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病例报告

清宫术并发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入院后考虑流血量较多,查体后立即给予清宫术,手术顺利,术中无异常不适感。术后数分钟患者突然述心悸,并偶感心前区刺痛,查体见患者焦虑不安,面色苍白,无汗,心率196次/min,律齐,血压无明显改变,床边心电图检查示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立即给予吸氧,安定10mg肌注,建立静脉输液通道,诱发恶心、呕吐以刺激咽......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报告
    
  患者,女,30岁,以往月经规律,因停经2月余,无明显原因出现阴道少量流血2天,流血量增多伴下腹部坠痛0.5h于2003年10月8日2pm入院。患者平素身体健康,否认有心血管、血液系统疾病及相关病史,无明显毒物接触史,孕早期无感冒及用药史,系计划内二胎,以往无流产、引产史。入院查体:T36.2℃,P72次/min,R17次/min,BP110/70mmHg,一般情况可,贫血貌不明显,皮肤黏膜无出血点,双肺呼吸音清晰,心率72次/min,心音有力,律规整,无杂音。腹部平坦,肝脾不大,下腹部无压痛及反跳痛,无移动性浊音。阴道内见大量血迹,子宫如孕50天大小,质软,活动良好,双侧附件区未触及异常。B超示胚胎停止发育。血15A+BTCT及心电图检查均正常。入院后考虑流血量较多,查体后立即给予清宫术,手术顺利,术中无异常不适感。术后数分钟患者突然述心悸,并偶感心前区刺痛,查体见患者焦虑不安,面色苍白,无汗,心率196次/min,律齐,血压无明显改变,床边心电图检查示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立即给予吸氧,安定10mg肌注,建立静脉输液通道,诱发恶心、呕吐以刺激咽喉反射,并行持续心电监护,约3min后心电图始由匀齐的室上速变为间歇性,即每隔3~4个正常波形后出现4~6个室上速波形,如此室上速波形逐渐减少,约持续2min后心律完全转复为窦性心律,转复后心率为84次/min,并示有心肌劳损改变,嘱卧床休息,继续吸氧,给予能量合剂静滴并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观察6h无任何不适要求出院,心电图示心肌劳损改变较前已有明显好转。随访1年余未再出现类似发作。
    
  2 讨论
    
  清宫术中对宫颈的牵拉及子宫壁的机械刺激所引起的神经反射与人工流产一样,加之受术者术前及术中紧张及伤心失落等不良情绪的影响,易发生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导致各种类型心律失常的发生,其中以迷走神经功能亢进引起的人工流产综合征为最多见,表现为面色苍白、大汗淋漓、血压下降、心动过缓、恶心、呕吐及胸闷,甚至晕厥、心跳骤停等,而以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为表现者甚为少见。本例患者既往无器质性心脏病史,而本次发作发生于清宫术后几分钟内,故考虑本次发作与清宫术直接相关。本例清宫术后表现不同于人工流产综合征之处在于以下几点:(1)表现为心慌偶伴心前区刺痛、焦虑不安及面色苍白,但皮肤黏膜干燥、无汗。(2)出现快速型心律失常,即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而非心动过缓。其机制可能与自主神经张力改变致折返形成,使局部异位起搏点自律性增高所致。(3)发作时血压较前变化不明显。(4)虽然本次室上速发作系由清宫术引起,但适当刺激咽喉反射引起迷走神经兴奋对终止室上速依然有效。(5)室上速终止时心率呈逐渐变化,即由持续室上速图形变为室上速与窦性心律交替出现,且室上速图形逐渐减少,最后完全转复为窦性心律。(6)本例室上速发作虽由清宫术中对子宫颈及宫壁的机械刺激所导致,但不可以阿托品对抗,因为应用阿托品势必会导致室上速心率的进一步加快,加重室上速甚至会造成其他更为严重的心律失常。
   
  由此看见,同一种刺激所导致的自主神经反射,其临床表现可以完全不同,就像清宫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可并发人工流产综合征,但也可以并发如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等其他心律失常,这就需要我们去认真观察、分析与判断,并给以及时正确的处理,才能进一步确保手术的安全性,不致造成严重后果。

  作者单位:276300山东沂南,沂南县孙祖中心卫生院

作者: 张元慧 刘长仲 2005-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