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3期

PPH治疗重度痔疮30例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PPH治疗重度痔疮的临床应用。方法我院于2006年9月-2010年8月,采用PPH术治疗Ⅲ、Ⅳ度重度痔疮30例。结论PPH术治疗重度痔疮安全有效、手术简单、时间短、术后痛苦少、恢复快、并发症少,是治疗重度内痔的理想方法。【关键词】重度痔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PPH治疗重度痔疮临床应用。方法 我院于2006年9月-2010年8月,采用PPH术治疗Ⅲ、Ⅳ度重度痔疮30例。结果 本组病例均治愈出院,手术时间平均为20min, 术后疼痛21例, 6天疼痛消失,出血1例,中度水肿2例,24h排便,48h水肿消失,住院1~5天。无大便失禁、肛门狭窄等并发症。结论 PPH术治疗重度痔疮安全有效、手术简单、时间短、术后痛苦少、恢复快、并发症少,是治疗重度内痔的理想方法。

【关键词】  重度痔疮;手术;吻合器

 痔疮是常见病,轻症患者经保守治疗可以好转,对Ⅲ、Ⅳ度痔疮采用外剥内扎方法治疗,效果不理想。近代观念认为痔疮的发生是由于肛垫下移造成。吻合器痔上黏膜环形切除术(PPH)即是基于此理论建立起来的治疗痔疮的新术式。国内应用PPH术治疗重度痔疮的报道较少,我院于2006年9月-2010年8月,采用PPH治疗重度痔疮30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0例患者中男9例,女21例,年龄28~80岁,病史3~40年,均表现为间断性便血和大便时内痔脱出,30例患者均有痔疮药物治疗史,其中15例曾行痔疮硬化剂治疗,9例曾接受单纯痔疮外剥内扎手术,Ⅲ度痔疮22例,Ⅳ度 8例。

  1.2 手术方法

  本组病例均术前1天口服甲硝唑0.4g,术前清洁灌肠。手术采取硬外麻醉,膀胱截石位,会阴部常规消毒(女性患者同时行阴道消毒)、铺巾。扩肛1~2min,至能肛门容纳4指,然后用4把无创伤钳于肛门截石位2、5、8、11钟点处夹住肛缘处皮肤,放入肛管扩张器,在会阴部1、5、7、11点各固定1针,取出内芯。置入肛镜缝扎器,缝针的距离在齿线上3~5cm,通过转动缝合器将直肠黏膜下缝扎一圈,注意女性患者在做直肠黏膜下缝合时,左手食指伸入阴道内,防止将阴道后壁黏膜缝入。退出缝合器,将PPH吻合器头端放置直肠缝扎线近端,环扎缝线打结,用带线器通过吻合器的孔道将线带出。向外用力牵引结扎线并顺时针方向旋转收紧吻合器的保险装置,关闭吻合器状态30s左右,再将吻合器逆时针方向旋转1周,取出吻合器,通过肛镜检查结扎环有无出血,有活动性出血者可缝扎止血。术后给予静脉补液和抗生素治疗,次日进流质饮食,观察1~3天出院,定期门诊随诊。

  2 结果

  本组病例均治愈出院,手术时间平均为20min, 术后疼痛21例,均不需用止痛药,6天疼痛消失,出血1例,中度水肿2例,24h排便,48h水肿消失,住院1~5天,恢复正常工作时间8.5天。随访23例,无大便失禁、肛门狭窄等并发症。

  3 讨论

  痔疮是一种在我国发病率较高的常见病,重度痔疮患者有反复的便血和肛门外痔脱出,长期出血可致贫血,影响生活和工作,如果久治不愈,给患者带来许多痛苦。Keighley[1]认为痔疮合并出血、脱垂、疼痛等症状时,应该称为痔病(haemorrhoidal disease)。痔疮经保守治疗无效时,病理解剖或生理功能已不再具有可逆性,选择手术治疗是必要的[2]。以往对Ⅲ、Ⅳ度垂性内痔治疗的手术方式是1937年Millagan和Morgan等提出的外剥内扎术,该手术方法简单,治疗效果好,复发率低,但术后肛门部位疼痛时间长,创面愈合慢,且手术后肛门失禁及肛管狭窄等发生率较高,特别是Ⅲ、Ⅳ度垂性内痔。近年来,Thomposn等[3]研究表明,痔疮的发生是由于腹内压增高静脉回流受阻,使直肠下静脉丛淤血,以及直肠上、下静脉壁薄弱都是痔疮形成的基础,即“肛垫”下移和病理肥大因素,同时指出,肛管黏膜的脱垂导致结构上的失调是痔疮中血管的伸展和血管的扭曲形成的原因,使肛管括约肌产生的压力阻滞了血流,造成了血栓形成的倾向,肛管黏膜长期脱垂在外,嵌顿在肛门处,失去了正常的解剖结构,加重痔疮上中扭曲。因此,手术去除下移的“肛垫”,恢复黏膜的正常解剖,是治疗重度痔疮的有效方法[4,5]。PPH手术的原理与传统手术不同,它是将痔疮上方的直肠黏膜环形切除1圈,使脱垂的肛垫回纳入肛管内,恢复正常的解剖,同时切断了痔上的动脉分支,利于异常增大的“肛垫”的恢复,具有手术时间短、创伤小、恢复快、疗效明显、并发症少等优点。本组治疗重度痔疮30例,获得满意疗效,无大便失禁、肛门狭窄、痔疮复发等并发症。

  PPH是近年来治疗重度痔疮的一种完全的新技术,安全有效。但因PPH器械价格昂贵,不能重复使用的原因,直接影响到该手术在基层医院的推广应用。PPH只能是对传统痔手术方法的一种补充而不是取代[6]。随着人们经济条件的改善,使用PPH的患者逐渐增多,从而使更多的痔疮患者享受到有效的治疗新技术。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174.

  2 张东铭.痔病.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19.

  3 Thomposn WHF.The nature of haemonrrhoids.Br J surg,1975,62:542-545.

  4 傅传刚,张卫,王汉涛,等.吻合器环形痔切除术.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11):653-655.

  5 姚礼庆,唐竞,孙益红,等.经吻合器治疗重度痔疮的临床应用价值.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288-289.

  6 傅传刚.重视PPH在痔治疗中的合理应用.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7,27(6):436-437.

  

作者: 郭柳生作者单位:537116 广西贵港,贵港市石卡中心卫生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