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5期

FNAC与术中印片细胞学诊断乳腺肿块330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细针吸取细胞学(fineneedleaspirationcytdogy,FNAC)检查,10年来在本院广泛使用,取得较好效果。尤其对乳腺肿块,应用最多,确诊率亦较高,大约在85%左右。为进一步提高细胞学诊断的准确率,近3年来,本院对乳腺肿块,采用FNAC与术中印片细胞学相结合的方法,提高了术前、术中诊断准确率,较好地解决了基层医院无......

点击显示 收起

  细针吸取细胞学(fine needle aspiration cytdogy,FNAC)检查,10年来在本院广泛使用,取得较好效果。尤其对乳腺肿块,应用最多,确诊率亦较高,大约在85%左右。为进一步提高细胞学诊断的准确率,近3年来,本院对乳腺肿块,采用FNAC与术中印片细胞学相结合的方法,提高了术前、术中诊断准确率,较好地解决了基层医院无冰冻设备条件下,于术前、术中定性诊断问题,为临床治疗提供了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取本院2003年1月~2006年4月年间,门诊及住院乳腺肿块患者,FNAC、术中印片细胞学及术后组织学诊断资料完整者330例。患者均为女性,年龄26~70岁,肿块直径0.5~10cm不等,病程10天至数年,术前行FNAC,使用10ml一次性注射器,7号针头,多层次穿吸,涂于载玻片,95%乙醇湿固定,HE染色,光镜检查。不满意者可重复操作。结果分为:阴性(良性)、阳性(恶性)及可疑。对上述病例均进行术中细胞印片检查。将送检新鲜标本立即取材,用锐刀沿肿块最大面切开,用清洁玻片在病变部位轻印数下,还可做多个切面,多部位取材,如遇切面较硬或印取量少的标本,还可用锐刀在切面上刮数下,涂于载玻片上。稍时立即95%乙醇湿固定,快速HE染色,光镜检查。结果分为阴性(良性)、阳性(恶性)及可疑。术后对全部标本进行常规石蜡组织学切片,做出最后病理诊断。

  2  结果

  2.1  光镜下观察涂片及印片内细胞良、恶性特征  见表1。

  2.2  330例乳腺肿块针吸细胞学、印片细胞学及最后组织学诊断结果  见表2。

  表1  涂片及印片内良恶性肿瘤细胞特征 略

  表2  330例乳腺肿块FNAC、印片细胞学及组织学诊断结果比较  (略)

  本组病例,通过FNAC,诊断良性病变正确率98%(250/258),诊断恶性肿瘤敏感性92%(66/72);印片细胞学诊断良性病变正确率100%(258/258),诊断恶性肿瘤正确率94%(68/72)。通过印片细胞学,对FNAC诊断假阴性的6例恶性肿瘤做出确诊。FNAC诊断可疑者占5.5%(18/330),细胞印片为1.2%(4/330)。术后对所有标本均行常规石蜡切片,最后做出组织学诊断,其中印片细胞学诊断可疑的4例,组织学均为恶性。病种分布为:高分化腺癌3例,叶状囊肉瘤1例。

  3  讨论
  
  自从Cufhrie (1921),Mantin 和 Ellis (1930)先后报告针吸细胞学检查以来[1],FNAC作为微创活检病理诊断得到很快发展,并广泛使用于乳腺肿块的诊断,且诊断准确率为各器官之首,假阴性极少[2],本组确诊率为85.8%,与文献报道80%~90%基本相同。但由于取材局限,不直观,仍有较高的假阴性率8.3%(6/ 72)及较多的无法定性的可疑病例。分析原因与下列因素有关:一是组织学类型:如高分化腺癌细胞异型不明显,硬癌细胞成分少,不易吸取;二是肿物≤1cm者,穿刺不易达到确准部位,易漏诊。
  
  术中印片细胞学可以弥补上述不足。印片细胞诊断由Dudgeon 和 Patric 于1927年首先应用于术中,国外已有很多文献报道,此方法在实际工作中行之有效,但国内报道不多[3]。细胞印片操作简便,迅速省时,整个过程仅需10min左右。能真实地反映细胞形态和结构。与FNAC相比,有如下优点:(1)可以肉眼观察病变部位形态特点,做到光镜与肉眼检查相结合。这一点对做出正确诊断十分重要。(2)在直视下选取病变部位,取材准确率高,可做多个切面选取细胞,取材面大而充分。所以印片细胞学有更高的诊断价值。据文献报道,诊断准确率大部分在95%以上,假阳性率0.5%以下[1,3]。本组病例通过对比,细胞印片使乳腺肿块确诊率大大提高,无假阴性。
  
  印片细胞学的缺点是不能观察组织结构,如遇一些高分化癌(本文3例),肿瘤细胞异型性不明显,无组织结构辅助,确诊常有困难。另外,肿瘤的成分如某些肉瘤(本文1例),印片细胞量少,不利于细胞学诊断。
  
  本组FNAC和术中细胞印片相结合,大大提高了乳腺肿块术前、术中诊断的正确率。术中印片与术中冷冻相比,国内外文献报道,各有优劣,准确率相近[3]。笔者认为,FNAC与术中细胞印片相结合,能有效地解决基层医院没有冷冻设备造成的困难,满足临床对快速病理诊断的需求,做到术前筛选、术中定性。

  【参考文献】

  1  纪小龙,吴浩强,刘爱军.压片组织细胞学·诊断病理学杂志,1994,2:112.

  2  李天潢,黄受方.实用细针吸取细胞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8.

  3  钱利华,阚秀.术中印片细胞学诊断的应用.诊断病理杂志,1996,2:93.

  作者单位:065300 河北大厂,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医院

  (编辑:汪  洋)

作者: 贾晓慧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