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2期

喜普妙与赛乐特治疗强迫症的对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喜普妙与赛乐特对强迫症的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将40例符合CCMD-3强迫症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应用喜普妙与赛乐特治疗,疗程12周,采用Yale-Brown强迫症量表(Y-BOCS),临床疗效总评量表的病情严重程度(CGI-SI)和不良反应量表(TESS)评定疗效和不良反应。结果喜普妙组与赛乐特组临床疗效相......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喜普妙与赛乐特对强迫症的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  将40例符合CCMD-3强迫症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应用喜普妙与赛乐特治疗,疗程12周,采用Yale-Brown强迫症量表(Y-BOCS),临床疗效总评量表的病情严重程度(CGI-SI)和不良反应量表(TESS)评定疗效和不良反应。结果  喜普妙组与赛乐特组临床疗效相似(P>0.05),且起效时间相近,两组治疗前后Y-BOCS总分和CGI-SI评分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喜普妙组与赛乐特组副反应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喜普妙与赛乐特对强迫症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起效快,不良反应少,耐受性好。

  【关键词】  强迫症;喜普妙;赛乐特
   
  A controlled study of citalopram and seroxat in the treatment of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LIU Guo-xiong,CAI Ying-lian.

  Guangzhou Psychiatric Hospital, Guangzhou 51037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was to investigate the clinical efficacy and the adverse effects of citalopram and seroxat in the treatment of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OCD).Methods  40 patients met the CCMD-3 criteria for OCD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The two groups were treated with citalopram and seroxat both for 12 weeks respectively. The efficacy was assessed with Y-BOCS and CGI-SI. The adverse effects were assessed with Treatment Emergent Symptoms Scale (TESS). Results  The results we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two groups. The adverse effects of citalopram was similar to seroxat.Conclusion  Citalopram is an effective antidepressant with few adverse effects and takes into effect rapidly.

  【Key words】  ob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citalopram  seroxat

    强迫症作为一种难治性疾病一直是临床治疗中的难点,氯丙咪嗪被认为治疗该病有效,但不良反应多,依从性差导致复发率高的药物。美国粮食药物管理局批准5种SRI治疗成年强迫症,3种SRI治疗儿童和青少年强迫症[1,2],研究发现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治疗强迫症有较好的疗效且不良反应轻[3,4]。国外的一组研究证明了喜普妙治疗强迫症有效与其他SSRI类相当[2],为了进一步评价喜普妙治疗强迫症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我们应用喜普妙治疗强迫症并与赛乐特作对照研究,结果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入组标准:门诊病人,年龄18~55岁,性别不限,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强迫症诊断标准,Yale-Brown强迫症量表(Y-BOCS)评分≥16分;病程持续3个月,无严重躯体疾病。共40例,按就诊顺序随机分为2组,喜普妙与赛乐特组各20例,其中喜普妙组,男13例,女7例,年龄20~45岁,平均(29.65±8.78)岁;病程1~7年,平均(3.54±3.39)年;赛乐特组男11例,女9例。年龄18~46岁,平均(30.25±9.38)岁;病程1~10年,平均(3.89±4.21)年,上述资料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均>0.05)。

  1.2  方法 

  喜普妙初始剂量20mg/d,治疗剂量40~60mg/d。赛乐特初始剂量20mg/d,治疗剂量40~60mg/d。全程观察12周,治疗期间原则上不合并其他抗精神病药物,有失眠可合用阿普唑仑。评定量表采用Yale-Brown强迫症量表(Y-BOCS),临床疗效总量表的病情严重程度(CGI-SI)和不良反应量表(TESS),治疗前和治疗4、8、12周末各评定1次,治疗前后各查血常规、肝肾功能和心电图。

  1.3  统计学方法 

  统计分析采用SPSS 10.0统计软件,独立样本t检验,独立样本非参数检验(Mann-Whitney Test)等。

  2  结果

  2.1  两组疗效比较 

  喜普妙组显效时间为14~21天,平均(16.5±3.2)天;赛乐特组16~21天,平均(17.5±2.9)天,表明两组显效时间接近。两组治疗前后Y-BOCS评分比较,两药在治疗2周后已有疗效,两组在不同时点Y-BOCS评分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但两组与治疗前比较从第8周末均显示差异有显著性(P<0.05),提示两药对强迫症都有良好的疗效。见表1~3。表1  两组各时点Y-BOCS评分比较(略)注:治疗后与治疗前比较,*P<0.05 表2  两组Y-BOCS减分率比较(略)注:治疗后与治疗前比较,Mann-Whitney检验,*P<0.05 表3  两组治疗前后CGI-SI评分比较(略)

  2.2  不良反应 

  常见的不良反应为恶心、口干、便秘、头昏、食欲减退等,两组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治疗前后复查心电图、肝功能等未见有异常病例。

  3  讨论

  强迫症是精神科较为常见的精神障碍,治疗上颇为棘手。目前的生物学基础认为与脑内5-HT功能低下相关[5],5-HT再摄取抑制剂可以抑制突触前膜5-HT的再摄取,使5-HT在突触间隙处的浓度增加,从而提高脑内5-HT的功能以及5-HT再摄取抑制剂通过5-HT能而抑制谷氨酸能,进而抑制直接通路,起到治疗强迫症的作用[6]。本文采用的喜普妙与赛乐特都是SSRIs中阻断5-HT作用很强的药物,结果显示两药都能有较好的治疗强迫观念和强迫动作的效果,治疗剂量喜普妙为平均(50.22±5.7)mg/d;赛乐特为平均(48.52±6.2)mg/d。起效时间为治疗第2周后(14~21天),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疗效逐步提高。主要不良反应为恶心、口干、便秘、头昏、食欲减退等,两组差异无显著性。有报道喜普妙不影响肝药酶代谢[7]这对于治疗一些难治性的强迫症联合其他药物治疗时较为方便,可提高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  Flamen MF, Bisserbe JC. Phamacologic treatment of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comparative studies. J Clin Psychiatry,1997,58(12):18-22.

  2  Hollander E, Kaplan A, Allen A, et al. Phamacotherapy for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Psychiatry Clin North Am, 2000,23:643-656.

  3  Pigutt TA, Seay SM. A review of the efficacy of 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es in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nder. J Clin Psychiatry, 1999,60:101.

  4  Zuhan J, Jndone R. Paroxitine versus clomipraminein the treatment of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Br J Psychiatry,1996, 169:468.

  5  Figueroa Y, Rosenbeng SR, Birmaher B, et al. Combination treatment with clomipramine and 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 for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J Chind Adolese Psychopharmacol,1998,8:61.

  6  Saxena S, Rauch SL. Functional neuroimaging and the neuroanatomy of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Psychiatr Clin North Am, 2000,23:563-586.

  7  Hyttel J, Arnt J, Sanchez C, et al. The pharmacolopy of citalopram.Rev Contemp Pharmacotherapy, 1995,6:227-285.

  作者单位: 510370 广东广州,广州市精神病医院

  (编辑:陆  淼)

作者: 刘国雄,蔡颖莲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