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8期经验交流

脐动脉血流检测诊断胎儿窘迫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随着围产保健质量的提高,胎儿窘迫原因引起的剖宫产升至剖宫产原因的第一位。发生胎儿窘迫的原因很多,包括母体因素、胎儿因素、脐带因素和胎盘因素。近年来,我们用彩色多普勒检测胎儿脐动脉血流S/D值来诊断胎儿窘迫并和分娩结果相比,对其临床指导意义进行了分析,现报道如下。1研究对象2002年1月~2003年12月......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围产保健质量的提高,胎儿窘迫原因引起的剖宫产升至剖宫产原因的第一位。发生胎儿窘迫的原因很多,包括母体因素、胎儿因素、脐带因素和胎盘因素。近年来,我们用彩色多普勒检测胎儿脐动脉血流S/D值来诊断胎儿窘迫并和分娩结果相比,对其临床指导意义进行了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2年1月~2003年12月在我院产科门诊行常规产前检查及追踪至分娩的孕妇610例,孕周32~42周,初产妇576例,经产妇34例,均为头先露、单胎,每例共行3次胎儿脐动脉血流S/D比值测定。

    1.2 方法 孕妇充分休息后平卧,用彩色多普勒探得典型脐动脉血流音,并于显示屏上发现典型脐血流波,按冻结键,电脑自动计算S/D比值。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X 2 检验

    2 结果

    脐动脉血流S/D比值与胎儿窘迫的关系:S/D比值越高,羊水粪染率越高、剖宫产率越高,两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

    3 讨论

    3.1 脐动脉血流S/D比值增高与围产儿预后密切相关 1978年Abramowicz等首创脐动脉血流S/D比值的正常标准,妊娠晚期S/D值<3为正常,S/D比值增高,表示高阻力合并高压率,提示胎儿宫内窘迫。本文S/D比值增高者胎儿窘迫发生率远远高于S/D比值正常者。因此,我们认为S/D比值增高提示胎儿宫内缺氧。

    表1 S/D比值与围产儿预后关系(略)

    3.2 S/D比值增高与分娩方式的选择 脐动脉阻力增加促使胎儿处于低血、低压状态,分娩时随着子宫阵缩加剧,短暂性缺血、缺氧使胎儿缺氧状况进一步加重,胎儿窘迫发生率随之增加,本文S/D比值增高者,71%以剖宫产结束分娩。术中证实羊水粪染率为85.7%,而Apgar评分与S/D比值正常,与自然分娩组之间无差异,提示选择适当的分娩方式可以降低新生儿窒息发生率。因此,我们认为S/D比值增高虽然不是剖宫产的绝对指征,但应引起临床上足够重视,尤其伴脐带绕颈,胎心监护有异常表现,应以剖宫产结束分娩为宜。

    (收稿日期:2004-05-30)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266400山东省胶南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徐 磊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