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9期

肠系膜间质细胞瘤合并结肠间质细胞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间质细胞瘤肠系膜结肠1病历摘要5%。结肠间质瘤伴局部出血变性,细胞轻度增生,轻度异形性,核分裂2/50HPF,免疫组化:CD117少数(+),SMA(-),Des少数(+),NSE(+),Vim(+),CD34(-),S-100(+/-),Ki672%。2讨论胃肠道间质瘤(gastrointestinalstromaltumor,GIST)是一种独立的源......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间质细胞瘤 肠系膜 结肠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5岁,因为健康体检发现下腹部肿块1天入院,无腹痛、腹胀,无腹泻,无恶心、呕吐。体检:腹软,下腹局部膨隆,腹壁浅静脉无怒张,中下腹部扪及18 cm×16 cm大小肿块,质地中等,边界清,表面光滑,活动度较小,无压痛,移动性浊音(-),肠鸣音正常,肛指(-)。B超检查:下腹部见一低回声光团,大小约16 cm ×12 cm×10 cm,边界清,形态欠规则,内部回声不均质。CT检查:中下腹部见16 cm×15 cm×7 cm大小软组织影,边界清晰,不均质强化,邻近肠管和血管受推挤移位,后腹膜未见肿大淋巴结。手术所见,正中偏右见18 cm×18 cm×10 cm大小实质性肿块,块质地硬,表面光滑,呈灰白色,肿块的基底部起于回肠系膜,并与升结肠浸润,肿块上部达十二指肠水平部,肿块与回肠动、静脉及回结肠动、静脉浸润包裹;结肠脾曲处7 cm×6 cm×6cm大小肿块质地硬,表面光滑,活动度大。手术切除回肠120 cm、升结肠、横结肠和结肠脾曲及其包括肿块在内的肠系膜,小肠和降结肠做端-端吻合。病理诊断:肠系膜恶性间质瘤伴部分出血变性,核分裂5~7/HPF;免疫组化:CD117(+),SMA(+),Des  部分(+),NSE(+),Vim(+),CD34(-),S-100(-),Ki67>5%;结肠间质瘤伴局部出血变性,细胞轻度增生,轻度异形性,核分裂<2/50HPF,免疫组化:CD117少数(+),SMA(-),Des少数(+),NSE(+),Vim(+),CD34(-),S-100(+/-),Ki67<2%。

    2  讨论

    胃肠道间质瘤( 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GIST)是一种独立的源于胃肠道原始间叶组织的非定向分化的肿瘤,可为良性和恶性。好发于胃( 60% )和肠道(30%),发生于其他部位较少(10%)[1]。原发于腹膜及肠系膜的间质瘤罕见,尤其是肠系膜的间质瘤和并肠道间质瘤更为少见。原发于腹膜及肠系膜间质瘤的组织学起源及发生机制目前尚不明确。由于其生物学和形态学特征与GIST相似,免疫组表型特征与GIST一致,国外多数学者将其归入胃肠道间质瘤[2]。GIST 无特征性症状,早期诊断比较困难。腹块患者配合B超CT检查是目前主要的诊断方法。

 

【参考文献】
  1 赵林,王毓洲,白春梅,等 胃肠道间质瘤91例临床分析.肿瘤防治研究,2007,34(1):59-62.

2 Nakayama T,Hirose H,Isobe K,et al.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 of the rectalmesentery.J Gastroenterol,2003,38(2):1186-1189.


作者单位:200031 上海,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外科

作者: 陆立平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