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9期

高频彩超诊断儿童肠系膜淋巴结炎的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高频彩超在诊断儿童肠系膜淋巴结炎的应用价值。方法对我院52例腹痛的患儿高频彩超检查进行回顾性分析,观察分析包括记录肠系膜肿大淋巴结的部位、大小、回声、形态及长短轴比值(L/S值)。结果统计发现,90%(47/52)显示了肿大淋巴结,以脐周及右下腹多见,皆为多发,46例经临床证实为肠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高频彩超在诊断儿童肠系膜淋巴结炎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我院52例腹痛的患儿高频彩超检查进行回顾性分析,观察分析包括记录肠系膜肿大淋巴结的部位、大小、回声、形态及长短轴比值(L/S值)。结果 统计发现,90%(47/52)显示了肿大淋巴结,以脐周及右下腹多见,皆为多发,46例经临床证实为肠系膜淋巴结炎,1例为阑尾炎合并阑尾周围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结论 高频彩超能清晰显示肿大淋巴结,可作为临床诊断肠系膜淋巴结炎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  高频彩超;儿童;肠系膜淋巴结炎


    肠系膜淋巴结炎是儿童腹痛的常见原因之一,超声是淋巴结无创性检查的最佳手段,但由于肠系膜位置较深,血管网络多,血管与淋巴结较近等特点,使黑白超声对肠系膜淋巴结的检出率下降。为能更清晰显示儿童肠系膜淋巴结,给临床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我们采用高频彩超检查获得满意的效果。现将我院2007年下半年利用高频彩超检查肠系膜淋巴结52例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我院52例以腹痛为主高频彩超检查肠系膜淋巴结的门诊患儿进行回顾性分析,男28例,女24例,年龄4~12岁,7岁以下(包括7岁)43例,7~12岁9例。16例患儿伴有食欲不振、恶心,无发热、腹泻。腹痛为隐痛、钝痛或胀痛,多位于脐周及右下腹,病程为1周~3年。

    1.2  仪器与方法  采用PHILIPS HD11型超声仪,变频线阵探头频率5~12 MHz,患者空腹8 h以上,取平卧位,探查腹腔,沿肠系膜上、下动脉分布仔细扫查,经彩色显示确认为淋巴结后,多切面比较测量淋巴结大小,取最大淋巴结长轴为长径,并在其垂直断面上测量淋巴结短轴为短径,并用CDFI显示其内部血流分布情况。

    2  结果

    以肠系膜见两个以上淋巴结,长径>10 mm,短径>5 mm为肿大淋巴结诊断标准进行分析。52例患儿中有47例显示肠系膜淋巴结肿大,肿大淋巴结呈椭圆形,以低回声为主,皮髓质分界清晰,髓质回声略增强,L/S>2,淋巴结多为成簇存在,彼此无融合现象,最大一枚约22 mm×10 mm大小,CDFI:淋巴结内部可见丰富血流信号。肠系膜淋巴结分布以脐周部、右下腹为主占84%,上腹部及左下腹占16%。经临床证实肿大淋巴结中46例为肠系膜淋巴结炎,1例为阑尾炎合并阑尾周围淋巴结肿大。

    3  讨论

    肠系膜淋巴结炎在7岁以下儿童好发,以冬春季节多见,常在上呼吸道感染或肠道感染中并发。儿童肠系膜淋巴结在回肠末端和回盲部分布丰富,且小肠内容物常因回盲瓣的作用在回肠末端停留,肠内细菌和病毒产物易在该处吸收进入回盲部淋巴结,致肠系膜淋巴结炎。

    值得注意的是肠系膜淋巴结肿大需要与淋巴结核、淋巴瘤及克罗恩病等病变相鉴别。(1)淋巴结分布及数量:淋巴结炎分布在肠系膜部位,成簇出现。淋巴结核主要分布在上腹部,常见肠系膜根部、腹主动脉旁、胰周,数量较多。淋巴瘤分布较广泛,常伴有其他部位如颈部、腹股沟区域病变,较多。克罗恩病淋巴结发生在病变附近。(2)形态边界:炎性形态为椭圆形,边界清晰,L/S多>2。结核多呈椭圆形或不规则,边界欠清,L/S可>2。淋巴瘤呈圆形或类圆形,边界清,L/S接近1。(3)内部回声:炎性淋巴结多呈均匀低至等回声,髓质增宽回声增强。结核淋巴结体积小时回声较均匀,体积大者呈不均匀的低回声或混合回声,内可见钙化强回声和液化无回声。淋巴瘤内部低回声较均匀,髓质消失。(4) 血流:炎性病变血流信号增多,分布规则,动静脉均可测及,多为低速高阻改变。结核血流信号丰富,分布不规则,动脉多见,呈中速和中阻改变。淋巴瘤的血流信号较丰富,分布不规则,动脉频谱多见,多呈高速高阻改变。

    目前认为超声是淋巴结无创性检查的最佳手段,肠系膜由于其位置较深,血管粗大,血管网络多,血管与淋巴结较近等特点,使黑白超声对肠系膜淋巴结的敏感性、分辨率及精确度下降,本方法由于利用高分辨彩色超声仪对儿童肠系膜淋巴结进行检查,使检出率明显提高。

    分析结果表明,高频彩超能清晰显示肿大淋巴结,可作为临床诊断肠系膜淋巴结炎的有效方法。通过高频彩超检查慢性腹痛儿童的肠系膜淋巴结,有助于尽早明确腹痛的原因,及时合理治疗。

 


作者单位:068150 河北隆化,隆化县中医院功能科

作者: 王建春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