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1年第9卷第4期

数字化医院信息系统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
摘要:【摘要】随着数字网络信息化的高度发达,高科技应用发展新时代的到来,医院财务管理向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方向发展将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本文就医院财务管理数字网络化问题进行了浅析,分析了传统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建立医院财务管理数字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关键词】财务管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随着数字网络信息化的高度发达,高科技应用发展新时代的到来,医院财务管理向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方向发展将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本文就医院财务管理数字网络化问题进行了浅析,分析了传统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建立医院财务管理数字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  财务管理;数字网络信息化

  医院财务管理是医院管理的核心,它能体现现代医院管理精准、实效的要求。它以货币作为统一的计量单位,将各种不同的实物形态进行有效地综合,对医院有关资金的筹集、运用和分配等进行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调整与财务活动并存的相关利益方的冲突,约束和激励各方的行为,避免相互间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保证了医院的经营活动得以顺利进行[1]。

  1 数字化医院信息在医院财务管理应用过程中存在的误区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子计算机已被广泛应用于医院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各个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医院财务管理网络化是医院管理现代化、规范化的有力手段,是对医院内部管理的一次变革,已日渐成为衡量高水平医院管理的重要标志。但从目前状况来看,医院各科室绝大多数是单独使用计算机,互不联系、重复劳动、口径不一,计算机使用率不高,信息资源存在很大的浪费,并没有完全发挥计算机网络化管理的优越性。面对此现状,急需对医院各部门的计算机进行网络化管理,实现信息资源共享,逐步实现医院财务管理的现代化。许多医院的财务管理者在将IT技术应用于自己医院的会计信息系统时,仅仅是手工财会工作的翻版,没有重新设计财务会计流程,只是简单模仿和照搬手工流程,财务部仍然是“账房先生”的传统角色,不能够站在医院战略发展的角度为医院最高管理层提供有价值的决策信息。各个核算子系统仍然是彼此独立的“信息孤岛”;缺乏会计数据传输的实时性、一致性、系统性;没有改变传统会计信息系统结构的本质,也没有消除这种系统结构的固有缺陷。 目前我国医院财务管理信息化程度仍然很低 ,财务软件的应用还不普及,财务信息人才缺乏,人员的素质也比较低,没有完善的培养体系,严重制约着医院的发展[2]。

  2 数字化医院信息在医院财务管理应用过程中应达到的效果

  全面实现医院数字化,包括医疗信息数字化、管理信息数字化、情报检索服务数字化、区域化服务数字化等部分,实现有效可靠地集成各模块的统一整合平台;门诊、住院、药品、耗材等系统;门诊、住院、医技等系统;管理、财务、教学科研管理、后勤等系统。收费管理系统中网络信息化应用可简化操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收费人员依据处方输入药品的名称、规格、数量,计算机自动划价并计算出金额,打印出收费收据。收费时收费员只将检查治疗项目的代码输入即可。收款员根据患者入院登记卡将患者的姓名、床号、科别、病种、经治医生、入院日期及押金等详细信息输入计算机,相关信息便自动计入患者的费用数据库,便于结算和查询。 医院使用计算机网络化处理财务数据后,其会计核算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会计部门的组成人员从原来由财务、会计专业人员组成,转变为由财务、会计专业人员和计算机数据处理系统的管理人员及计算机专家组成。会计部门不仅利用计算机完成基本的会计业务,还能利用计算机完成各种原先没有的或由其他部门完成的更为复杂的业务活动。随着远程通讯技术的发展,会计信息的网上实时处理成为可能,业务事项可以在远离医院的某个终端机上瞬间完成数据处理工作。原先应由会计人员处理的有关业务事项,现在也可由其他业务人员在终端机上一次完成;原先应由几个部门按预定的步骤完成的业务事项,现在可集中在一个部门甚至一个人完成。因此,对保证医院财产物资的安全完整,保证会计系统对医院经济活动反映的正确和可靠,以及努力达到医院管理的目标起了有效促进的作用。我们要更新医院财务管理观念,增强信息化意识,强化医院财务管理监督机制,建立严密的预算管理体系。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大力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网络化建设,使财务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增加医院收益[3]。

  3 医院财务管理数字网络信息化建设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3.1 单位领导应提高对医院财务管理网络建设的认识

  目前,在医院计算机网络的建设过程中,很多领导对计算机网络的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对计算机参与医院管理所带来的种种益处认识不深,把医院信息系统当做花钱就能买来的硬件,以为一次性投资就可以永久解决所有问题,没有认识到信息系统是一项需要长期的不断投入和支持的“软件工程”。实际上,医院计算机网络的建设并不是有钱、有软件就行了,更重要的是要有符合医院运行规律的管理思想,有领导的直接参与,有全体职工的配合和病人的理解,只有这样,整个工程才能够顺利地进行下去。

  3.2 完善制度,提高人员素质

  计算机网络作为一个现代化医院的基础设施之一,需要制订严格的管理制度,做到专机专用,对硬件和软件都应采取充分的安全措施。应有专业机构和计算机专业人员来进行管理与维护,应有相应的工作职责,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对于医务人员应有相应的培训计划,以便使之能适应未来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一些医院对此认识不深,没有相应的专业部门进行管理,由其他一些部门来代管,或是使用非专业人员进行管理,以至于管理水平低下,造成信息资源大量浪费,不能充分发挥计算机网络的功能。

  3.3 加强系统维护和安全

  医院信息系统建成后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取决于后期的使用和维护。使用得当、维护及时,就会使系统发挥应有作用,否则,会给医院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医院财务管理人员都应具备《会计电算化知识培训合格证书》,并定期进行会计电算化知识更新的培训[4]。   总之,数字网络信息化的应用将使医院全系统一体化,高速、可靠、连续、安全地实现数据无损采集、标准化存储和传送以及挖掘和共享;以医生工作站为核心的全程电子病历;以病人为中心的应用系统架构化;以科学规范为基础的无纸化管理体系;组建知识共享体系。

【参考文献】
   1 杨莉,杨明远,石锡军.医院应积极推行财务集中管理模式.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5,21:343-345.

  2 李增笑,张慧英.医院财务管理目标定位之我见.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6,22:96-97.

  3 周瑞,赵宜珍.医院内部财务控制关键环节的讨论.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5,21:668-670.

  4 黄曼丽,王宏.医院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研究.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5,21:384-386.

作者: 任 霞作者单位:(周口市中心医院财务科,河南周口 466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