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4期

颌骨骨折坚固内固定术后感染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颌骨骨折坚固内固定术后感染颌骨骨折坚固内固定术后有部分患者出现局部感染,我科6例,现分析如下。1病例资料2003-2007年,我科对收治的87例颌骨骨折进行坚固内固定,其中6例在术后6~18个月出现局部感染。其中4例为上、下颌骨粉碎性骨折且伴有颅脑损伤,1例为上颌骨骨折,1例为下颌骨粉碎性骨折......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颌骨骨折 坚固内固定 术后感染

颌骨骨折坚固内固定术后有部分患者出现局部感染,我科6例,现分析如下。

    1  病例资料

    2003-2007年,我科对收治的87例颌骨骨折进行坚固内固定,其中6例在术后6~18个月出现局部感染。感染的6例中,男5例,女1例;年龄32~58岁,平均42.6岁。5例为车祸伤,1例为墙壁倒塌砸伤。其中4例为上、下颌骨粉碎性骨折且伴有颅脑损伤,1例为上颌骨骨折,1例为下颌骨粉碎性骨折。感染部位3例为下颌骨,3例为上颌骨,全部病例在经鼻插管全身麻醉下,采用切开复位坚固内固定技术,术后合间结扎7~10天。感染的6例中,1例在下颌角处出现瘘管,经局部清创及应用抗生素后好转,3个月后局部再次出现红肿而行钛板取出,骨折愈合良好。应用抗生素后痊愈。其余5例均为钛板外露,上下颌4例,眶下1例。

    2  结果

    6例患者均手术取出植入钛板,术中见骨折愈合良好,咬牙合关系良好,应用抗生素后痊愈。

    3  讨论

    颌面部血运丰富,创伤易于愈合,坚固内固定技术保证了局部血运的迅速恢复和破骨细胞、成骨细胞的迅速增殖,导致骨折同软组织愈合一样的直接愈合。6例出现感染的患者,均为粉碎性骨折,因部分骨组织或软组织缺失,内固定后部分骨组织的移位及软组织的张力增大使局部血液循环减少,增加了感染的几率。1例在眶下上颌窦前外侧壁处感染并钛板外露,4例口内钛板外露主要在龈沟处,原因可能是钛板固定位置偏向牙龈,软组织覆盖较少,长期刺激致使钛板外露,1例下颌角的层片状或斜面状骨折,其中一处骨折线位于下颌第二、三磨牙之间,第三磨牙前倾位,固定时,未采用拉力螺钉固定或固位螺钉穿接固定,舌侧处于张力状态,稳定性不可靠, 术后在下颌角处出现瘘管。赵立星等[1]经过颌骨骨折固定治疗后感染的多因素分析后,认为只有创伤程度、固定方法和骨折部位是引起颌骨骨折固定术后感染的有效的独立指标。

    治疗颌骨骨折已普遍采用钛板坚强内固定技术。由于钛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及很强的耐腐蚀性,多数学者认为可作为永久性植入体长期滞留体内。有一部分固位螺钉与骨组织之间由于操作或其他原因没能形成骨性融合,骨折愈合后,由于应力等原因出现松动,是导致局部感染的诱因。郑永红等[2]通过颌骨骨折坚强内固定术后取钛板的原因分析并结合多数学者的观点,认为颌骨骨折坚强内固定术后取板的适应证为:(1)螺钉松动、钛板断裂;(2)钛板外露或骨折感染持续不愈;(3)儿童和种植患者;(4)钛板植入区再次手术时或妨碍义齿修复;(5)对金属敏感或患者有强烈的要求。

    颌骨骨折在伴有颅损伤的情况下,首先要处理颅脑损伤,抢救患者的生命。在病情稳定后对颌骨骨折进行坚固内固定,部分患者由于颅脑损伤严重,病情稳定后,骨折已经错位愈合,再进行颌骨骨折坚固内固定时,错位愈合骨折需在骨连接处再截断,去除已经形成的骨痂,重新复位恢复咬牙合关系,这样就延迟了骨折愈合的时间,增加了感染的机会。李和平等[3]认为,颌骨骨折的手术应尽可能与颅脑损伤的手术同时进行,患者病情不允许时可适当延期,最好能在受伤后1周内进行。

    小型钛板坚固内固定术治疗颌骨骨折具有创伤小、易操作、方法可靠等优点,具有良好稳定性,且钛板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故主张在颌骨骨折治疗时应首选小钛板内固定术。术中对骨折情况有正确的判断,较早进行颌骨骨折坚固内固定,尽量减少伤处组织的损伤,用较多的软组织覆盖钛板,减少钛板外露及感染。

【参考文献】
  1 赵立星,殷恺,霍建茹,等.颌骨骨折固定治疗后感染的多因素分析.口腔颌面外科杂志,2007,21(2):217.

2 郑永红,张益,孙勇刚,等.颌骨骨折坚强内固术后取钛板原因分析.口腔颌面外科杂志,2001,11(1):72-74.

3 李和平,申秀梅.颌骨骨折合并颅脑损伤的处理.现代口腔医学杂志,2006,20(3):331.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262500 山东青州,潍坊医学院附属青州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