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临床医学

改良Marcy法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斜疝84例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腹股沟疝修补术是一种具有古老历史的既普通而又复杂的手术。虽然传统的修补方法很多,但至今因解剖关系或修补物及手术方法的局限性和手术操作者的熟练程度,疝修补后仍有较高的复发率。因此,不断探索修补方法乃是外科医生的一个重要课题。我们自1989~2003年采用改良Marcy法治疗腹股沟斜疝84例,仅1例术后16个月复......

点击显示 收起

     腹股沟疝修补术是一种具有古老历史的既普通而又复杂的手术。虽然传统的修补方法很多,但至今因解剖关系或修补物及手术方法的局限性和手术操作者的熟练程度,疝修补后仍有较高的复发率。各家报道复发率差异很大,从0.2%~47%。因此,不断探索修补方法乃是外科医生的一个重要课题。同时复发率的高低也是衡量外科医生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我们自1989~2003年采用改良Marcy法治疗腹股沟斜疝84例,仅1例术后16个月复发。复发率1.2%(1/84),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男72例,女8例,年龄19~80岁。发生于右侧者56例,双侧4例,斜疝76例,老年复发性斜疝8例。本组随访时间1~5年(见表1)。

     表1 术后随访时间及例数(表略)

     1.2 手术方法 常规腹股沟斜疝切口,切开皮肤,皮下至腹外斜肌腱膜,将睾提肌、精索、疝囊一起游离到内环,切开睾提肌,游离疝囊至颈部,切开疝囊返回疝内容物,行高位结扎,远端酌情切除和旷置。然后内环口处绕精索注入生理盐水分离开精索内筋膜,切开精索内筋膜至精索根部可见到腹膜前脂肪。钳夹提起腹横精膜,在其与精索内筋膜交界处环行切开,注意勿伤及输精管与血管,腹横精膜切开后形成△形的洞,精索为此△的底,提起顶角,4号丝线重叠缝合腹横精膜,一般缝合3~5针,缝合后的同环口在男性以可通过止血钳为度,女性可完全闭锁。探查修补满意后依次缝合睾提肌、腹外斜肌腱膜及皮下皮肤。

    1.3 手术适应证 一般斜疝尤其巨大斜疝或曾用传统手式没有修补内环口复发的斜疝。

     2 结果

     术后复发1例,无阴囊血肿及切口感染,平均2.5天下床活动,术后6~10日出院。

     3 讨论

     早在18世纪Marcy根据对疝的病理学认识,首先提出了腹横精膜的重要性并设计了合理的疝修补术式,可惜当时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直到上世纪70年代Griffith才对Marcy术式做了深入研究,并不断推荐,腹横精膜在腹股沟斜疝中的重要性唤起人们的关注 [1] 。笔者在Marcy的基础上对腹横精膜的修补进行改进,取得满意效果。

    近代解剖学对疝修补的进一步认识是尽可能恢复其正常的解剖结构及去除诱发因素。而腹横精膜对内环口大小及其边缘的强度起重要作用,且受腹腔焦点压力,其易呈现松弛或破裂缺损 [2] 。基于解剖学特点,改良Marcy法修补术不仅确实可靠地修补了内环口,而且重建了腹股沟管底,同时并不破坏局部解剖关系。所以该术式经实践证明确实可靠有效,又合乎生理解剖的特点。另外,在手术修补腹横精膜时采用重叠缝合可使局部的张力平均分散到各个缝合点,从而减轻组织损伤有利于愈合,减少复发机会 [1] 。

    本组复发1例是72岁的男性患者为较大的完全性复发性斜疝,术中见腹横精膜缺损较重,结果术后16个月复发。因患者过度肥胖,并患前列腺增生伴排尿困难,显然术后易复发。因此,笔者认为一定要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术前必须处理诱发因素,术中见腹横精膜缺损严重者不宜采用本法。

      参考文献

    1 刘承训.腹股沟疝修补术.实用外科杂志,1992,12(3):150.

    2 龚万和.加拿大疝成形术治疗腹股沟疝56例浅析.航空航天医药,1995,6(1):36.
    
     作者单位:550025贵州省总工会花溪职工疗养院  

作者: 龚万和 胡春艳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