联合体、获得荣誉称号)奖励等;特别高温补贴;年度奖励。“绩效考核奖励”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形成方案,接受制度约束。

  3.4  职工“工资性收入”中“各种津贴”及其“奖金”分配的基本原则
 
  为了进一步深化医院分配制度改革,调动医院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职工的责任性,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引导知识、管理和技术参与分配,向临床一线和风险倾斜,进行综合考核。

  3.4.1  占医院奖金总额的15%的各种津贴 

   包括职称津贴、职务津贴等。医院提出“各种津贴”分配向知识与管理倾斜,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按照职称(以在岗聘任为主);按照职务(以现有岗位)进行津贴分配。津贴随着职称、职务的变动而变动。

  3.4.2  各种津贴的发放方法

  3.4.2.1  职称津贴 

  以初级护士职称为1个计算单位。初级师职称为1.4;中级职称为2;副高级职称为

  3.5;正高级职称为基本计算单位的5倍。其他人员最低。

  3.4.2.2  职务津贴 

  同样我们以护士长职务为1个计算单位,临床副主任、科室负责人职务为3;科主任职务为4;大科主任职务为6;院副职职务为7;院正职职务为基本计算单位的9倍。

  3.4.2.3  其他 

  护龄津贴、卫生津贴;书报补贴、价格补贴、地区性补贴、交通补贴、伙食补贴、其他补贴等按有关规定进行发放工作。

  3.4.3  “一次性奖金”的发放 

  约占医院奖金总额的30%的 “一次性奖金”包括逢年过节、重大活动、年终一次性奖金,分配向创造和谐型社会倾斜,力争做到公平、公正。其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3.4.3.1  在编在岗人员 

  “一次性奖金”按平均发放,不设系数,不拉档次,仅考核职工出勤率。达到平衡职工间奖金收入的目的,体现公平、和谐。

  3.4.3.2  在岗非在编人员 

  结合目前上海地区人事制度改革,在岗在编人员“一次性奖金”发放标准,制定不同类型在岗非在编人员(如:人事代理职工、退休返聘、临时职工、后勤临时工务员等)“一次性奖金”分配系数。程序:“一次性奖金”由科室转发至个人。分配系数:人事代理职工系数为1;退休返聘人员系数为0.5;临时医护职工系数为1;其他个别临时职工系数为0.3;后勤临时工务员系数为0.2。

  3.4.3.3  “一次性奖金”出勤率考核方法 

  病假、事假等每请假1天扣“一次性奖金”的10%。

  3.4.4  占医院奖金总额55%以上的“绩效考核奖金”发放 

  设置考核系数分配:以工作量为主的综合考核,向“风险”和临床科室倾斜。适当拉开距离,依据不同科室的业务内容、技术水平、风险程度、劳动强度执行考核系数。

  3.4.5  临床、医技科室绩效考核奖金分配办法和作用

  3.4.5.1  综合考核 

  根据临床、医技工作量、医德医疗质量、服务质量、行风建设、病人满意度、医疗纠纷赔偿等,结合医院奖惩条例进行综合考核。体现向临床、医技一线、风险倾斜的原则。

  3.4.5.2  工作量考核内容 

  门诊人次、完成治疗检查数量、住院床日数、诊疗次数、护理工作量等。

  3.4.5.3  医德医疗质量考核 

  即考评德质系数。以各职能部门对临床、医技等科室进行综合考核,计入绩效考核奖金。

  3.4.5.4  医德医疗质量考核考核内容 

  医护人员职业道德、业务质量、科主任参加会议、外出请假考核,劳动纪律、业务查房、准时开诊、执行收费标准情况、完成医院各项任务、仪器使用情况等。

  3.4.5.5  服务质量考核 

  以医务科、护理部、院办、门急诊办公室等部门对全院各部门服务质量进行考核。对存在的问题由医院奖评小组根据医院奖惩条例进行讨论处理,在绩效考核奖金中兑现。

  3.4.5.6  行风建设、病人满意度考核 

  以党办等部门对全院各部门行风建设、病人满意度进行考核。对存在的问题由医院奖评小组根据医院奖惩条例进行讨论处理,在绩效考核奖金中兑现。

  3.4.5.7  病人满意度考核办法 

  门急诊满意度以93分为合格线,病房满意度以90分为合格线,各科室门急诊或住院满意度每低于合格线1分,扣科室绩效考核奖金总额的0.3%。

  3.4.5.8  医疗纠纷赔偿考核 

  以医务科为主对全院各部门医疗纠纷进行考核。对存在的问题由医院奖评小组根据医院奖惩条例进行讨论处理,在绩效考核奖金中兑现。对医疗纠纷赔偿,科室或相关人员承担医疗纠纷赔偿金的20%。

  3.4.5.9  医保考核 

  医务科医保办、医院专家组每月对各科医保次均费用、药品比率、医保“五合理”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对不合理的工作量不参与奖金分配,对违规所发生的费用直接给予科室扣奖。

  3.4.6  经济核算考核 

  规范经济核算收入范围,按不同科室分门诊、住院两部分核算科室收入。根据临床、医技科室各种工作量折合经济收入进行考核。为降低次均费用、药品费比率,临床科室所有药品收入不参与绩效考核奖金分配,但药品使用情况考核及药品比率高低与科主任个人津贴奖金挂钩。

  3.4.7  成本核算  为完善、强化全成本核算,成本核算采用财务全成本核算、绩效成本核算两部分。

    财务全成本核算以财务科会计核算为主,对医院各科室所有支出都进行科室成本核算。财务科定期汇总报院部,作为考核科主任成本管理能力和医院管理者决策的依据。

    绩效成本核算以成本核算办公室核算为主,对临床、医技等科室进行绩效成本核算。其核算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各种耗用材料、购置费用、仪器设备、水、电、燃料、洗涤费等。

    绩效考核奖金为体现向临床、医技一线、风险倾斜的原则,对社会效益好、经济效益差的部分临床、医技科室实现绩效考核奖金保底,一般参照当月平均奖。部分临床、医技科室试点执行直接按工作量,结合综合考核进行绩效考核奖金计算。

  3.4.8  职能科室、后勤、辅助部门的绩效考核奖金分配办法

  3.4.8.1  分配原则 

  对职能科室、后勤、辅助部门的绩效考核奖金分配办法原则上暂按临床、医技科室的平均奖为计奖基数。人事科依据综合考核及各部门人次、提奖系数计算出各科室绩效考核奖金总额。绩效考核奖金随着临床、医技科室的平均奖金上下浮动而相应浮动。

  3.4.8.2  职能科室、后勤、辅助部门的绩效考核奖金提奖系数 

  职能科室科长提奖系数为1.05;副科长提奖系数为1.0,科室负责人提奖系数为0.95。院办、人事、党办、护理部、财务科科本部、门办、医务科的提奖系数为0.8。工会、信息、财务挂号、收费、住院部、药剂、门诊护理部、设备科、供应室、营养师的提奖系数为0.7。服务中心提奖系数为0.5。

  3.4.8.3  绩效考核奖金总额发放到各科室各部门 

  科主任根据院部绩效考核奖金分配指导思想精神,制定科室绩效考核奖金分配办法。为了完善绩效考核奖金分配办法,近期将作进一步改革。

  3.5  科室内部绩效考核奖金分配指导思想

    各科室内部分配“绩效考核奖金”时,原则上按工作数量和业务质量进行考核,并综合考虑工作岗位性质、技术水平、责任大小、风险程度、各项综合考核等进行计奖。适当拉开个人之间奖金差距,最高不得超过3倍。

    服务中心绩效考核奖金实行以职定岗,以岗定奖,综合考核。

    门诊注射室、挂号、收款等部门依据综合考核,实行按工作量计奖。

    科室“绩效考核奖金”分配清单每月必须上交财务科,财务科指定专人进行保管,并为科室做好保密工作。奖金分配后余额一律上缴财务科,有财务科统一管理,科内不得设“小金库”。科室根据需要可到财务科另填领款单在科室奖金余额中提取现金。

  3.6  绩效考核奖金每月先按条例测算草表 

  院部根据草表计算结果进行综合评估,适当调整绩效考核奖金总额。最终成本核算办再测算绩效考核奖金分配表。

  4  管理与监督

    医院按政府有关规定,执行职工工资性收入分配政策。对工资政策设计,注重对职工德、能、勤、绩以及岗位工资的简、轻、繁、重等全面考核。

    医院通过制定综合目标考核制改革方案,对职工收入实施总量控制与考核挂钩的原则:职工收入与人员定编相结合;职工收入同医疗质量相结合;职工收入与医院服务质量相结合;职工收入与经济效益相结合,同时职工收入与评定审计相结合。明确规定医院不准设立“小金库”,财务科做好“科室留存”的账务处理工作,做到大处管住管好,小节放开搞活。

    医院认为建立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是医院职工工资性收入分配改革的必要条件。医院上下比较重视各方面的检查、审计、督查等工作。如:区卫生局的年度检查;事务所的年度审计;医院内部专题审计。建立健全医院内部管理制度,如:财务科分配结构合理性、合规性,分配总量的合法性,领用手续的健全性。提高医院效率,如:成本核算方面,把握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分析三个环节,以确保职工收入管理科学化。

  作者单位 :200235 上海,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

  (编辑:若木)

作者: 骆蓉芬,刘诗强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