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3期

德湿可应用于褥疮换药1例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褥疮溃疡疮面的治疗和护理方法。方法通过彻底清创,将德湿可水凝胶伤口敷料贴敷于疮面,定期换药,加强观察,同时配合其他基础护理。结论通过有效换药,精心护理,能使褥疮溃疡疮面达到良好愈合。【关键词】德湿可褥疮换药德湿可是一种具有自黏性及吸收性的水凝胶伤口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褥疮溃疡疮面的治疗和护理方法。方法 通过彻底清创,将德湿可水凝胶伤口敷料贴敷于疮面,定期换药,加强观察,同时配合其他基础护理。结果 溃疡疮面愈合。结论 通过有效换药,精心护理,能使褥疮溃疡疮面达到良好愈合。

【关键词】  德湿可 褥疮 换药


    德湿可是一种具有自黏性及吸收性的水凝胶伤口敷料,由保赫曼公司生产,分标准型、凹面型、骶骨型等几种型号。它所含的水凝胶在吸收伤口渗出液时,会形成一种胶状,能保持伤口环境湿润。表层为透气聚氨酯薄膜,能防水及防止细菌透过。由于凝胶层不会与伤口粘连,所以更换敷料时也不会刺激肉芽组织和上皮层生长,减少更换时的痛苦。适用于有少量至中度渗出液的伤口。我科将德湿可应用于褥疮疮面换药,取得良好效果,现介绍一应用实例。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76岁,脑出血后遗症,已卧床3个月余,无自主行为能力及生活自理能力,吞咽困难,鼻饲流质,身体极度消瘦。入院时骶尾部有一处5 cm×5 cm大小褥疮溃疡疮面,疮面苍白,有较多渗液,深达肌肉层,无明显异味。

    2  方法

    疮面用生理盐水棉球彻底清创,去除坏死组织,擦净渗液,待干后,选择合适尺寸的德湿可,敷料应超出伤口边缘1 cm(此患者选用骶骨型)。把保护纸撕下,将敷料一面贴于伤口上,周边贴紧。当看见敷料的颜色起了变化或敷料胀起形成一水疱状时,应更换敷料。更换时先拿着敷料的边缘慢慢撕开,并小心将整块敷料揭开。伤口上可能会留有一层水凝胶,对伤口愈合无影响,需要时可冲去。一般初期每三天更换一次,换药时严格遵守清洗、待干、贴敷的程序,严格无菌操作。渗液减少,伤口逐渐好转后可延长换药间隔时间至7天,直至疮面愈合。同时加强基础护理,如卧气垫床,制定有效的翻身计划并实施,进行营养治疗等。

    3  结果

    换药两次后疮面渗液逐渐减少,两周后无明显渗液,开始有肉芽组织生成疮面呈现红白相间的颜色。四周后伤口全部由肉芽组织填充,疮面鲜红、湿润,边缘上皮组织生成。六周上皮组织完全覆盖疮面,色浅红,但皮肤较嫩,不耐摩擦。八周溃疡疮面完全愈合。

    4  讨论

    皮肤褥疮是康复治疗、护理中的普遍性问题,我科为神经内科,近半数患者存在肢体运动感觉障碍、吞咽障碍甚至瘫痪昏迷等情况,患者长期卧床,营养状况较差,所以褥疮是我科重点防治的护理并发症。对已发生的褥疮溃疡疮面,如何通过有效的换药来促进疮面愈合,也是我们一直致力于研究和探索的。本病例将德湿可水凝胶伤口敷料应用于褥疮疮面换药,通过彻底清创,定期更换,同时配合卧气垫床、有效翻身、合理营养等综合护理措施,有效地促进了褥疮溃疡疮面的愈合。

     (本文编辑:李晓言)

 


作者单位:211100 江苏南京,南京市江宁医院神经内科十二区

作者: 龚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