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老年性股骨骨折整体康复护理32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老年人普遍存在着骨丢失现象,尤其是绝经以后的妇女,心理、情感、健康状况均欠佳,平衡性、反应速度及准确性大大下降,外力冲击和步态不稳易致股骨骨折。骨折后心理、精神情感发生极大的变化,最多见的即是最需要陪伴护理,又羞于启齿。为此护理人员应采取积极主动及时的康复护理,以有利于患者功能的康复,减少并发症及......

点击显示 收起

  老年人普遍存在着骨丢失现象,尤其是绝经以后的妇女,心理、情感、健康状况均欠佳,平衡性、反应速度及准确性大大下降,外力冲击和步态不稳易致股骨骨折。骨折后心理、精神情感发生极大的变化,最多见的即是最需要陪伴护理,又羞于启齿。为此护理人员应采取积极主动及时的康复护理,以有利于患者功能的康复,减少并发症及意外事件的发生,可明显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现对我科2000年5月~2003年5月中收住的32例股骨骨折的老年患者进行了康复护理干预,效果较好,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32例患者中,男21例,女11例,年龄60~87岁,平均年龄71岁,股骨干骨折16例,股骨颈骨折15例。

  1.2 护理方法

    1.2.1 心理支持 针对老年人的表现,给予多陪伴、多帮助、多沟通,并由专科护理人员同患者进行每次10min以上的陪伴交流,每日3次,以帮助患者减轻孤独感,郁闷、忧虑等情感障碍,并争取家属积极配合,确保患者达到良好的身心状态,正确面对老年期疾病,积极配合治疗,为进行从被动到主动的活动,提高生活质量而打下基础。

    1.2.2 基本护理 (1)患者可用气垫床,糜垫、海绵垫等。定时给予翻身拍背,按摩骨隆突处,以减少褥疮的发生,加强营养,给予高蛋白、高营养、高热量、高维生素等、粗纤维饮食,鼓励患者多饮水,防止便秘及泌尿系感染。保持皮肤完整性。牵引治疗的患者外固定要牢固且肢体处于功能位,患者不可随牵引绳移动,不可用被子等杂物压住牵引绳,妨碍对牵引绳的正确观察,以保证牵引的有效性。在牵引4~6周后,随着砝码的减轻,可带着牵引进行膝关节屈伸活动,同时练习健肢。去除牵引后加强髋、膝关节活动,主动或轻度抗阻地练习股四头肌和臀肌。初次下地行走须有专人看护,切不可伤肢负重,采取三点步态,防止摔伤。(2)术后患肢置外展位,抬高30°~40°,高于心脏水平的功能位,以利于患肢静脉、淋巴回流,牵引时应注意检查局部皮肤有无受压,腓骨小头处应垫棉垫保护,以免损伤腓总神经,导致足背伸无力,出现垂足畸形。每日温水擦洗皮肤。骨牵引针眼处每日用75%酒精消毒1次,及时清理渗出物,预防感染。

    1.2.3 功能锻炼 (1)术后第1天,疼痛减轻后,即可指导和帮助患者被动地做股四头肌、小腿三头肌锻炼和关节的被动活动,肌肉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肌肉粘连。同时可练习屈伸膝关节活动。(2)术后第2天开始,在患者所能忍受的疼痛范围内,鼓励患者做腿部肌肉的绷紧—放松训练,100次/天,可分次进行,同时开始活动踝关节。(3)术后1周用力做膝关节屈曲、过伸及踝关节活动,每天5~6次,每次10~20min。(4)可视病情、体质,动员患者利用3点、5点支撑抬高上身臀部,也可借助吊环进行,定时翻身拍背,按摩骨隆突处,骨突处垫气圈或糜垫。以防止褥疮的发生或嘱患者伸直膝关节,进行抬腿练习,提高股四头肌的肌力。(5)嘱患者出院后,坚持功能锻炼,并定期复查。

    2 结果

  本组病例出院时,无1例发生褥疮,肌力均达到2~3级以上,患肢与健肢比较,无明显肌萎缩及关节僵硬,患者心态良好,骨折愈合时间缩短。患者及家属对护士的护理、指导均满意,有促进愈合的作用。

    3 讨论

  老年人骨丢失明显,且破骨细胞增多,加之情感障碍,故骨折后愈合缓慢,容易发生并发症。合理有效地康复干预可对骨折断端产生机械性刺激,加速关节液的流动,促进骨痂形成生长,以利骨折愈合。增强机体抵抗力,在防止关节肿胀、僵硬、强直、韧带挛缩,尽早恢复肢体功能,减少甚至消除并发症,杜绝意外事件发生,康复护理干预可起到明显的促进效果。护士需有足够的理论指导及耐心,并不断总结经验,施行因人而护,加强医患间的沟通,理解,才能使康复护理顺利进行,以期达到良好的效果,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748300甘肃省漳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9-07) (编辑一 凡)

作者: 张婧文 何慈生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