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7期

自配溃愈液治疗糖尿病足15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糖尿病足溃疡治疗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一种慢性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综合因素引起的下肢远端神经异常或不同程度的周围血管病变综合因素引起的、相关的、足部感染,足部疼痛、皮肤深溃疡,肢端坏疽等病变总称,是截肢、致残的主要原因,严重增加患者的精神及经济负担,因此提高对本病认识和综合治疗极为重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糖尿病足 溃疡 治疗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一种慢性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综合因素引起的下肢远端神经异常或不同程度的周围血管病变综合因素引起的、相关的、足部感染,足部疼痛、皮肤深溃疡,肢端坏疽等病变总称,是截肢、致残的主要原因,严重增加患者的精神及经济负担,因此提高对本病认识和综合治疗极为重要。近年来我们应用自配溃愈液治疗糖尿病足15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5例患者均符合1999年WHO2型糖尿病诊断标准,糖尿病病程2.3~28.7年,平均(1.16±9.90)年;空腹血糖(8.6~20.4)mmol/L,平均(10.9±2.8)mmol/L。糖尿病足病程1~18个月。其中男9例,女6例,年龄最大85岁,最小58岁。左足8例,右足7例,创面直径1.5~6.0 cm,平均2.5 cm。无其他并发症。

  1.2 方法

  1.2.1 一般治疗 (1)支持对症治疗:包括合理饮食,限制活动,抬高患肢以利于下肢血液回流,减轻水肿。(2)严格控制血糖,提高全身健康水平外,治疗中观察血糖值,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控制血糖在理想水平。(3)给予改善微循环及扩张血管治疗。如丹参、川芎嗪、肝素、654-2等;消除一些已知血管病变的危险因素,纠正影响坏疽愈合的各种不良因素。如治疗高血压,降低血脂,忌烟等。(4)根据分泌物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选用有效的抗生素控制感染。(5)加强对患者的教育,进行合理的足部护理以及防止来自外部的损伤。

  1.2.2 外用药治疗

  1.2.2.1 药物配制 维生素C 5 g,庆大霉素50 万u,山莨菪碱50 mg,氟美松25 mg,生理盐水500 ml,将上述药液混匀即可应用,注意无菌操作。

  1.2.2.2 局部清创 血糖控制在11.0 mmol/L以下时予以清创,有较大坏死组织者可适当清创,常规局部消毒后,疼痛敏感者在局麻下剪去坏死组织。一次性彻底清除坏死的皮肤、皮下组织、肌肉、肌腱、筋膜等。有窦道搔刮,骨外露、骨感染者清除死骨。依次用3%双氧水、生理盐水、碘伏,最后用生理盐水冲净创面,并用无菌纱布蘸干。

  1.2.2.3 溃愈液的应用 清创后的创面用溃愈液浸湿的无菌纱布1层平敷于创面上,以后6~8次/d取药液喷于纱布上,以浸湿为度,开始病情严重、坏死组织及分泌物较多者每天更换纱布1次,以后根据创面渗出情况1~3天更换纱布1次,并观察创面水肿及渗出情况,调整用药次数,至痊愈。15天为1个疗程。

  1.3 疗效判定标准 治愈:足部溃疡面完全愈合;临床症状基本完全消失;治疗2疗程完全愈合。有效:肢端末梢血液循环障碍明显改善,临床症状改善或减轻;3~4疗程后创面基本愈合;无效:足部溃疡面无变化,肢端末梢血液循环障碍无改善。5~6个疗程结束后观察疗效。

  2 结果

  治疗时间最长6个疗程,最短30天,平均3个疗程。未发现明显皮肤过敏或其他不良反应,随访3个月~1年,平均10个月,结果:治愈9例(58.3%),好转6例(41.6%),无无效病例。

  3 讨论

  目前,糖尿病患者呈上升趋势,因糖尿病所致的足部破溃也日渐增多。一般溃疡创口处理的方法多采用常规消毒,覆盖雷夫奴尔或油纱条等靠自身生长代谢修复,这样往往病程长,效果不佳,反复往返医院,给患者身心和经济上都造成很大的负担。因此治疗原则是,内外并治,注重局部[1]。

  溃愈液中的维生素C作为抗氧化剂参与胶原蛋白和组织细胞间质生成,同时对细菌毒素有解毒功能,具有减轻炎性渗出和创面细菌毒素对机体的影响。又可作为氧自由基清除剂,减轻自由基对创面组织的损伤,减轻创面水肿和减少渗出,促进创面愈合[2]。溃疡创面上的细菌多由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肠杆菌属及变形菌属引起。庆大霉素直接作用于创面后能达到有效高浓度,对致病菌有较强的杀灭作用,且不易产生耐药性[3]。山莨菪碱是细胞保护剂、微循环疏通剂,能有效改善创面间生成的微循环、解除血管痉挛,使局部微循环血流加快,防止血栓形成,促进氧和其他营养物质的供应,提高残存上皮细胞生长和修复能力,并有止痛功效[4],氟美松直接作用于创面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抑制炎性细胞浸润和渗出,使细胞间质水肿消退,缓解创面肿痛症状,后期抑制创面瘢痕形成与黏连。

  溃愈液作用于创面后,使创面湿润。减轻创面肿胀,通过局部用药获得最大效能,为创面在湿润的条件下正常快速修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营养成分,创面不结痂,便于创面渗出物引流,不利于致病菌在创面上的生长、繁殖及向深部组织扩散。因本药是无色透明液体,利于对创面的观察。加之纱布是强大的刺激性异物,创面上的炎性物质及渗出物被吸附、引流,避免了创面上的毒素被机体吸收所产生的损害,经长期应用无毒、副损伤。并且应用方便,门诊及家庭均可,费用低廉。

【参考文献】
    1 付士玲.糖尿病足的临床治疗.中原医刊,2006,3:63-64.

  2 贾公孚.临床药物治疗新编.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480.

  3 邹伟平,方淑贤,汪火明,等.庆大霉素外用安全性考察.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4,14(12):54.

  4 杨国栋.微循环障碍与莨菪类药物的临床应用.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450.


作者单位:1 073000 河北,武警8640部队医院外科 2 071000 河北,中石油物探中心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