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5期

多发骨折合并休克的急救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多发骨折。休克。急救。康复多发骨折合并休克是骨科常见的危重急症。...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多发骨折;休克;急救;护理;康复

 多发骨折合并休克是骨科常见的危重急症。病情进展迅速而危险,严重危及患者的生命。本科自2007年3月-2010年3月共收治19 例,经及时采取急救和护理措施取得了满意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19例,其中男16例,女3例,年龄17~65岁;以骨盆骨折,股骨干骨折,胫腓骨骨折及脏器挤压伤多见。致病原因:交通事故14例,摔伤5例。治愈16例,死亡3例。

  2 急救护理措施

  2.1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及病情变化 患者进入病区后迅速判断病情,给予监护仪监护心电、呼吸和血压,同时观察患者的神志、皮肤色泽和毛细血管充盈情况,并做好详细记录。对开放性大出血和腹腔脏器大出血的患者,在做好抗休克的同时积极进行事前准备。

  2.2 保持呼吸道通畅,改善缺氧状况 多发骨折患者合并创伤性休克,肺部血流量降低可引起肺微血管阻塞造成肺功能不全,氧分压下降,呼吸性碱中毒。无论患者病情轻重均应及时给予鼻导管氧气吸入提高血氧含量,轻度休克者2~4L/min,中重度休克者5L/min,同时采取一切措施保持呼吸道通畅,备好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包以备急用。

  2.3 积极抗休克

  2.3.1 迅速建立静脉通路 根据病情及血压情况建立2~3路静脉通路。快速输入生理盐水、聚明胶肽、复方氯化钠注射液及适量的右旋糖酐注射液补充血容量。交叉配血,输入血浆及全血或悬浮少量白细胞、红细胞补充失血量。应用止血药物及血管活性药物。在快速输液时根据患者的血压、脉搏、尿量进行调节,警惕出现肺水肿和心力衰竭。

  2.3.2 止血 多发骨折患者进入病区后观察开放性损伤程度有无采取止血措施。对开放性伤口失血较多者,协助医生给予妥善处理,固定肢体,必要时使用气压止血带止血,记录使用时间。

  2.3.3 体位 休克早期,头部垫薄枕,利于呼吸。严重休克者去枕平卧,头和腿抬高30°交替使用,减少不必要的搬动。

  2.4 留置尿管观察尿量 观察肾脏灌注情况及有无尿道损伤,必要时留置尿管,观察尿量、尿液的性质,根据情况采取相应措施,防止发生并发症。

  2.5 心理护理 抢救创伤性休克患者时应注意人文关怀,做好心理护理。尤其对于一些肢体伤残或高位截瘫的患者担心残疾、烦躁、恐惧不安、拒绝治疗。给抢救增加难度,对这类患者应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使患者配合治疗,达到早日康复的目的。

  3 体会

  通过对19例多发骨折合并休克患者的急救护理,认识到以下几点。

  3.1 要有预见性 多发骨折合并休克患者病情变化快,参与抢救的护士不能被动的执行医嘱,应主动的评估伤情、动态变化,采取急救措施,控制病情,纠正休克。

  3.2 要有科学性 多发骨折合并休克患者伤情复杂,要求护士具有较高的监护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以掌握监测技术和对瞬息万变的病情观察、判断能力。

  3.3 要有时间性 为赢得创伤患者的急救“黄金1小时”的时间,护士应学习急救知识不断提高急救意识,建立快速反应的抢救机制,将自己锻炼成为观察能力强、急救技术高的护士。

  3.4 在创伤急救护理的程序中,护士应围绕以患者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提高抢救成功率。

  

作者: 张红丽,顾秋珍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