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4期

脑电数字化参数分析与麻醉深度的监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麻醉脑电图脑电(ECG)数字化分析已广泛用于麻醉中大脑皮层的功能监测,应用单一的数字化EEG参数分析麻醉药的中枢效应更为直观、方便。已知EEG信号起源于高度非线性系统,近年来EEG的非线性分析对围术期限脱离危险功能监测发展很快。以下就脑电非线性参数之一近似熵,对麻醉尝试的监测基础和临床研究作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麻醉 脑电图

脑电(ECG)数字化分析已广泛用于麻醉中大脑皮层的功能监测,应用单一的数字化EEG参数分析麻醉药的中枢效应更为直观、方便。已知EEG信号起源于高度非线性系统,近年来EEG的非线性分析对围术期限脱离危险功能监测发展很快。以下就脑电非线性参数之一近似熵,对麻醉尝试的监测基础和临床研究作一综述。

    1  概述

  EEG反映脑细胞群自发而有节律的电活动,一般用波幅、频率和相位等特征来描述。麻醉药进入脑内产生效应时,EEG的基本特征随着麻醉加深或变浅呈顺序性变化,并与麻醉药浓度呈函数关系,因而可用来反映麻醉深度。根据现有脑神经生理学EEG产生机制的研究,EEG信号起源于一个高度的非线性系统,不仅在中枢神经系统每个分层发现许多的反馈环路,而且单个神经元自身也表现出高度非线性因素。在神经细胞膜上可以观察到混沌行为,神经放电转化遵循分叉规律,而混沌和分叉行为属于非线性科学的范畴。因此EEG信号是大量神经细胞的非线性耦合,是一个高度非线性多单元连接的复合体,EEG活动具有确定性混沌(deterministic chaos)特性,大脑是复杂、自组织(self-organization)的非线性动力学系统[1]。

    1.1  基本的EEG非线性参数[2]  混沌研究中,数值分析和统计量分析应用较为广泛。常用分析方法包括:(1)相位一相轨迹图,是系统在相空间的解曲线图;(2)关联维数(correlation dimension,D2),体现EEG信号的动力学特征,是描述混沌自由度信息的参数;(3)点关联维数(point-wise correlation dimension,PD2),与D2相比,更适于有限数据的分析,并能追踪数据中出现的不确定性;(4)相互维数(mutual dimension,Dm),用于评价动力学不同部位配对改变,可以定量评估不同脑区的动态耦联性;(5)李亚普诺夫指数(Lyapunov exponent,L1),描述混沌系统对初值敏感程度,反映相空间两个相邻轨道发散和收敛情况;(6)柯尔莫哥诺夫熵(Kolmogorov entropy,K2),表明混沌系统信息丢失的速率,为了解系统预测能力提供了一种测量方法,K2的倒数反映了平均预测时间。K2和L1越大,表明系统的可预测性越小。

    1.2  近似熵(approximate entropy,ApEn)  熵可以描述系统的随机性和预测性,熵值越大表明系统有较大的随机性和较小的规律性。近似熵是由Kolmogorov-Sinai熵计算公式推导而得新的非线性参数,可对数据的规律性进行量化[3]。ApEn并非为特定的模型(如确定性混沌)而建立的测试,它是通过测量系统规律性,对数据进行区分经相应公式推导而得,具有广泛的应用范围[4]。与其他熵计算公式相比具有三个优点[3]:(1)ApEn不受低于过滤水平的“噪声”波幅影响,排除大量偶尔发生的伪差对计算机的干扰;(2)以合理的数据推导出有意义的信息;(3)ApEn以随机和确定性过程进行的分析是有限的(如EEG等生理指标同时包含了随机和确定的特性)。ApEn已用于内分泌研究中对正常和非正常的激素波动分泌特性进行分析[5],也用于分析ECG中心率变异性(HRV)的确定复杂度[6]。

    2  ApEn对麻醉深度监测的基础研究

    2.1  不同药物间的差异  不同麻醉药脑部作用部位不同,产生的脑电抑制方式有其特异性。Anthony等[7]观察大鼠吸入氟烷、异氟醚,测量脑部ApEn的变化,研究发现在吸入麻药浓度0.3%~2.1%间ApEn可产生浓度依赖性下降,但在两种吸入麻药之间变化不同,氟烷达0.4%前可引起ApEn增加,随着吸入浓度再增加而减小,而异氟醚无此效应。吸入氟烷与异氟醚ApEn的下降速率相似。在0.3%~0.8%的浓度间,氟烷的ApEn值较异氟醚高。当吸入尝试做完1.5%时两组ApEn值相同,在0.9%~2.1%浓度间,两组ApEn值无统计学差异。研究最后提示ApEn是吸入麻醉药效应的可靠指标,尤其在麻醉剂的吸入浓度>1%时。

    2.2  意识水平和疼痛反射监测  麻醉深度包含了意识和疼痛抑制两个方面,Anthony等[8]将大鼠分二组分别吸入1%和0.4%异氟醚,1%组ApEn较0.4%组减少54%,与大鼠自主肢体和口面活动消失呈平行,但夹尾反射依然存在。在脑室注入微量胆碱酯酶抑制剂或毒蕈碱受体激动剂促醒后,1%组大鼠的ApEn恢复至0.4%组水平,自主肢体和口面活动重现。提示ApEn与意识水平有很好的相关性,但缺乏对疼痛反射的监测能力。

    2.3  药物麻醉效能评价  最近有研究证实大鼠静脉注射褪黑素可产生催眠和抗疼痛效应[9]。EEG参数常用于麻醉药效应的检验,非线性的分析方法可对EEG做出更好的描述[10]。Naguib等[11]对大鼠注射大剂量的褪黑素(312 mg/kg)、异丙酚(14.9 mg/kg)和硫贲妥钠(23.8 mg/kg)后,观察EEG总功率谱(TP)、95%边缘频谱(95%SEF)和ApEn的变化,发现褪黑素产生的EEG效应与效应与异丙酚和硫贲妥钠相似,通过特异性减少95%SEF和ApEn,证实大鼠静注褪黑素后产生麻醉效应。

    3  ApEn对麻醉深度监测的临床研究

  与其他EEG指标间的比较,传统的EEG分析手段可分为时域(time domain)和频域(frequency domain)分析。时域分析表现EEG信号随时间变化的规律和所反映的信息(主要是EEG的几何性质),频域分析表现EEG信号随频率变化的规律和信息,其核心是基于快速傅立叶变换的各频段功率谱估计。傅立叶变换要求信号是确定和平稳的,而EEG信号中存在着许多突发的、瞬态的信号(如棘波等),这种情况下谱分析较差。目前临床应用于麻醉深度监测的数字化EEG指标较多,如双频指数(BIS)、95%SEF、TP、中频谱(MF)等。非线性的EEG分析方法是近来发展起来的,对原始记录的EEG进行不同于传统的分析,因而有必要将非线性EEG参数与其他的数字化EEG指标进行比较。

    3.1  吸入性麻醉药  监测病人吸入异氟醚(MAC 0.6%~1.3%)麻醉后至手术开始前的EEG,计算EEG爆发抑制的出现率,将ApEn、MF、95%SEF与异氟醚的效应室浓度分别进行Pearson相关分析,结果随着吸入浓度的增加,EEG爆发抑制出现率增加,将ApEn、MF、95%SEF与异氟醚的效应室浓度的相关系数(r)分别为0.94、0.34、0.29。随着麻醉药效应的增加,EEG的活动的规律性趋于增加,但麻醉药剂量增加可引起EEG出现爆发抑制形式,爆发抑制在功率谱分析中表现为高频率,因而如MF、95%SEF等参数不能分析较高剂量麻醉药的EEG效应,而ApEn可以区分出爆发抑制是麻醉加深的EEG表现形式[12]。Jorgen等[3]观察地氟醚麻醉妇科手术开腹到关腹间,最小肺泡浓度(minimum alveolar concention,MAC)在0.5~1.6,ApEn、95%SEF和BIS三个数字化脑电指标对地氟醚浓度的预测概率(prediction probability,PK)值分别为0.86±0.06、0.86±0.06和0.82±0.06,三者无统计学差异。但ApEn对地氟醚浓度的PK值大于MF的PK值(0.78±0.06),统计学差异显著。笔者认为ApEn可作为对麻醉药物作用效应的可靠监测。

    3.2  静脉麻醉药  现在由于新型静脉麻醉剂在体内具有无蓄积、代谢快等特点,短小手术应用较多。监测的术中EEG变化可以有效地指导用药和及时调整用量,有助于可靠维持麻醉、患者术后及早清醒。Sleigh等[13]在异丙酚和芬太尼麻醉的短小手术中意识消失、插入喉罩或气管导管、切皮、手术结束、意识恢复时记录BIS、ApEn、95%SEF,应用Logistic回归分析,认为在意识水平监测上ApEn较BIS无明显的优越性,但较95%SEF好。Jorgen等[14]观察健康志愿者在异丙酚复合雷米芬太尼靶控输注(target controlled infusion,TCI)静脉麻醉下,维持特定的效应室浓度10 min,逐步增加刺激强度(OAA/S等级评分)时的BIS、ApEn、95%SEF的变化。分析BIS、ApEn、95%SEF和麻醉药的复合效应室浓度在不同麻醉深度下对不同强度刺激的APEn的PK较BIS、95%SEF和麻醉药的复合效应室浓度的PK值高,但统计学差异不显著。在清醒刺激和气管插管时较95%SEF有较高的预测能力,PK值的统计学差异显著。笔者认为ApEn能较好监测异丙酚复合雷米芬太尼麻醉时的镇静和镇痛水平。

    4  ApEn自身的变异性

  在EEG的不同参数的稳定性和个体变异性研究中[15],ApEn在临床中监测麻醉深度的能力至少与BIS相一致,较EEG的谱参数具有更好的抗干扰性,而且个体自身和个体间的变异系数小。

    5  小结

  通过ApEn应用与基础和临床麻醉深度监测研究,确定它可有效的监测意识变化水平,但缺乏疼痛刺激反应的监测能力。对于麻醉深度的监测能力至少与BIS一致,明显较ECG谱分析参数好。虽然有研究提示ApEn的不同麻醉深度下的PK值略高于BIS,但无统计学差异。非线性的ECG分析方法刚刚起步,对包括ApEn在内的非线性的EEG参数有必要进一步进行广泛深入的研究,尤其在术中对疼痛刺激反应监测。

【参考文献】
  1 Jelles B,Van-Birgecn JH,Slacts,et al.Decrease of non-linear structure in the EEG of AlZheimer patien compared to healthy controls.Clin Neurophysiol,1999,110(7):1159-1167.

2 吴东宇,董伟.非线性动力学分析在脑电图中的应用.临床神经生理学杂志,2003,12(1):46-51.

3 Jorgen B,Heiko R,Andreas H.Approximate entropy as an electrocencephalographic measure of anesthetic drug effect during desflurane anesthesia.Anesthesiology,2000,92(3):715-726.

4 Pincus SM.Approximate entropy as a measure of system complexity.Proc Natl Acad Sci USA,1991,88(6):2297-2301.

5 Roelfseama F,Pincus SM,Veldhuis JD.Patients with cushings’disease secrete adrenocorticotropin and cortisol jointly more asynchronously than health subjects.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98,83(2):688-692.

6 Makikallio TH,Ristimate T,Airaksinen KE,et al.Heart rate dynamics in patiens with stable angina pectoris and utility of fractal and complexity measures.Am J Cardiol,1998,81(1):27-31.

7 Anthony GH.Effect of Volatile anesthetics on interhemispheric EEG cross-approximate entropy in the rat.Brain Research,2002,954(1):123-137.

8 Anthony GH,James D,Wood RLAT,et al.Cholinergic Reversal of isoflurane anesthesia in rats as measured by cross-approximate entropy of the electroencephalogram.Anesthesiology,2002,99(1):1125-1131.

9 Naguib M,Hammond DL,Schmid PG,et al.Pharmacologic effects of intravenous melatonin:comparative studies with thiopentanl and propofol.BRJ Anaesth,2003,90(2):504-507.

10 Elbert T,Ray WJ,Kowalik ZJ,et al.Chaos and physiology:deterministic chaos in excitable cell assemblies.Physiol Rev,1994,74(1):1-47.

11 Naguib M,Phillip G,Schmid PG,et al.The electroencephalographic effects of IV anesthetic doses of melatonin:comparative studies with thiopental,and propofol.Anesth Analg,2003,97(2):238-243.

12 Jogen B,Heiko R,Benno R,et al.Electroencephalogram approximate entropy correctly classifies the occurrence of burst suppression pattern as increasing anesthetic drug effect.Anesthesiology,2000,93(5):981-985.

13 Sleigh JW,Donovan J.Comparison of BIS,95 spectral edge frequency and approximate entropy of EEG,with change in heart variability during induction of general anaesthesia.Br J of Anaesthesia,1999,82(5):666-671.

14 Jorgen B,Thomas WB,Lucian R,et al.Correlation of approximate entropy,bispectral index,and spectral edge frequency 95(SEF95)with clinical signs of “Anesthesia Depth”during coadministration of propofol and remifentanil.Anesthesiology,2003,98(4):621-627.

15 Bruhn J,Bouillon TW,Hoeft A,et al.Artifact robustness,inter-intraindividual baseline stabilityand rational EEG parameter selection.Anesthesiology,2002,96(1):54-59.

(本文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850007 西藏,西藏军区总医院手术室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