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胃溃疡专题胃溃疡常识

胃腺是由什么构成的?

来源:www.39.net
摘要:分泌胃液的胃腺体有3种,即贲门腺、胃底腺和幽门腺。贲门腺位于食管-胃交界处的胃粘膜内,腺体由含有粘液的分泌细胞组成。胃底腺位于胃底和胃体的粘膜,腺体的细胞主要有主细胞、壁细胞和颈粘液细胞3种。幽门腺位于胃窦的粘膜,几乎全是粘液细胞,幽门腺只分泌碱性粘液。...

点击显示 收起

  分泌胃液的胃腺体有3种,即贲门腺、胃底腺和幽门腺。贲门腺位于食管-胃交界处的胃粘膜内,腺体由含有粘液的分泌细胞组成;胃底腺位于胃底和胃体的粘膜,腺体的细胞主要有主细胞、壁细胞和颈粘液细胞3种;幽门腺位于胃窦的粘膜,几乎全是粘液细胞,幽门腺只分泌碱性粘液。

  胃腺主要由3种细胞构成:

  (1)主细胞:又称酶细胞,数量最多,能分泌胃蛋白酶元,在盐酸的作用下这种酶元变为胃蛋白酶,能消化蛋白质。

  (2)壁细胞:数量较少,在腺管的颈部和峡部最多,大而圆或呈多角形,分散在主细胞间,能分泌胃酸,是胃酸的主要制造场所,此外,壁细胞还分泌内因子。

  (3)颈粘液细胞:位于胃腺颈部,能分泌粘蛋白,对胃粘膜有保护作用,粘蛋白还能和食物中的维生素B12:结合,促进维生素B12:的吸收。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