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张济牵头的研究项目通过专家鉴定

来源:科技处
摘要:3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张济教授牵头完成的国家自然基金和上海市科委项目《整合高通量技术平台及计算生物学方法研究重大疾病发生及治疗的分子网络》通过上海市教委组织的专家鉴定。该项目通过应用多种新型的高通量技术手段,并整合了计算生物学及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重点对白血病靶向治疗模型进行了具......

点击显示 收起

    3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张济教授牵头完成的国家自然基金和上海市科委项目《整合高通量技术平台及计算生物学方法研究重大疾病发生及治疗的分子网络》通过上海市教委组织的专家鉴定。
    该项目通过应用多种新型的高通量技术手段,并整合了计算生物学及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重点对白血病靶向治疗模型进行了具有系统生物学意义的原创性研究。这些研究大多在国际上属于首创,显示了该项目的开拓性和前沿性。
    该项目在国际上率先利用人工智能算法SOM与多维展示CPP相结合的方法对生物学数据进行处理,此分析挖掘方法在功能性及转录调控网络等诸多方面显示出了独特的优越性。在这一原创性发现的基础上,该项目又进一步开拓了CPP-SOM的应用,在国际上首先从整体的角度揭示了APL细胞内的分子网络在诱导分化治疗过程中的时空变化,为进一步完善肿瘤特异性的治疗奠定了基础。同时又深入研究STI571和砷剂协同性诱导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CML)凋亡的分子机制,在国际上首创性地揭示了药物联用过程中有序且复杂的多层次的时空变化过程,首先报道了STI571和砷剂协同性激活内源性、外源性及内质网等三条凋亡途径,从而为进一步改进CML以及其它肿瘤的特异性治疗奠定了理论及实验基础。该项目又原创性地发现了毒性极低的维甲酸类似物Fenretinide主要通过诱导肿瘤细胞内多种细胞器的分子网络的相互作用而发生凋亡,对于改进肿瘤临床治疗手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上述原创性研究的进一步深化,不仅对于肿瘤特异性治疗的基础研究,而且对相关的临床研究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以人工智能算法SOM与多维展示CPP相结合的方法应用于白血病的分子网络及靶向治疗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者: 2006-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