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9期

国有公立医院价值构成的经济学思考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在日趋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如何将一所国有公立医院立于不败之地,研究医院价值构成十分必要,目的最终是要从根本上促进医疗事业的发展、解决医疗卫生行业长期以来困扰人们的问题,诸如卫生资源分配不合理、医疗腐败倾向、服务质量优劣、百姓就医难尤其是农民基本医疗保障不够、价格不透明以及混乱等。国有公立医院及医......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日趋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如何将一所国有公立医院立于不败之地,研究医院价值构成十分必要,目的最终是要从根本上促进医疗事业的发展、解决医疗卫生行业长期以来困扰人们的问题,诸如卫生资源分配不合理、医疗腐败倾向、服务质量优劣、百姓就医难尤其是农民基本医疗保障不够、价格不透明以及混乱等。国有公立医院及医疗服务作为市场经济下的特殊行业同样具有经济学特征,笔者故试图从经济学的角度思考医院价值构成。

  1  认识和明晰并立足于医疗产业的特殊性

  医疗产业的特殊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二重性,一是经济性,二是社会性[1]。经济性讲的是卫生资源如何合理配置和利用,这是长期以来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矛盾所在;社会性指的是作为特殊产业的医疗卫生行业不仅追求经济价值的最大化,同样不可忽略的是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二者相辅相成使得医院价值构成的研究显得极具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如果抛开其二重性来谈论医院价值构成和医疗卫生改革就脱离了事物的根本。这不仅是中国医院的特质,也是任何一种制度下医院的特质,不容忽视。
医疗产业的特殊性决定这一市场不同于其他产品和服务市场,供方和需方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患者(需方)无法事先确定服务的最终价值,更没有对服务的选择权,由于技术垄断的原因,患者只能将选择权转让给医生,这样就形成了委托代理关系。一般服务和产品的市场,可以通过供需双方的互动来形成价格,但医疗服务的价格如不管制将会出现医生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来制定垄断价格的情况,医疗服务市场不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市场机制不可能发挥充足的作用,更不能有效配置卫生资源,在医院服务中如果鼓吹市场论将会导致严重的健康不公平。因此,认识和明晰并立足于医疗产业的特殊性十分关键,其经济性和社会性是医院价值构成的根本依据。

  2  资本的有机构成

  资本的有机构成即以技术构成为基础并反映其变化的资本价值构成。医院服务作为一种商品,同样遵循商品经济中最基础、最一般的规律,在一切商品经济形态中都具有不以人的意志力为转移的作用。长期以来,计划经济的思维惯性和思维模式,或多或少的在探讨研究和实施推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面如影相随,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步伐和方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忽略了资本的有机构成的研究,应该加以重视。

  当国有公立医疗机构财产所有权(包含国有财产的使用权、利益权、处分权和转让权)没有演变为国有企业产权时,公立医疗机构国有资产的意志就只能与国家公共财政的意志划上等号。公立医疗机构国有资产的意志决定了公立医疗机构必须与营利性的市场化治理方式划清界限,其治理结构是事业单位性质的——政府下属的公共事业职能机构。只要公立医疗机构不是企业,其依存的国有资产就不是可以在资本市场流动的企业资本,因此,其经济实体的剩余控制权与剩余索取权必然高度对应吻合,就不可能将经济实体剩余索取权作为一种有效的激励工具来考虑治理结构的安排。这里,事业单位内部治理制度最突出的特征,就是治理话语权等级是由政府行政方式决定的,即经济实体主要负责人员由政府主管部门直接任命,执政党的党组织对人事任免行使最终决定权。而事业单位性质的外部治理制度安排最突出的特征,受社会政治因素影响较大,而与市场经营形势的波动无直接关系。

  3  医院价值取向

  既然讲到医院价值构成,就不能不研究医疗成本,即医疗价格。近30年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围绕医疗价格的话题开展很多,不能不承认这是医疗体制改革很重要的一个元素,但长期以来能够触及根本或能够触及灵魂的结论比较少,这或多或少同样阻碍了改革的进程。究其原因,更多的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市场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如医疗经济人才的匮乏等。医疗价值最终是要围绕医疗价格变化而变化的,但价值的均衡以及交换价值的市场均衡,需要从产权这个根本上来完善。因为它不仅关系到医院的价值取向,也关系到百姓的基本医疗保障[2]。

  综合国有资产作为非企业资本与企业资本不同本质特征分析,目前,我国医院的价值取向是:(1)通过改制张扬其企业资本的本性,使国有资本的限定性更加清楚,实现医疗产业投资主体多元化,大力发展一大批医疗企业,以求夯实我国医疗产业的微观经济基础;(2)在产权归属清晰的基础上,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同时,大力改善公共卫生事业,使公共财政的公共性更加深入人心,以求夯实我国公共医疗社会保障的微观经济基础;(3)立足在完善产权制度的基础上,革除政企不分的体制性扭曲弊端,从而使我国医疗经济体制改革的市场化进程不可逆转。

  4  医院价值构成的市场经济背景和氛围

  经济学的一个中心思想是,自由交换往往使资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也即经济学中作为经济人选择的自由性问题[1],但从中国医疗卫生制度初始起,这种选择的自由就被剥夺了,计划经济时期使然,现如今不适宜的行政干预同样使然,比如医保定点制度的实施,一方面有确保定点医疗单位医疗质量的作用,一方面也带来了垄断的弊端,部分干扰了市场选择的自由性,影响了卫生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应用。卫生行业的诸多问题由此产生,药品的招标采购也是如此,要想达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配置帕雷托和有效,尚待时日。

  从劳动价值理论的角度看,患者并非医院价值构成的要素,但作为医院价值链构成或价值网络构成的重要元素,其地位不仅明显被忽略了,而且处于不利地位,集中体现在信息的不对称和交易成本的不对称上,这种被动的服务和交易不仅损害和剥夺了患者的权益和利益,从探讨医院价值构成来看,也连带影响了医院的价值体现,这种博弈最终会与医院价值的经济性、社会性均衡一样,应该有满意的答案,但这种历程是痛苦的,因为它面临着利益和权益的重新分配。

  【参考文献】

  1  孔繁立.医院价值的经济学探讨与思考.好医生医院管理频道.(http://web.haoyisheng.com)

  2  冯刚耀.医疗实体的企业资本和非企业资本的意志不同.好医生医院管理频道
(http://web.haoyisheng.com)

  作者单位: 226006 江苏南通,南通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云  兆)

 

作者: 黄宇春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