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哈尔滨医科大学

校区机能实验学教学改革顺利实现转轨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
摘要:搭建科研平台服务特色教学校区通过抓机能实验中心实验教学改革,为教学与科研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软硬件平台,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实验和科研环境,在校区特色学科和特色专业的建设中棋先一招,对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学校的学术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长期以来,我国医学教育教学的模式基本上属于以学科为中心......

点击显示 收起

搭建科研平台  服务特色教学

 

    校区通过抓机能实验中心实验教学改革,为教学与科研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软硬件平台,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实验和科研环境,在校区特色学科和特色专业的建设中棋先一招,对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学校的学术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人体的生老病死一直贯穿着“整体性”这条主线,医学教育应该尽量体现整体性。

    长期以来,我国医学教育教学的模式基本上属于以学科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模式,这对学生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帮助不大。因此,淡化学科界限、整合课程内容和实验教学资源,培养学生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成为我国基础医学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课题。

    为攻克这一课题,突破实验教学改革的瓶颈,校区以成立基础部机能实验中心为突破口,整合资源,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为学生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培养搭建新型平台,实现了人才培养从实用型向创新型、科研型的转轨。

    加快软硬基础建设,搭建人才培养平台

    2007 年,校区开始对“三理”(生理、病理生理、药理)实验进行整合,在基础部成立了机能学实验中心。

    经过三年建设,机能学实验中心不断发展壮大,占地面积达到500多平方米,建成7个实验室(4个学生实验室、1个膜片钳实验室、1个细胞培养室、1个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和2个准备室,现有仪器设备600多件,价值432万元。为机能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和教师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硬件环境。同时,为更好利用资源,机能实验中心建立了科研实验室管理制度,对科研设备统一管理,加强仪器设备使用培训,为广大教师和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平台。

    目前,机能学实验中心担负着校区7个本科专业的机能实验学和9个专科专业的生理学、药理学和病理生理学实验教学任务,是我校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护理学、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药学和医学检验的学生基本实验操作技能的培训基地。

    为加强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校区有计划组织相关人员分批到大学机能实验中心学习进修,同时引进大学生理教研室博士生导师李玉荣教授兼任机能实验中心主任,并聘请大学机能实验中心高级实验师数人,到校区亲临示教,对新开设实验及重难点实验进行深入细致的指导。

    现在,机能学实验中心拥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2人,相关教研室授课教师24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1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均具有丰富的实验教学经验和较强的科研能力,为机能学实验中心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师资保障。

    为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实验课教学质量,机能实验学中心制订实施了预实验制度,对每个新开设的实验,在开课前规定每个授课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都要至少熟练完成一次实验操作过程,充分掌握实验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结果,并对各种实验结果均能给出合理的解释。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增强了教师的授课能力,提高了授课水平,现在每一位机能学实验教师都能独立带教三门课程的经典实验和综合性实验,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三合一。

    完善教学改革体系,突出人才培养特色

    实验教学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要突出人才培养特色,全面培养创新型、科研型医学专门人才。为此,机能实验中心从教学大纲的编制、教学计划的制定到教学内容的完善以及课程考核体系的建立,都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与尝试。经过三年时间的实际运转,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新的教学大纲在注重基本实验技能和基础实验的同时,在综合性实验内容设计上侧重于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等内容的融合;在教学教学内容上,经过整合后的机能实验项目中基础性实验占20%,综合性实验占60%,设计性实验占20%,并针对不同专业,完善适用于不同专业的机能实验学教学内容,因材施教。这样,既有利于加强实验基本原理和操作的训练,又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以及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机能学实验作为一门独立的课程,必须使用相应独立的考核评价模式,才能真实反映学生的综合能力。基础部借鉴其他院校的有益经验和做法,制定出一套较为完整的考核体系,从学生对机能实验学基本理论知识的了解到实验操作技能、实验方案设计等各层次就学生是否达到课程培养目标进行全面考查。学生最终考评成绩由平时成绩、实验技能考核成绩、实验设计成绩三部分组成。

    设计性实验的引入,极大地刺激了学生对机能实验学这门课程的学习兴趣,充分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并且使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有了大幅度提高。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设计性大赛中,禹子清、常玲玲2名同学凭借自己的优异表现获得优秀奖。

 

(撰稿:曹永刚 )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