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1期

血浆纤维蛋白原测定及D-二聚体检测在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中的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妊高征患者血浆纤维蛋白原和D—二聚体的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以24例妊高征者(妊高征组,其中重度妊高征15例,轻、中度妊高征9例),正常妊娠妇女20例(对照组)为观察对象,采用PT导出纤维蛋白原测定法(PT-der法)定量检测血浆纤维蛋白原。采用乳胶凝集法定性测定血浆D—二聚体。结果重度妊高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妊高征患者血浆纤维蛋白原和D—二聚体的变化及临床意义。

    方法  以24例妊高征者(妊高征组,其中重度妊高征15例,轻、中度妊高征9例),正常妊娠妇女20例(对照组)为观察对象,采用PT导出纤维蛋白原测定法(PT-der法)定量检测血浆纤维蛋白原;采用乳胶凝集法定性测定血浆D—二聚体。

    结果  重度妊高征患者血浆纤维蛋白原水平和D—二聚体检测阳性率明显增高(P<0.05),但轻、中度妊高征患者与正常妊娠妇女间差异无显著性。

    结论  血浆纤维蛋白原水平和D—二聚体检测阳性率在妊高征患者明显升高,并与疾病严重程度相一致。

    [关键词]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纤维蛋白原;D—二聚体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PIH)是一种多发生于妊娠20周以后的,以高血压、蛋白尿、水肿为特征的多脏器功能受损的综合征。本文以血浆纤维蛋白原(Fbg)测定及D—二聚体(D-D)为观察对象,旨在了解这些指标在妊高征的表达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妊高征患者24例,来自妇产科门诊及住院患者,均按诊断标准入选。妊期平均35.5周,平均年龄28.8岁。对照组20例,妊期平均33.8周,平均年龄24.6岁,均为正常妊娠妇女。妊高征诊断按照全国妊高征科研协作组制定的标准[1]。本组28例中,重度妊高征15例(先兆子痫2例),中度妊高征5例,轻度妊高征4例。

    1.2  试剂与仪器  PT测定试剂为法国STA-R全自动血凝分析仪原装试剂,全自动血凝分析仪为法国STA-R。D—二聚体由福建太阳生物技术公司提供。

    1.3  测定方法  (1)标本采集常规空腹静脉采血,109 mmol/L枸橼酸三钠抗凝(抗凝剂与血V/V 为1∶9),于4 ℃、3000 r/min,离心15 min,制备乏血小板血浆(PPP),-80 ℃冻存,待检。(2)血浆纤维蛋白原测定采用PT导出纤维蛋白原测定法(PT-der法),取上述PPP 50 μl,在全自动血凝分析仪上进行检测。(3)血浆D—二聚体定性测定采用乳胶凝集法。均严格按照试剂盒说明进行操作与判断结果。

    1.4  统计学方法  分别采用t检验和卡方检验。

    2  结果

    重度妊高征患者血浆纤维蛋白原水平和D—二聚体检测阳性率明显增高(P<0.05),但轻、中度妊高征患者与正常妊娠妇女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表2。表1  妊高征患者血浆纤维蛋白原(g/L)测定结果注:与对照组及轻、中度PIH 组比较,△P<0.05;与对照组比较,*P>0.05表2  妊高征患者D-D检测的阳性率注:与对照组及轻、中度PIH 组比较,△P<0.05;与对照组比较,*P>0.05

    3  讨论

    妊高征是一种严重的、多脏器功能受损的妊娠并发症,其病理过程包括全身小血管痉挛、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凝血/纤溶系统活性失衡、血小板激活,微血管内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2]。

    PT-der法测定血浆纤维蛋白原的原理为纤维蛋白原功能测定法,其原理是:当PT 测定完成时,全部纤维蛋白原均变成纤维蛋白,其形成的浊度与纤维蛋白的含量成正比,因此可由浊度直接推算出纤维蛋白原的含量。该方法的优点:测定的是具有凝血功能的纤维蛋白原,故特异性较好,精密度高[3]。

    人纤维蛋白原是由肝细胞合成、分泌的一种糖蛋白,是血浆中含量最高的凝血因子。除了作为凝血因子直接参与凝血过程外,纤维蛋白原还可介导血小板聚集反应。近年来,大量研究证明,血浆纤维蛋白原水平的变化与应激、动脉血栓形成及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病理过程关系密切。妊娠期,绝大多数凝血因子浓度及活性均增加,血浆纤维蛋白原水平明显升高,可增加2~3倍[4]。本研究结果显示,重度妊高征患者血浆纤维蛋白原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妊娠妇女,且增高程度随疾病严重程度而增加,进一步证明妊高征患者体内存在凝血活性异常增高。

    D—二聚体是交联纤维蛋白原在纤溶酶作用下降解所产生的一种特异性终产物,它仅见于血栓形成引起的继发性纤溶过程,其水平高低可反应继发性纤溶性的强度,可作为体内高凝状态和继发性纤溶亢进的分子标志物之一[5]。妊娠期机体凝血与抗凝及纤溶功能发生明显改变,表现为凝血功能增强,而抗凝及纤溶功能减弱,出现所谓妊娠期高凝状态,为产后快速、有效止血提供了物质基础,但又使母体血液处于易发生血栓形成状态。妊高征时,在诱发因素存在的情况下,异常的高凝状态可引起血管内凝血,在凝血的同时,也开始继发性纤溶活动,以清除血栓,从而使D—二聚体含量明显升高。本研究结果显示,重度妊高征患者D—二聚体检测阳性率达86.7,且其阳性率随疾病严重程度而增高。

    [参考文献]

    1  张振钧,庄依亮,戴钟英,等.第三届全国妊高征及产后出血防治科研协作会议纪要.中华妇产科杂志,1987,22:313.

    2  Willson JR.Hypertensive disorders during pregnancy in obstertrics and gynecology.st Louis Mosby,1983,342-352.

    3  朱忠勇.纤维蛋白原测定推荐方法.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8,21(5):310-312.

    4  李家增.血栓病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284-289.

    5  刘泽霖.DIC的研究进展一诊断标准的探讨.止血与血栓学,2001,7(2):93-96.

     作者单位: 857000 西藏日喀则,解放军第八医院

   (编辑:唐  城)

作者: 滕现勇,詹 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