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7期

血清α-羟丁酸酶、肌酸激酶及脑型同工酶的动态变化与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关系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患儿血清中α-羟丁酸酶(HBDH)、肌酸激酶(CK)及脑型同工酶(CK-BB)的动态变化及其意义。方法对78例HIE患儿,分别在24h内、第3天、第7天测定血清酶,并与对照组进行比较。结果(1)HIE患儿血清HBDH在24h内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且随病情严重程度而相应升高,轻度HIE患儿2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患儿血清中α-羟丁酸酶(HBDH)、肌酸激酶(CK)及脑型同工酶(CK-BB)的动态变化及其意义。方法  对78例HIE患儿,分别在24h内、第3天、第7天测定血清酶,并与对照组进行比较。结果   (1)HIE患儿血清HBDH在24h内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且随病情严重程度而相应升高,轻度HIE患儿24h内CK、CK-BB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中、重度患儿与对照组及轻度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2)HBDH以生后24h内最高,第3天开始下降,轻度者第7天基本正常,中、重度者仍高于对照组(P<0.01),CK、CK-BB在生后第3天明显升高,轻度者第7天降至正常,中、重度者仍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  血清 HBDH、CK、CK-BB水平及动态变化,对HIE脑损伤的诊断、病情发展及预后判断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α-羟丁酸酶;肌酸激酶;脑型同工酶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是严重危害新生儿生命、影响预后的常见病,存活者神经系统后遗症发生率较高。目前,测定某些血清酶以判断HIE脑损伤程度及预后,对临床有很大帮助。本文通过HIE患儿血清α-羟丁酸酶(HBDH)、肌酸激酶(CK)及脑型同工酶(CK-BB)的检测,探讨其临床意义,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按照HIE诊断标准[1],从我院儿科2003年1月~2005年6月收治的HIE患儿中随机选择78例为研究对象。其中轻度30例,中度22例,重度26例;男47例,女31例;均在生后24h内入院;胎龄36~42周;体重(2.05~3.85)kg,平均(2.65±0.58)kg。正常对照组40例,均为足月儿,无窒息、脑损伤及相关疾病,男女各20例。

  1.2  方法   (1)标本采集:受试者均于入院后24h内、第3天、第7天清晨取血3ml。(2) 测定方法:测定HBDH、CK、CK-BB,按试剂盒(上海合富医疗科技贸易有限公司提供)说明要求进行操作。(3)正常值:HBDH  72~182u/L,CK 5~200u/L,CK-BB 0~25u/L。

  1.3  统计学方法  CK、CK-BB、HBDH含量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方差分析及t检验

  2  结果

  2.1  24h内血清酶含量与HIE脑损伤的关系  HBDH在24h内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且随病情加重相应升高。CK、CK-BB在轻度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中、重度组与对照组及轻度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1。

  表1  不同程度HIE患儿24h内血清酶比较  (略)

  2.2  血清酶的动态变化  HBDH以生后24h最高,第3天开始下降,轻度者第7天降至基本正常,中、重度者仍保持较高水平;CK、CK-BB在生后第3天明显升高,轻度者第7天降至正常,中、重度组仍高于24h时间浓度。3个时间点动态观察分析,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或<0.01)。见表2。

  表2  不同程度HIE患儿血清酶的动态变化  (略)

  3  讨论

  新生儿窒息可引起多脏器功能损害,细胞膜损伤和(或)膜通透性增高,使细胞内大量的酶释放入血液中,故血清中HBDH、CK、AST、LDH等活性升高,因此被临床上作为脑损害的评定指标[2]。但LDH广泛分布于心脏、红细胞、肌肉、肝脏中,AST、CK-MB、CK-MM主要分布于心肌、骨骼肌,故对HIE特异性不大,而CK-BB主要存在于脑、神经组织中。能较好地反映HIE脑损伤的情况。有学者报道,窒息新生儿发生抽搐者CK-BB较无抽搐者显著升高,并与神经系统后遗症有关[3]。HBDH是酮体氧化利用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酶,主要存在于脑、心肌、肾等组织,该酶与LDH的比值>0.8多提示脑、心损害[3]。该酶的测定已被西方国家普遍采用,国内应用尚不广泛。本研究选择了HBDH、CK、CK-BB作为评价HIE脑损伤的指标。结果证明,对判断病情及预后有重要意义。

  本研究结果表明,HIE患儿无论病情轻重,其血清中HBDH在生后24h内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且与病变严重程度有密切关系,3天后逐渐下降,对脑损伤的判断更早、更灵敏,可作为早期诊断的指标。CK、CK-BB的变化在第3天为高峰,24h内与正常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中、重度组与对照组及轻度组之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说明此酶与脑损伤的程度密切相关,故对估计病情的发展及预后有重要帮助。上述血清酶在生后第7天恢复正常者预后较好,而7天后仍保持较高水平者,提示预后不良。

  综上所述,血清HBDH、CK、CK-BB可作为判断脑损伤程度、病情发展、预后的客观指标,对临床诊断分析、指导治疗有很大帮助。

  【参考文献】

  1  金汉珍,黄德珉,官希吉.实用新生儿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338.

  2  Florez G, Cabeza A. Changes in serum and cerebrospinal fluid enzymes activity after head injury.Acta Neurochir,1987,35(1):3.

  3  韩玉昆,许植之,虞人杰.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66.

  作者单位: 253014 山东德州,德州市人民医院儿科

  (编辑:若  月)

作者: 孙梅毕旭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