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2期

国产吻合器在急诊胃大部切除手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国产吻合器在急诊胃大部切除手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36例应用国产吻合器行胃大部切除术的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病例进行临床分析。采用BillrothⅠ式26例,BillrothⅡ式8例,Roux-en-y胃肠吻合2例。结果全组无吻合口瘘,无吻合口狭窄及出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国产吻合器在急诊胃大部切除手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36例应用国产吻合器行胃大部切除术的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病例进行临床分析。其中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28例,胃窦部溃疡穿孔6例,胃小弯溃疡穿孔2例。采用BillrothⅠ式26例,BillrothⅡ式8例,Roux-en-y 胃肠吻合2例。结果 全组无吻合口瘘,无吻合口狭窄及出血。结论 急诊情况下行胃大部切除术应用国产吻合器除具有出血少、手术时间短、胃肠功能恢复快、术后并发症少、可反复使用、价廉安全等优点外,还有使手术简单化的优点,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吻合器;胃大部切除术;急诊手术

Application of homemade stapler in emergency operation of subtotal gastrectomy

    YE Heng-jiang.Department of Surgery,The Central Hospital of Lishan,Suizhou 441309,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application value of homemade stapler in emergency operation of subtotal gastrectomy.Methods  36 patients with acute perforation of gastroduodenal ulcer were treated by subtotal gastrectomy and homemade stapler were used.The case numbers of the perforations of duodenal bulb ulcer,sinus ventriculi and arcus minor ventriculi ulcer were 28,6 and 2,respectively.Among the total,26 cases were operated by subtotal gastrectomy of BillrothⅠ,8 cases were operated by BillrothⅡand 2 cases were operated by Roux-en-y stomach intestine anastomose.Results  Among the total,no case was reported with stoma fistula,stoma stenosis and bleeding.Conclusion  There were many advantages to emergency operation of subtotal gastrectomy with homemade stapler,such as less bleeding,shorter time of operation,rapider functional recovery of stomach and intestine,less complications,repeatable use,lower cost and higher safety,moreover,it make the operation easy and simple.It deserves to extend the utilization of homemade stapler in more hospitals.

    [Key words]  stapler;subtotal gastrectomy;emergency operation

    尽管目前药物治疗已使消化性溃疡治愈率得到很大提高,但近年来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的发生率却呈上升趋势。据文献报道:溃疡急性穿孔占消化性溃疡住院病例的10%~25%,在需要手术治疗的消化性溃疡患者中急性穿孔者约占21%,十二指肠溃疡(duodenal ulcer,DU)穿孔多见,约占消化性溃疡急性穿孔的93.8%[1]。传统的胃大部切除手工缝合操作比较繁琐、耗时较长、术后并发症时有发生,手术损伤大,患者恢复较慢,不符合现代外科微创、快捷、安全、简便之发展趋势。吻合器在胃大部切除术中的应用早先在国外开展并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技巧[2],我科自2003年6月对36例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患者选择性应用国产吻合器实施胃大部切除术,效果满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现将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3年6月~2007年2月我科应用国产吻合器行胃大部切除术的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病例36例,男32例,女4例,年龄21~73岁,平均44岁,穿孔时间2~6 h。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28例,胃窦部溃疡穿孔6例,胃小弯溃疡穿孔2例。胃大部切除手术方式:采用BillrothⅠ式26例,BillrothⅡ式8例,Roux-en-y胃肠吻合2例。全组病例均由具有丰富手术经验且熟悉吻合器性能的医师操作。

    1.2  吻合器类型、材料  上海手术器械六厂生产的GF-1型管状吻合器、XF型缝合器。GF-1型管状吻合器规格为26#,28#,31#;XF型缝合器规格为XF60及XF90。

    1.3  方法

    1.3.1  吻合器BillrothⅠ式胃大部切除术  常规游离胃大弯、胃小弯、十二指肠。(1)切断十二指肠及胃十二指肠吻合:于十二指肠远端用一把肠钳钳夹,近端用长直血管钳钳夹,在幽门下方切断十二指肠。十二指肠残端做全层绕边的荷包缝合。将抵针座放入十二指肠,收紧结扎荷包缝合线。于胃近端后壁大弯侧距预切线残端3~4 cm切一小孔,将GF机身、中心杆从胃腔穿出,中心杆经小孔伸出,使针座、抵针座靠拢。旋紧后击发完成吻合,退出机身、中心杆及针座并检查切缘组织是否完整,完成胃十二指肠吻合。(2)在胃近端预切线处用一把XF(胃体部宽者用XF90,窄者用XF60)缝合器夹住胃前后壁,沿缝合器胃远端切除胃大部,移除标本,调整XF缝合器击发完成缝合。

    1.3.2  吻合器BillrothⅡ 式胃大部切除术  常规游离胃、十二指肠同BillrothⅠ式,胃肠吻合方式分为结肠前和结肠后,结肠前吻合方法如下。(1)切断及缝闭十二指肠:用XF60缝合器置于幽门下预定切断的十二指肠处夹住其前后壁,调整缝合器击发完成缝合,沿XF缝合器表面切断十二指肠。也可采用传统方法切断缝合十二指肠,笔者体会只要操作熟练,耗时也不多,这样也可节约费用。(2)胃空肠吻合:提起近端空肠距十二指肠悬韧带约15~20 cm 处的空肠对系膜侧做2.5 cm的纵行切口,沿切口边缘作荷包缝合线,将抵针座置入空肠,收紧、结扎荷包缝合线,于胃近端后壁大弯侧距预切线残端3~4 cm切一小孔,将GF机身、中心杆从胃腔穿出,中心杆经小孔伸出,使针座、抵针座靠拢。旋紧后击发完成吻合,退出机身、中心杆及针座并检查切缘组织是否完整,完成胃空肠吻合。(3)用XF缝合器同BillrothⅠ式法切断、关闭胃残端。

    1.3.3  吻合器Roux-en-y式胃肠吻合术  结肠前Roux-en-y式胃肠吻合:切断、缝闭十二指肠同BillrothⅠ式。在距十二指肠悬韧带约15~20 cm处切断空肠,近端空肠插入抵针座后行荷包缝合并收紧结扎缝线,于远端空肠距胃空肠吻合口45~50 cm处开一小口,肠腔用碘伏消毒后,从远端空肠插入GF吻合器的中心杆并从此小口穿出,使针座、抵针座靠拢,调整吻合器击发完成吻合。远端空肠插入抵针座后行荷包缝合并收紧、结扎缝线,于胃近端后壁大弯侧距预切线残端3~4 cm切一小孔,将GF机身、中心杆从胃腔穿出,中心杆经小孔伸出,使针座、抵针座靠拢。旋紧后击发完成吻合,退出机身、中心杆及针座并检查切缘组织是否完整,完成胃空肠吻合,用XF缝合器同BillrothⅠ式法切断、关闭胃残端。

    2  结果

  36例患者均一次性吻合成功,本组手术时间为90~180 min,平均110 min;术中出血量50~450 ml,平均150 ml;术后胃肠功能恢复时间36~50 h,平均42 h;住院时间6~14天,平均7天。1例患者术后切口液化,予以换药对症处理治愈。全组无吻合口出血、吻合口漏、吻合口狭窄等并发症发生,也未出现倾倒综合征,无围术期死亡病例。

    3  讨论

    3.1  急诊胃大部切除手术中应用吻合器的病例选择  一般认为,下列情况可考虑应用吻合器行急诊胃大部切除手术:(1)患者一般情况好,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在8 h内,或超过8 h组腹腔污染不严重;(2)病史较长,药物难以控制的难治性溃疡穿孔;(3)位于幽门管或近幽门的十二指肠溃疡穿孔,其瘢痕较大,易行胃大部切除手术;(4)怀疑有恶变的胃溃疡或高位胃溃疡穿孔;(5)十二指肠溃疡穿孔修补术后再穿孔,有幽门梗阻或出血并发症。

    3.2  急诊胃大部切除手术中应用吻合器的禁忌证  在消化道组织发生炎症明显水肿、肥厚、瘢痕的病例,如组织厚度>5 mm,钽钉不能形成“B”形,会产生吻合口瘘,不亦使用吻合器。低蛋白组织水肿患者、肠管壁层过薄、肠管口径过细等情况下,使用吻合器易使组织撕裂,产生吻合口瘘,有此情况时宜用传统手工缝合。吻合口局部严重污染,如勉强使用吻合器,也易引起吻合口感染,出现吻合口出血、瘘等并发症,所以手术时针对病例选择性应用吻合器也很关键。

    3.3  急诊胃大部切除手术中应用国产吻合器的优点  与传统手工缝合操作相比,急诊情况下用器械吻合(缝合)具有明显的优点[3~6] :(1)缩短手术时间及麻醉时间;术中吻合器使手术创伤小,吻合口质量好,减少了吻合口及残端漏的发生,而且由于吻合口内径规范、标准,有效防止了吻合口狭窄的发生。(2)吻合后的胃肠道更接近解剖生理状态,手术简单化、创伤小、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后胃肠功能紊乱而引起的并发症。国产吻合器能重复使用,减少医疗费用,有很好的社会效益。

    3.4  使用国产吻合器注意要点  笔者认为操作时需注意以下几点:熟悉国产吻合器原理、结构性能及操作手感,会装卸及排除故障,术前必须检查吻合器装配是否正确,各转动部位是否灵活,使用吻合器前必须检查钽钉有无缺少,各部件是否完整配套,在对合吻合器时刻度指针应为零,击发吻合器时要均匀用力,一次到底。国产吻合(缝合)器经反复使用后,可能出现标尺与0刻度不能对齐及结合部螺丝松动,应加注意。

【参考文献】
  1 曾连山,刘运奇,谭小宇.消化性溃疡穿孔的诊断与治疗.中国普通外科杂志,2003,12(7):490.

2 Nakane Y,Kanbara T,Michiura T,et al.Billroth Ⅰ gastrectomy using a circular stapler to treat gastric cancer.Surg Today,2001,31(1):90-92.

3 Bedrin L,Ginsburg G,Horowitz Z,et al.25-year experience of using a linear stapler in laryngectomy.Head Neck,2005,27(12):1073-1079.

4 Zollei I,Gyori A,Wener G,et al.Improvement in surgical treatment of rectal cancer in the surgical department of County Hospital.Szekszard.Zentralbl Chir,2004,129(2):136-138.

5 Chang SS,Smith JA Jr,Cookson MS.Decreasing blood loss in patients treated with radical cystectomy:a prospective randomizes trial using a new stapling device.J Urol,2003,169(3):951-954.

6 Singer MA,Cintron JR,Fleshman JW.Early experience with stapled hemorrhoidectomy in the United States.Dis Colon Rectum,2002,45(3):360-367.


作者单位:441309 湖北随州,随州市厉山镇中心卫生院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