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9期

健康教育在脊柱骨折家庭护理中的应用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脊柱骨折是较重的外伤,可导致患者脊髓损伤和失血性休克,由于患者伤后需要较长时间的卧床治疗,而且绝大部分时间是在家里度过。因此,护理人员在按质按量进行预防褥疮、坠积性肺炎、泌尿系感染、肌肉萎缩、关节僵硬、垂足等并发症发生的各项基础护理和生活护理操作的同时,利用一定的方式方法,巧妙的沟通技巧教会患者及......

点击显示 收起

     脊柱骨折是较重的外伤,可导致患者脊髓损伤和失血性休克,由于患者伤后需要较长时间的卧床治疗,而且绝大部分时间是在家里度过。因此,护理人员在按质按量进行预防褥疮、坠积性肺炎、泌尿系感染、肌肉萎缩、关节僵硬、垂足等并发症发生的各项基础护理和生活护理操作的同时,利用一定的方式方法,巧妙的沟通技巧教会患者及家属做好各项基础护理和生活护理,特别是患者自我护理尤为重要。我科2004~2005年共收治6例脊柱外伤患者,男4例,女2例;工人4例,农民1例,文盲1例;年龄24~45岁。现将其中3例的护理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例1,患者,女,32岁,因外伤致胸背部疼痛,双下肢功能障碍5h于2005年10月25日13∶30抬送入院。CT显示T12爆裂性骨折、椎管狭窄,于2005年10月22日8∶30,在全麻下行T12爆裂性骨折切开内固定术,经19天住院治疗,未发生任何并发症出院。双上肢肌力正常,双下肢肌力为0。

    例2,患者,男,38岁,因从高处坠落,头部流血1h,双下肢功能障碍9h而于2005年5月5日17∶00抬送入院。CT提示T4爆裂性骨折、左桡骨骨折、左尺骨茎突撕脱性骨折、头皮裂伤,于2005年5月17日23∶00在全麻下行T4切开复位内固定术,经过21天的住院治疗,未发生任何并发症出院。双上肢肌力正常,双下肢肌力为0。

    例3,患者,男,45岁,因从4m高处跌落,头部着地,致头皮撕脱,双下肢功能障碍1h,于2004年6月13日13∶30抬送入院。CT提示C6骨折并脱位、头皮撕脱、休克。于2004年6月15日8∶00在全麻下行C6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手术历时5h,由于患者呼吸困难,于6月17日19∶20在局部麻醉下行气管切开。经过19天的救治,转上级医院治疗,未发生并发症。左上肢肋力3级,右上肢肌力4级,双下肢肌力为0。

    2  预防并发症的护理对策和方法

    2.1  褥疮的预防

    2.1.1  间歇性解除压力  更换受压部位,卧气垫床,建立翻身卡,每2h翻身1次并记录。目前我科采用中单为患者进行轴向翻身,既能减轻护理人员的工作量,又方便易掌握,而不至于因翻身不当给患者带来痛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1.2  避免摩擦力和剪切力  床头抬高10°~15°,一般≤30°;或屈髋30°,在臀部、腘窝各垫一软枕,以防身体下滑;保持皮肤清洁、干燥,每日用温水清洗后擦干,扑上爽身粉,及时更换被汗液、尿液染污的衣服、被单、尿不湿,在为患者更换衣服床单时,避免拖、拉、拽等动作。如为已出现褥疮的患者换药时,不用胶布固定敷料,以免引起皮肤过敏,更换绷带时不能抽取,以免擦伤皮肤。

    2.2  加强营养  应进食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维生素和粗纤维膳食,在进粗纤维膳食时,应多饮水,每日在1500ml左右,这样既能保证机体代谢所需营养,又能保持大便通畅[1]。

    2.3  坠积性肺炎的预防  护理人员在为患者翻身的同时应拍背,利用机械性震荡原理,将痰液排出,还可教患者做深呼吸及被动咳嗽,预防肺部感染的发生。上肢肌力正常的患者,可以让其用上肢支撑坐起,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动,如吃饭、洗漱、穿衣服、功能锻炼等。上肢肌力稍差的患者,可以利用吸管吸水或漱口。

    2.4  泌尿系感染的预防

    2.4.1  多饮水  由于患者长期卧床,害怕尿多增加别人的麻烦而减少喝水量。因此,护理人员应给患者和家属讲解多饮水可以增加尿量,能达到冲洗尿道的作用。

    2.4.2  清洁  每次大小便后,应清洗会阴部,强调清洗时的顺序:先洗尿道口,后洗肛门,擦洗的毛巾应更换部位,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无异味,以免造成感染,对于男性患者,我科还采用了利用保鲜膜做假性导尿,就是利用保鲜膜将整个阴茎套住,固定。每天应仔细观察,如有尿液排出,应及时更换,并清洗尿道口防止龟头被尿液长时间浸泡,发生溃烂。清洗时不能用力擦拭,以免擦坏皮肤。

    2.4.3  消毒  留置导尿的患者,每天应用0.5%的碘伏消毒尿道口和距尿道近端10cm的范围[2];定时开放尿液,以训练膀胱肌的收缩功能;引流袋尽量使用返逆流袋,每周更换1~2次。

    2.5  深静脉栓塞的预防  (1)在医院、家庭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使用气压循环仪,每日1~2次促进血液循环;(2)用软枕抬高双下肢10°~15°。因抬高双下肢6°可增加回流血量33%[2],软枕垫的位置上至膝部下至踝部。

    2.6  关节僵硬、肌肉萎缩、垂足的预防  (1)护理人员每天早、中、晚三次帮助患者做肌肉按摩、捏,按摩时应用双手的大小鱼际肌紧贴患者的皮肤进行操作,否则,会擦伤皮肤。(2)帮助或协助患者做各关节的活动,每次20~30次,动作不可过大过强,以免造成损伤。(3)预防垂足时,可使用木质支被架、沙袋等支撑被服,这样可减轻足背的压力,达到预防的目的。

    3  健康宣教方式

    (1)以上操作,由护士长监督,责任护士制定计划和目标,逐一对患者及家属利用边操作边示范的方法进行操作;肢体的功能位及放置软枕的位置,制成图片让患者和家属一目了然,易于掌握。(2)关节活动的范围、强度、清洗会阴的顺序写成程序式,制成相关知识卡,通俗易懂。还可利用宣传栏、幻灯片等进行教育。所有患者在我院社区服务部建卡,每周电话回访1次,以期了解康复的进展及需求,最大限度地予以满足,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方法和服务态度,提升服务品牌。

    经过1年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极大程度地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和家庭的经济负担,创造了社会效果,提升了服务品牌。

    【参考文献】

    1  贺爱兰,张明学.实用专科护理从书·骨科分册.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48-51.

    2  Goulol Dll,NursTimers(英).导尿管引发泌尿系感染及其处置.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5,14(3):125.

     作者单位: 337019 江西萍乡,萍乡市赣西医院骨科


   (编辑:夏  琳)

作者: 吴维,吴丽芳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