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提防“高效杀手”慢阻肺

来源:北京青年报
摘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简称“慢阻肺”,也就是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是一种严重危害公众健康却又经常被忽视的疾病,其主要症状为长时间咳嗽、咳痰以及气短。慢阻肺的发病率将越来越高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慢阻肺在全球疾病死亡原因当中,次于心脏病、脑血管病和急性肺部感染,与艾滋病一起并列第四位。预计到2......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简称“慢阻肺”,也就是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是一种严重危害公众健康却又经常被忽视的疾病,其主要症状为长时间咳嗽、咳痰以及气短。慢阻肺病程呈进行性加重,患者的呼吸功能渐进下降,将严重影响其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最终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

  慢阻肺的发病率将越来越高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慢阻肺在全球疾病死亡原因当中,次于心脏病、脑血管病和急性肺部感染,与艾滋病一起并列第四位。在全球范围内,受慢阻肺困扰的患者多达6亿,每年可导致275万人死亡。预计到2020年,慢阻肺所造成的疾病经济负担将在各种疾病中排到第四位。在我国,慢性呼吸道疾病是城市的第四位死亡原因,在农村则为第一位,其中慢阻肺占60%。我国每年慢阻肺患者总人数可达2700万。15岁以上人口中慢阻肺的患病率为3%,对40岁以上人口而言,这一患病率则上升到8%。而且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随着吸烟人数的增加,大气污染日益严重以及人群的老龄化,慢阻肺的发病率将越来越高。

  慢阻肺漏诊率很高

  然而,目前的现状是虽然数以亿计的患者每天都在和慢阻肺斗争,但它却是全球最缺乏诊断和治疗的疾病杀手。据估计,有50%以上的患者竟不知道自己患有此病。因为这种疾病可在没有明显不适的情况下发病,尤其在早期阶段。当患者出现气促、呼吸困难等明显症状时已是中晚期。而中晚期的慢阻肺患者5年内死亡率可以高达20%到30%,此时再好的专家也没有太好的办法了。慢阻肺的漏诊率很高,但如果在疾病早期诊断、治疗和预防方面做出努力,将可大大降低死亡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慢阻肺是可防可控的

  事实上,慢阻肺完全可以通过早期肺功能检查进行诊断,此检查只需要吹几口气,就像测血压一样简单。同时,慢阻肺也是可防可控的。

  吸烟、大气污染及呼吸道感染是引起慢阻肺的三个主要外因。目前认为下述人群属于慢阻肺的高危人群:长期吸烟者,反复呼吸道感染者,长期有室内污染如农村地区烧柴火以及烟雾暴露者,粉尘职业暴露者。高危人群中的任何一员都应进行肺功能检查,以尽早发现病情,利于控制。

  对于慢阻肺的防治,首先,应加强控烟。在我国,吸烟是慢阻肺的主要病因,约占慢阻肺病因构成的71.6%。有资料显示,15%至20%的吸烟者会发展为慢阻肺患者。慢阻肺患者中有80%-90%现在或曾经吸烟。据调查,吸烟可使成人慢阻肺的发病率增加10%-43%。因此,戒烟或不吸烟是防治慢阻肺最有效的方法。其次,应减少不洁环境和职业的暴露。因为职业暴露以及燃料、油烟的空气污染也是引起慢阻肺发病的重要原因。

  对于已经患有慢阻肺的患者,应该加强自我监控,减少急性发作次数,以减缓呼吸功能的降低。预防感染是减少慢阻肺急性发作的主要措施;长程氧疗(每天吸氧>15小时)可确切地提高慢阻肺患者的生活质量及存活率;支气管扩张剂和皮质类固醇可以有效针对慢阻肺的主要发病环节进行治疗,改善患者的症状。此外,对有手术指征的慢阻肺伴或不伴肺大泡患者,可行肺大泡切除或肺减容术以减轻患者呼吸困难的程度并使肺功能得到改善。对于某些晚期慢阻肺患者,还可进行肺移植术,以改善患者的肺功能,提高其生命质量。另外,此类患者还要坚持锻炼、注意保持营养均衡,这样可增强其抵抗力和呼吸肌力,从而提高抗病力,改善呼吸功能。

  总之,慢阻肺是一种发病率高、死亡率高的疾病,但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充分了解此病,避免吸烟等危险因素,做到早预防、早发现和早治疗,就会大大降低此病的发病率,减轻此病带给人们的危害。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