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3期

非洛地平缓释片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非洛地平高血压非洛地平缓释片是一种新型的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具有高度的血管选择性,半衰期24h,口服后2~5h起效,作用可维持24h[1]。其具有独特的药代动力学特性,扩血管效应缓和持久,降压平稳,T/P高,口服吸收好,生物利用度高,近年来国内外有不少使用该药治疗高血压的临床研究,显示非洛......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非洛地平 高血压

    非洛地平缓释片是一种新型的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具有高度的血管选择性,半衰期24 h,口服后2~5 h起效,作用可维持24 h[1]。其具有独特的药代动力学特性,扩血管效应缓和持久,降压平稳,T/P高,口服吸收好,生物利用度高,近年来国内外有不少使用该药治疗高血压的临床研究,显示非洛地平缓释片的降压效果好。有显著降低血压及总外周阻力的作用。我们采用非洛地平缓释片治疗轻、中度原发性高血(EH)患者30例,并与单服尼群地平30例进行对照,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轻、中度EH患者60例,治疗前血压均在160~210/95~115 mm Hg(1 mm Hg=0.133 kPa),肝、肾功能和血、尿常规均正常,无其他内科严重疾患。男40例,女20例,年龄35~70岁,病史3~18年,部分病例已接受复方降压片、卡托普利治疗,效果不佳。治疗前停用药物2周以上。60例随机分成非洛地平缓释片组(A组)和尼群地平组(B组)。

    1.2  方法  A组:非洛地平缓释片[阿斯特拉(无锡)制药有限公司]2.5 mg,每日晨8时一次服用;B组:口服尼群地平10 mg,每天3次。2周后血压控制不满意者剂量加倍,连服4周。

    应用袖带水银柱式血压计,取坐位测右肱动脉血压。治疗期间住院患者每天测血压2次,门诊患者每周测血压3次,同时观察不良反应。治疗前及疗程结束后,查血、尿常规,血尿素氮,血肌酐,血糖,血脂,血电解质及心电图。

    1.3  疗效判断标准  降压疗效以治疗后血压同治疗前基础血压比较。显效:舒张压(DBP)下降≥10 mm Hg,且降至正常范围或DBP下降≥20 mm Hg;有效:DBP下降<10 mm Hg但已降至正常范围或DBP下降10~19 mm Hg,或收缩压(SBP)下降30  mm Hg;无效:未达到以上标准。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行配对t检验,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降压疗效比较  两组治疗后疗效比较,见表1。表1  两组治疗后疗效比较注:与A组比较,*P<0.01

    2.2  降压幅度比较  两组治疗前后血压下降幅度比较见表2。表2  两组治疗前后血压下降幅度比较 注:自身治疗前后比较,*P<0.01;与A组比较,**P<0.05

    2.3  实验室结果比较  两组治疗前后心率,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糖,血脂,电解质及心电图等均无明显变化。

    2.4  不良反应  两组均未因药物不良反应而中止治疗,A组2例出现头痛,2例头晕,1例面红,1例轻度踝部水肿,不良反应发生率为20.0%;B组5例头痛,3例头晕,2例面红,1例中度踝部水肿,不良反应发生率为36.7%。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轻、中度EH患者血压的剧烈波动与心脑血管事件发生呈正相关,有效而平稳地控制EH患者24 h血压水平是减少心、脑、肾等重要靶器官损害的关键。本文采用非洛地平缓释片治疗EH,总有效率为93.3%,与国内报道相似,显著高于尼群地平的总有效率,降压幅度也较尼群地平下降明显。结果表明非洛地平缓释片每日给药1次对大多数患者可有效地控制血压,而尼群地平需日服3次以维持有效血药浓度,两组的不良反应基本相似,但非洛地平缓释片组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低于尼群地平组,证实患者对非洛地平缓释片有较好的耐受性,著名的HOT试验(hypertersion Optimal Treatment)为国际大规模前瞻性随机临床试验,以波依定作为基础降压药,结果表明:该长效钙拮抗剂作为降压基本药物可被患者良好耐受,包括有缺血性心脏病的患者,未见心血管事件增多[2]。综上所述,非洛地平缓释片用药量小,安全性高,耐受性好,是治疗轻、中度EH较满意的药物之一。

 

【参考文献】
  1 李大军,潘伟,于林芳.非洛地平缓释片治疗原发高血压疗效观察.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00,8:37-39.

2 胡大一.高血压治疗的新里程碑.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9,19(3):133-134.


作者单位:654100 云南昆明,昆明市东川区第一人民医院内一科

作者: 舒迎春,包亚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