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期

经络导平综合治疗视神经萎缩20例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经络导平加针刺治疗对视神经萎缩的功能变化。方法设经络导平加针刺试验组20例及针刺治疗对照组16例进行治疗分析。结果经络导平加针刺治疗的疗效明显优于针刺治疗。结论经络导平可配合针刺用于视神经萎缩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经络导平加针刺治疗对视神经萎缩的功能变化。方法  设经络导平加针刺试验组20例及针刺治疗对照组16例进行治疗分析。结果  经络导平加针刺治疗的疗效明显优于针刺治疗。结论  经络导平可配合针刺用于视神经萎缩治疗。

  【关键词】  经络导平加针刺;  穴位针刺;  视神经萎缩
  
    经络导平电穴位刺激疗法是现代电子技术以高电能刺激人体穴位代替针刺机械能,按针刺的“经络”穴位给予调整人体阴阳平衡的高能量刺激。本科自1992年8月到2004年12月间,采用经络导平加针刺治疗视神经萎缩20例,并与对照组进行疗效比较,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试验组:采用经络导平加针刺治疗视神经萎缩20例,共37眼。病人来源:门诊病人17例,住院病人3例。性别:男16例,女4例。年龄:最小20岁,最大73岁,平均47.6岁。病程:最短3个月,最长10年,平均2.7年。致病原因:视神经萎缩8例,球后视神经炎10例。右眼视野鼻下方缺损1例,原因不明1例。对照组:采用穴位针刺治疗视神经萎缩16例32眼,门诊病人14例,住院病人2例。性别:男12例,女4例。年龄:最小15岁,最大62岁,平均39岁。病程:最短6个月,最长9年,平均2.4年。致病原因:视神经萎缩9例,球后视神经炎7例。

  1.2  方法 

  试验组:经络导平加针刺隔天交替进行。经络导平电采用南京电脑控制仪器厂研制的AUTO—3型经络导平治疗仪,输出频率2.5Hz,脉冲宽度2ms,脉冲幅度4000Vpp。半圆电极1.5cm×4个。选穴方法:双睛明阴极~双合谷阳极,双球后阴极~双外关阳极交替应用,1次,每次治疗30min,刺激强度:头面部剂量(2.5Hz),10次为1个疗程。平均20次以上,针刺隔日1次,病人治疗结束后检查视力。对照组:采用经络穴位针刺,每日1次,取穴方法及检查治疗同试验组。

  1.3  疗效标准 

  按国际标准视力表5m,显效:视力提高3行以上。好转:视力提高2行以上。无效:视力提高1行或不提高。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x±s,进行t检验

  2  结果

  试验组与对照组视力行数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试验组视力提高行数较对照组明显,试验组:37眼,显效:提高3行以上的12眼,显效率为32.43%。好转:提高2行的20眼,有效率为54.05%。无效:5眼,无效率为13.52%。总有效率为86.48%。对照组:32眼,显效:提高3行以上的1眼,显效率为3.13%。好转:提高2行的18眼,有效率为56.25%。无效:13眼,无效率为40.62%。总有效率为59.38%。见表1。表1  两组疗效比较  例(略)注:组间比较t=2.23,P<0.05

  3  讨论
  
  本文采用经络导平加针刺综合治疗视神经萎缩20例,其疗效优于单一针刺治疗。其原因可能与以下几点有关:(1)通过经络导平对人体经络穴位刺激后,使人体内经络中生物电产生调节作用。当人体某一组织或器官发生病变时,该组织或器官的神经或经络传导的电阻可能增大,而经络导平有阴阳极调节平衡作用能使人体患病组织的电位发生改变,促进局部组织代谢,加速生物电子在经络中的运动状态,使患病眼部经络组织的生物电维持在相对动态平衡,有利于视神经功能恢复。(2) 经络导平的能量转换。经络的载体是人体的物质系统,经络运行除有神经、体液、微循环和化学因子等参与外,尚需依托以电磁振荡与化学振荡为主导的能量信息系统。所以,能量信息是经络的源动力[1]。因此,经络导平也具有电磁振荡能量的转换条件,从而刺激视神经功能的变化。其次,许多研究表明视网膜神经节细胞的选择性丢失与机体免疫潜能密切相关[1]。笔者采用频率2.5Hz的经络导平电流刺激眼部神经相应的经络穴位,能使神经肌肉产生兴奋和收缩,使眼部周围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有利于眼部病灶区经络通畅供血改善的同时,也提高了视神经细胞的免疫功能[2]。(3)根据中医治则:采用传统针刺刺激睛明、风池、球后、光明、合谷等穴位,可取到清热凉血,泻火解毒之效果。经经络导平加针刺穴位刺激后,有可能取到类似拟针刺的协同效果,而且它刺激穴位保持的持续时间较长,增强了穴位的刺激强度,在某种程度上它既有调节生物电子阴阳平衡又有针刺的经络感传导双重效果。笔者认为,要提高经络导平和针刺对视神经治疗的综合疗效关键要注意如下几点:(1)医务人员操作时调节平衡是关键。导平治疗重在调节阴阳极平衡,在把握粗调和中调的基础上要控制好微调,当阴阳极在治疗过程中失去平衡时,是人体内电阴阳极性电位的瞬时变化,应随时调节以保持阴阳极性动态平衡。(2)正确选择合理的配穴。选穴应采取局部与远端配穴相结合,以达到运行气血,经络通畅,气血调和之目的。(3)要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电极放置穴位要正确,带子固定松紧要适当,太紧病人治疗时间长后局部皮肤会产生疼痛,太松电极容易移位和脱落造成定穴不准确,还会造成电极与皮肤之间的尖端放电效应。该方法治疗时未发现病人有任何不良反应和副作用,经络导平加针刺综合治疗视神经萎缩的近期疗效较单一针刺治疗明显,但远期疗效尚需进一步观察。

  【参考文献】

  1  李定忠,傅松涛,李秀章.经络与人体物质系统、能量信息系统的关系.中国针灸,2005,25(2):115-118.

  2  谢琳,贺翔鸽.视神经损伤免疫学治疗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2005,29(1):33-36.

  作者单位: 314000 浙江杭州,武警浙江省总队医院理疗科

  (编辑:齐永)

 

作者: 姚汉山,周丽琴,童建萍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