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8年第4卷第4期

活血化瘀法治疗眩晕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为了探索用活血化瘀治疗眩晕。通过临床对眩晕治疗,观察活血化瘀治疗眩晕的疗效。结果显示用活血化瘀方法治疗血瘀所致的眩晕疗效显著。血瘀致眩致晕者居多,用活血化瘀方法治疗血瘀所致的眩晕疗效肯定,以供同仁商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为了探索用活血化瘀治疗眩晕。通过临床对眩晕治疗,观察活血化瘀治疗眩晕的疗效。结果显示用活血化瘀方法治疗血瘀所致的眩晕疗效显著。血瘀致眩致晕者居多,用活血化瘀方法治疗血瘀所致的眩晕疗效肯定,以供同仁商榷。

【关键词】  眩晕;活血化瘀;疗效观察

眩晕是指头晕头昏,视物黑,运转旋的一种病证。眩者,言其黑,运转旋,其状目闭眼暗,身转耳聋,甚则如立舟船之上,起则欲倒;晕即头晕,二者常同时并见,故统称“眩晕”。历代医家对眩晕论述颇多,一般认为病变主要在肝,涉及肾和心脾,病理因素以“风、火、痰、虚”为主,方用“苓桂术甘汤”、“半夏白术天麻汤”者甚多。然临床中因血瘀而致眩晕者并不少见,笔者用活血化瘀之法治疗眩晕,疗效较为满意,现述如下。

    1  血瘀而致眩晕

    笔者观察,眩晕病因病机较为复杂,因瘀而致眩晕临床较为常见,前贤对血瘀而致眩晕亦有记载,提出了血瘀致眩晕的观点。明代杨仁斋著《直指方》中载有“瘀滞不行,皆能眩晕”,明代汪机《医读》中亦载有“瘀血停蓄,上冲作逆,亦作眩晕”。眩晕之病位在奇恒之腑——脑,脑为髓海,主清窍。临床上致瘀因素诸多,尤其病久,如情志不遂,导致气机不畅,气不畅,血凝滞;痰涎阻滞气机、经络致瘀;风、火伤络燥血,血脉失养干涩致瘀;劳损致气血亏虚,脉络失养,血行无力,郁滞成瘀。而瘀血阻络,亦可致气滞;瘀久伤络,久瘀亦可致气虚。瘀血形成,轻者筋脉运行不畅,精微物质虽至而不足,重者阻塞、闭阻,精微物质不足或不达,髓海失养,清窍不利,故作眩作晕。故临床上因瘀而致眩晕者较为常见,且多虚实夹杂,从“风、痰、火、虚”而治,瘀血不祛,反复发作,迁延不愈。血瘀致眩晕者,其特征为头晕头昏,失眠健忘,肢体麻木或伴有头痛,甚者面色晦暗或黧黑,或有肌肤甲错,女性患者常伴有痛经、经量减少,色紫暗或夹有血块。舌质暗淡或紫暗,或有瘀点、瘀斑,脉弦涩或细涩。经脉瘀阻,心血不足,髓海失养,故失眠健忘;瘀血阻络,不通则痛,故发头痛;瘀阻脉络,血行不畅,久瘀则营血不能濡润滋养肢体肌肤,故见肢体麻木,肌肤甲错,面色暗淡,甚或黧黑;瘀血内阻胞络,冲任不调,则发痛经、经色紫暗或夹有血块,舌质紫暗,有瘀点、瘀斑,脉涩均为血瘀之证候。血瘀所致眩晕,治则为活血化瘀,结合患者伴随症状,随症加减,临床疗效较好。

    2  典型病例

    患者,女,43岁,银行职员。1个月前出现头晕头昏,时有头痛,偶有视物旋转,反复发作,与颈项活动有关。近1周患者出现头晕头痛加重,甚则视物昏黑,昏晕欲仆,泛恶作呕,夜寐差,伴见上肢麻木,以夜间为甚,面色略暗,舌质淡暗,有瘀斑,舌苔薄白,脉细涩。近年常易惊惕,失眠多梦,经行腹痛,经期延长,经量较少,色紫暗夹有血块。测血压126/82 mm Hg,X线片提示“颈椎病”,经颅多普勒提示“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中医诊断:眩晕、气虚血瘀;西医诊断:颈椎病(椎动脉型)。治宜活血化瘀,益气通络。方用血府逐瘀汤加减。方药:当归10 g,川芎30 g,赤芍10 g,熟地10 g,桃仁10 g,红花6 g,柴胡10 g,枳壳10 g,桔梗10 g,黄芪30 g,桑枝10 g,葛根30 g,珍珠母20 g,炙甘草6 g。水煎服,每日1剂。服3剂后眩晕大减,头痛消失,无视物昏黑、昏晕欲仆、泛恶作呕发作。继服上方3剂,眩晕渐平,寐安,舌质淡红,间有瘀点,上方去珍珠母,继服5剂,眩晕消失,偶有头昏,上肢麻木,继以上方加减调治15天,诸症消失,随访6个月,未复发。

    患者近年常易惊惕,失眠多梦,经行腹痛,量少色暗,已有瘀血之征,瘀血渐久,气无所载而气虚,气虚血瘀,髓海失养而发眩晕,故患者视物昏黑,昏晕欲仆,瘀血阻络,经脉失养而肢体麻木。舌、脉均为气虚血瘀之象,经活血化瘀、益气通络,患者诸症渐愈。临症时,谨守病机,审证求因,当以辨证施治,方获良效。


作者单位:甘肃华亭,华亭县东华镇卫生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